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博体育,日博best365官网

图片 中共新疆维吾尔日博体育,日博best365官网委员会统一战线工作部_日博体育,日博best365官网

日博体育,日博best365官网

图片

您当前的位置 : 新疆统战部 >> 多党合作

在那遥远的地方,有位好姑娘……马华东委员的这个建议与“西部歌王”王洛宾有关→

2024年03月19日   来源: 新疆新闻网

图片

  马华东

  住疆全国政协委员

  民建新疆区委会主委

  “在那遥远的地方,有位好姑娘……”

  一首《在那遥远的地方》

  让人们认识了

  “西部歌王”王洛宾

  而他所创作的另一首民歌

  《达坂城的姑娘》

  则让全世界知道了达坂城

  惦念上了新疆

图片

  新疆乌鲁木齐达坂城片区风机与雪山交相辉映。图片来源于新华社

  在全国政协十四届二次会议上

  住疆全国政协委员

  民建新疆区委会主委马华东建议

  在乌鲁木齐建立王洛宾纪念馆

  进一步挖掘王洛宾音乐作品

  及其文化内涵

  打造西部音乐文化润疆平台

图片

  王洛宾。图片来源于网络

  马华东说,中国民族音乐家王洛宾为西部民族音乐的传承传播与发展作出了突出贡献,有“西北民歌之父”“西部歌王”之称,主要作品有《在那遥远的地方》《达坂城的姑娘》《掀起你的盖头来》等。

图片

  达坂城镇的《达坂城的姑娘》雕塑。图片来源于网络

  “王洛宾先生晚年居住在乌鲁木齐。这些年到乌鲁木齐旅游的国内外游客累计超过2亿人次,其中不乏王洛宾歌曲的爱好者,却苦于没有游览之处。”马华东认为,音乐是人类共同的语言,是文化润疆、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最好载体。王洛宾音乐作品及其文化内涵急需进一步挖掘宣传。

  他呼吁在乌鲁木齐市建立“王洛宾纪念馆”,深入挖掘文化资源,使之成为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讲好新疆故事有形有感有效的重要抓手;大力挖掘王洛宾音乐背后的故事,通过书籍、图片、影视作品等形式,打造西部音乐的文化润疆平台,展示新疆各地风土人情及经济社会发展,宣传新时代新疆各项事业发展成就,促进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

  他还建议,构建现当代文化艺术界名人新疆纪念联盟,充分利用这些现当代文艺界名人及其作品,丰富优质文化供给,以更多精品力作不断满足各族群众精神文化需求,讲述新疆发展的故事、内地与新疆交往交流的故事,让文学、诗歌、音乐等艺术形式通过实物实景实事得到充分展现、直抵人心,有形有感有效做好文化润疆工作,推进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深入人心,夯实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思想根基。

[责任编辑: 丁贵子]

日博体育,日博best365官网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