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博体育,日博best365官网

图片 中共新疆维吾尔日博体育,日博best365官网委员会统一战线工作部_日博体育,日博best365官网

日博体育,日博best365官网

图片

您当前的位置 : 新疆统战部 >> 多党合作

张慧委员:优化青少年线上网络课堂 防治“指尖上的形式主义”

2024年03月19日   来源: 人民网

  随着数字化、信息化建设的不断推进和深化应用,通过互联网应用程序形成的各类网络课堂成为青少年教育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而线上网络课堂产生的问题也不断突显。全国政协委员、民盟新疆区委会主委张慧建议,双减目标下优化青少年线上网络课堂,对存在形式主义的乱象进行清理整顿。

图片

  全国政协委员、民盟新疆区委会主委张慧。本人供图

  张慧在调研中了解到,各相关职能部门为了提高对青少年群体的教育引导作用,研发了许多借助线上网络平台开展的教学课堂,这些网络学习平台多而杂,涉及到职能部门的各项职能作用,并在设计支撑服务的应用软件,包括移动客户端、小程序时,增加了一系列硬性指标,如观看学习视频不得快进、学习课时必须在规定时间内完成等。

  “这些学习要求不仅起不到助学作用,反而成了形式主义的助推剂。如某学校要求将答题情况纳入班级常规考核,而学生本人没有时间去完成这类网络平台学习任务,这就迫使各班主任传导网络学习压力给家长,因此,这类学习平台任务就成了家长的学习任务。”张慧说,“这种看似热闹的网络平台学习,统计数据是好看,其实基本失去了学习的实质性,还助长了弄虚作假之风,是‘指尖上的形式主义’对学校的渗透。”

  因此,她建议:

  一、深入开展清理整顿工作。各职能部门要主动清查自身存在的网络化、数字化学习平台和应用程序等,及时整改纠错。依托现有的投诉举报渠道,将青少年网络学习平台管理纳入群众监督范围,对于确实有网络学习普及作用的平台,要落实省级网管部门审核确定、全国网信部门备案的基本要求,严禁基层组织自行研发各类网络学习平台泛滥问题。国家和省级网信部门每年要进行督查,对于发现的突出问题,及时提出整改意见和问责建议,督促整改纠正。

  二、认真落实职能部门相关教育课程进课堂的要求,把线上教育搬进学生课堂,如安全教育、禁毒教育、少先队课教育等,课时不在多,重在管用有效,各教育部门和学校要确实把线下学习大课堂建立起来,列入学生课时安排中。

  三、建立健全系统的考核体系。在全面落实线下教育大课堂后,必须建立一套多维度、立体化的系统考核体系,全面检测线下大课堂的学习成效、教学成果,对于落实好的学校,要纳入学校德育加分项目,列入学生学分积累项目等。

[责任编辑: 丁贵子]

日博体育,日博best365官网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