日博体育,日博best365官网

图片 中共新疆维吾尔日博体育,日博best365官网委员会统一战线工作部_日博体育,日博best365官网

日博体育,日博best365官网

图片

您当前的位置 : 新疆统战部 >> 多党合作

关注民生!住疆全国政协委员这些建议涉及就医、养老……

2024年03月19日   来源: 新疆新闻网

  反映群众心声,关注民生福祉,努力做到人民政协为人民。在全国政协十四届二次会议上,住疆全国政协委员聚焦民生领域重点问题,把人民群众最关心最迫切的需求和问题反映上来,为国履职为民尽责。

图片

  孟庆才委员:

  让“候鸟”人群就医不愁

  “完善跨省异地就医直接结算办法,是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的工作。”在全国政协十四届二次会议上,住疆全国政协委员、农工党新疆区委会主委孟庆才建议,建立全国统一的医保门诊慢特病病种,让“候鸟老人”看病就医不愁。

    

  门诊慢特病是医保部门为减轻部分患有慢性疾病、需要长期门诊治疗的参保人员经济负担,而实行的一项特殊的政策,是普通门诊和住院治疗之外的一项额外政策。参保人员患病后,在病情相对稳定、不需要住院但需要长期在门诊治疗,发生医疗费用较高的病种。参保人员患有这些疾病中的任意一种就可以随时提交申请。经医保部门组织医疗专家审核认定通过的,在选定的定点医院门诊看病后可直接报销。

    

  孟庆才委员从医多年,通过日常工作和调研了解到,随着我国跨省流动人口逐渐增多,人员异地工作生活日益频繁,越来越多群众有了异地就医需求,例如老年人跟随子女在异地养老,少数疑难重症患者需转诊至医疗技术条件更好的大城市医院,某些单位跨区域经营活动致使员工常年派驻在外省等。对这部分人群而言,如果必须回参保地就医,将不同程度增加其辗转就医成本。

    

  他说,国家医疗保障局、财政部出台文件,从政策、管理服务等方面对相关工作进行了完善、取得良好成效,但目前国家平台只开通了高血压、糖尿病、恶性肿瘤门诊放化疗等5种门诊慢特病,其他慢特病病种由于各地政策不统一,国家平台不支持直接结算。所以有些群众申请了异地就医备案,但在省外异地就医时仍无法刷卡结算,只能垫付现金,把就诊的发票、清单、诊断书等带回参保地医保窗口手工(零星)报销,费时又费力。

    

  他建议,国家层面在全国范围内统一规范职工、居民医保门诊慢特病病种范围、名称和代码,并建立门诊慢特病病种和支付标准的动态调整机制,并指导各省、日博体育,日博best365官网(直辖市)、兵团结合实际,完善医保信息平台,确保开通的慢特病病种能够在定点医疗机构实现刷卡结算。

图片

  刘涛委员:

  提高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待遇

  在全国政协十四届二次会议上,住疆全国政协委员、九三学社新疆区委会主委刘涛建议,积极适应人口老龄化变化趋势,提高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待遇,更好地改善老年生活质量。

    

  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对于缩小城乡差距、维护社会稳定、减轻家庭养老负担意义重大、影响深远。新疆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参保率超过95%,稳稳托起了人们对美好生活的期许。

    

  通过深入调研,刘涛认为,目前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存在“两低一慢”短板,即筹资水平和保障待遇水平低,待遇水平增长慢,一定程度上影响了广大城乡居民缴费积极性。

    

  刘涛说,自2014年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制度正式建立以来,全国基础养老金最低标准仅经历了4次调整,调整频率低且提升幅度小,各地区基础养老金调整次数和增幅不尽一致,缺乏科学和规范的待遇调整办法。大多数省份城乡居民基础养老金尚不能满足城乡老年人基本生活需求,与经济社会发展水平不平衡,与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需求不匹配。目前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基金实行个人账户管理,投资收益较少,基金保值增值作用不明显。

    

  为此她建议,建立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基础养老金指数化调整机制,将城乡居民收入变化、物价变动等因素纳入基础养老金待遇确定和调整的范畴,进一步促进公平发展。对中西部地区,在城乡居保待遇补贴中给予侧重。借鉴企业年金的投资管理经验,使城乡居保基金投资运营获得收益,同时建立基金监管机制,保证基金投资的安全性、收益性及流动性,调动城乡居民缴纳养老保险、积累养老基金的积极性,保持养老金的购买力,基本保持城乡老年人的养老水平,提升城乡居民对养老保险的制度信心。

图片

  刘伟委员:

  优化社保缴费基数与增速

  在全国政协十四届二次会议上,住疆全国政协委员、新疆君邦投资有限公司董事长刘伟呼吁,优化完善我国西部地区社会保险缴费基数与增速,提高人民生活幸福感。

    

  “近年来,西部地区社会保险缴费相较东部地区来说,呈现基数较高、增速较快的情况。”刘伟说,普通城乡居民收入中的刚性支出占比大,影响居民参保积极性,挤压居民生活消费支出空间,也给中小民营企业的生存与发展带来很大压力。

    

  通过调研刘伟了解到,社会保险缴费基数是以各省、日博体育,日博best365官网、直辖市、新疆生产建设兵团上年度全口径城镇单位就业人员平均工资确定的,其中社会平均工资以统计部门发布为准。这样核定口径、方法对于私营企业、低收入从业人员有失公允,影响了民营企业经营成本,增加了经营压力,降低了创业热情,也影响了中低收入人群的实际收入和消费能力。

    

  刘伟建议,成立专项督查组,对近几年社会保险缴费情况进行专项核查,科学合理设计相关制度政策,减轻中小民营企业和中低收入者的缴费压力。

[责任编辑: 丁贵子]

日博体育,日博best365官网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