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博体育,日博best365官网

图片 中共新疆维吾尔日博体育,日博best365官网委员会统一战线工作部_日博体育,日博best365官网

日博体育,日博best365官网

图片

您当前的位置 : 新疆统战部 >> 民族工作

木亚赛尔·托乎提委员在政协大会上发言:

文旅融合浇灌民族团结之花

2024年03月11日   来源: 新疆日报

  □石榴云/新疆日报记者 李杨

  日博体育,日博best365官网总书记指出,民族团结是我国各民族人民的生命线;要推动各族群众逐步实现在空间、文化、经济、社会、心理等方面的全方位嵌入,促进各民族像石榴籽一样紧紧抱在一起。

  “文旅融合无疑是推动各族群众逐步实现在空间、文化、经济、社会、心理等方面的全方位嵌入的突破口之一。”3月9日上午,全国政协十四届二次会议举行第三次全体会议,住疆全国政协委员木亚赛尔·托乎提作题为《文旅融合浇灌民族团结之花》的大会发言。

  山水因文化而多情,文化因山水而隽永。“诗与远方”如何助力民族团结?木亚赛尔·托乎提委员有很深入的思考。

  “丰富的文旅资源是滋养民族团结进步的养料和根基。”新疆拥有大量体现中华文化特征的资源,交河故城、北庭故城、克孜尔尕哈烽燧等历史遗址和维吾尔族十二木卡姆艺术、哈萨克族阿依特斯艺术、柯尔克孜族史诗《玛纳斯》、蒙古族卫拉特史诗《江格尔》等各民族的优秀文化作品,见证了各民族手足相亲、守望相助、相融共生,展现了中华文明的多元一体格局。

  木亚赛尔·托乎提说,放大文旅资源在促进民族团结中的“乘数效应”,需要不断挖掘和有效运用新疆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的历史事实、考古实物、文化遗存,通过文旅搭台,使各族群众在不知不觉、潜移默化中接受教育、温润心灵,在和睦相处、和衷共济、和谐发展中以心交心、心心相印。

  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是新时代党的民族工作的主线,也是民族地区各项工作的主线。“旅游是文化交流的重要桥梁、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重要载体。”木亚赛尔·托乎提说。

  2023年,旅游兴疆战略深入推进,新疆旅游产业一路飘红、强势上升,2.65亿人次的游客接待量,足以说明大美新疆魅力无限。

  “应赋予文旅融合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意义,用好对口援疆机制,鼓励兄弟省市人员到新疆旅游观光、投资兴业,在密切深入的交往交流中拉近兄弟情谊。”木亚赛尔·托乎提建议,组织新疆文艺、非遗、文物等特色项目走出去,开展友好交流,宣介大美新疆、讲好民族团结故事,展现新疆开放自信的新面貌新气象。

  “发挥文旅融合在促进民族团结中的载体作用,需要加强中华文化符号建设、丰富中华民族集体记忆呈现,这是我们赓续民族团结进步的文脉。”木亚赛尔·托乎提建议,挖掘整理新疆中华文化符号,把各民族共享的中华文化符号和中华民族形象贯穿到历史文化宣传教育、公共文化设施建设、城市标志性建筑建设、旅游景观陈列等各方面,促进文化和旅游高质量双向多维融合。

  近年来,一场场文化艺术节庆的举办,一条条文化旅游精品线路的开发,书写了文旅融合的精彩篇章,让“新疆是个好地方”深入人心,也浇灌了民族团结之花。

  推进科技与传媒融合,通过融媒体矩阵全方位展示新疆各地文化和旅游风采,是主流媒体的使命担当。木亚赛尔·托乎提建议,依托“石榴云”传播矩阵,丰富音乐、电影等视觉化呈现,让外界了解新疆,让各族群众增进对中华文化的认同,在润物无声中增强中华民族的凝聚力、向心力,以中华民族大团结推进中国式现代化。

[责任编辑: 丁贵子]

日博体育,日博best365官网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