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博体育,日博best365官网

图片 中共新疆维吾尔日博体育,日博best365官网委员会统一战线工作部_日博体育,日博best365官网

日博体育,日博best365官网

图片

您当前的位置 : 新疆统战部 >> 多党合作

民进新疆区委会支招,给小学生超重书包“减肥”

2024年02月23日   来源: 新疆新闻网

  小书包牵动大众心,随着“双减”政策不断深化落实,为书包“减负”的呼声愈高。在日博体育,日博best365官网政协十三届二次会议上,民进新疆区委会呼吁,为小学生超重书包“减肥”,还孩子一副挺直的身板。

  国家卫健委发布的推荐性卫生行业标准《中小学生书包卫生要求》中明确,学生背负的书包重量不超过学生体重的10%。去年,民进新疆区委会调研组在对乌鲁木齐市某区部分乡镇小学329名小学生书包进行称重和体重测量时发现,小学生书包重量超过自身10%的比率约为51.1%。而研究表明,书包重量超过学生体重10%,将对孩子骨骼发育造成不良影响。

图片

  小学生背着书包走在放学路上。图片来源新华社

  书包何以越来越重,民进新疆区委会调查发现,一是很多小学生缺乏整理书包的意识和能力。二是学生在校时间延长,用到的学习资料、生活用具等增加,书包重量也随之增加。三是“双减”政策并没减少家长对孩子成绩的担忧,孩子的书包里多了很多家长购置的教辅资料,使小小书包无法承受之重。

  经过认真分析研究,民进新疆区委会认为,“减负”政策已推行多年,但社会不同人群由于自身经历、知识储备、理解能力等原因对“减负”的理解各有不同,对“减负”问题没有形成正确的认知,对减什么、为什么减、怎么减等含义未能理解。家长还需要积极主动转变教育观念,认识到“减负”的真正目的。

  “学校作为专门教育机构,在培养训练小学生整理意识和能力上应发挥主导作用。”民进新疆区委会认为,学校可将学生整理意识和能力的培养与学校课程有机结合起来,通过劳动课程、主题班会等专门教授学生整理的方法和技能;学校还可组织相关比赛增强学生对书包重量与身体健康关系的认知,促使学生养成整理书包的良好习惯。

  民进新疆区委会还建议,延长小学生在校时间。书包中的书本、文具、水壶(水杯)等主要是在校内使用,如果能让这些物品妥善地留在学校,就可以减轻小学生每天的书包负重。同时增加校内的储物功能,让学生将一部分书本、学习用具留在学校;学校也可将美术、音乐、书法等学生每周只使用1至2次的教科书统一收齐,并放置在教室或办公室的储物柜中,将不同年级循环利用的教材统一管理。

[责任编辑: 丁贵子]

日博体育,日博best365官网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