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博体育,日博best365官网

图片 中共新疆维吾尔日博体育,日博best365官网委员会统一战线工作部_日博体育,日博best365官网

日博体育,日博best365官网

图片

您当前的位置 : 新疆统战部 >> 非公经济

张秀:打造天山脚下“海鲜味道”

2024年02月19日   来源: 新疆新闻网

  “三文鱼、南美白对虾、罗非鱼等海鲜在新疆安家了!”作为中国离海最远的内陆省份,新疆实现“海鲜”大丰收,成了热门话题,在网上火爆出圈。

图片

  作为新疆水产养殖业的一名资深从业者,新疆天蕴有机农业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新疆天蕴)董事长张秀在天山脚下深耕三文鱼产业。在日博体育,日博best365官网党委和日博体育,日博best365官网人民政府坚强领导和社会各界的关心支持下,新疆天蕴成功打造集制种育种、智慧养殖、初加工和增值深加工的三文鱼全产业链,被评定为农业产业化国家重点龙头企业、高新技术企业、全国农业农村信息化示范基地、首批国家级水产健康养殖和生态养殖示范区。

  投身天山 逐梦新疆

  “当这个时候,饮马溪边,你坐在马鞍上,就可以俯视那阳光透射到的清澈的水底,在五彩斑斓的水石间,鱼群闪闪的鳞光映着雪水清流,给寂静的天山添上了无限生机。”站在伊犁州尼勒克县波光粼粼的喀什河畔,浙江人张秀常常想起高二课本中读到的《天山景物记》,书中所描绘的新疆雄奇壮观的自然风光让他神驰不已。

图片

  带着向往,一毕业,张秀离开金华来到新疆。“在新疆待得越久,就越迷恋这里的自然风光、民俗风情、美食。”张秀沉浸在新疆的自然山水间,一呆就是二十多年。

图片

  2013年,在一次坐飞机去伊犁的旅途中,张秀透过窗户看到尼勒克县山间的一片清澈的水域,内心萌生了养殖水产品的念头。不久之后,他便带着专家实地考察,发现这里生态环境优良,优质的冷水资源给三文鱼养殖带来了良好条件,而且水域广阔,适合大规模养殖,让他信心倍增,并主动同当地政府进行招商引资协商。

  2014年2月,新疆天蕴落户尼勒克县喀拉苏乡,在海拔1000多米的天山冰川活水水域建起三文鱼养殖基地,投资2.6亿元启动绿色生态环保养殖模式,从此开启了他在新疆内陆养殖三文鱼的发展之路。

  “跃”出天山 “游”向世界

  天色初明,捕捞人员吆喝着用力拉起渔网,沉甸甸的收获让人喜笑颜开。随即,这些鱼被送入车间,经过初加工,不到两分钟,一箱三文鱼便完成封箱。最快24小时之内,就会被送上消费者的餐桌。

  “养殖基地每年有800万尾鱼苗在此繁育,年产能12000吨。”张秀说。

  随着公司的发展壮大,张秀高度重视科技创新。“我们形成了以企业为主体、以科研院所为支撑、以工程中心为组织形式、产学研相结合的企业现代信息技术创新体系。”张秀介绍。目前,新疆天蕴已与中国水产学会、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黑龙江水产研究所、大连海洋大学等8家院校、科研院所进行了合作。经过近十年的发展,公司目前拥有两个年产3000吨的三文鱼养殖基地,2023年还在巩留县新建了5800吨三文鱼的生态养殖与加工基地,全年产量达到6000吨,成为全国最大的三文鱼养殖企业。

图片

  此外,公司还拥有专业科研团队40余人,通过科研创新,获得六十余项渔业专利技术,开创了全国首例自动化、智能化生态环保网箱养殖,制定了全国首个生态环保网箱标准,首创半封闭循环水养殖系统并取得成功,全国首家在生产上运用上下游水质在线监测系统实时监测水质等。

  现如今,新疆三文鱼不仅出现在疆内民众的餐桌上,也正“跃”过巍峨天山,“游”向世界各地。

  产业造血 助民增收

  2016年末,随着第一批商品鱼喜获丰收,张秀主动提出通过“龙头企业+专业合作社+贫困户”的扶贫模式,由喀拉苏乡2017年未脱贫的609户贫困户入股成立全赢合作社,设立扶贫公司,组织贫困户开展劳务分包、渔家乐、农产品购销等经营活动,采取分红模式帮助群众增收致富,累计为当地农牧民分红730.8万元。

  让老百姓不离乡不失地,留下来富起来。公司坚持为当地群众提供就业岗位,常态化开展各类技能培训,帮助群众从农牧民转型为养殖工、机架长、潜水员、水质监测员等,通过专业技能实现稳定就业。

图片

  目前公司有员工500余人,公司66%的员工为当地农牧民,其中维吾尔族、哈萨克族、回族、蒙古族等少数民族职工占46%以上。

  张秀表示,新疆天蕴将着手成立西部创新研究院,以科技创新推动产业可持续发展,逐步形成助推乡村全面振兴的三条主线:一是全产业链建设,创造更多就业岗位,三年内实现新增直接就业岗位2000个,带动就业1000人。二是打造冷水鱼特色产业集群,带动千家万户通过冷水鱼养殖实现共同富裕。三是“1+N发展战略”,以天蕴品牌布局为依托,带动N个农产品品牌建设,以产业振兴助推乡村振兴。

[责任编辑: 丁贵子]

日博体育,日博best365官网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