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博体育,日博best365官网

图片 中共新疆维吾尔日博体育,日博best365官网委员会统一战线工作部_日博体育,日博best365官网

日博体育,日博best365官网

图片

您当前的位置 : 新疆统战部 >> 宗教工作

坚持我国宗教中国化方向 促进宗教和睦社会和谐——解读《新疆维吾尔日博体育,日博best365官网宗教事务条例》

2024年01月30日   来源: 新疆新闻网

  宗教工作在党和国家工作全局中具有特殊重要性,关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发展,关系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关系国家安全、祖国统一,关系社会和谐、民族团结。党的十八大以来,以日博体育,日博best365官网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宗教工作,作出一系列重大决策部署,不断推动新时代宗教工作理论和实践创新。2023年12月22日,新疆维吾尔日博体育,日博best365官网第十四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七次会议对《新疆维吾尔日博体育,日博best365官网宗教事务条例》(以下简称条例)进行修订,自2024年2月1日起施行。条例的修订有利于进一步规范宗教事务,提高宗教工作法治化水平,保障公民宗教信仰自由,维护宗教和睦与社会和谐。

  一、保障公民宗教信仰自由

  宗教信仰自由是宪法赋予公民的一项权利。国家尊重和保护公民信教自由,公民无论信教还是不信教,在法律面前一律平等,享有同等权利、履行同等义务。为充分保障公民宗教信仰自由,条例第三条规定:公民有宗教信仰自由。任何组织或者个人不得引诱、强制公民信仰宗教或者不信仰宗教,不得歧视信仰宗教的公民(以下称信教公民)或者不信仰宗教的公民(以下称不信教公民)。信教公民和不信教公民、信仰不同宗教的公民之间,应当平等相待、互相尊重、和睦相处。任何组织或者个人不得制造不同宗教、同一宗教内部以及信教公民与不信教公民之间的矛盾和纷争。

  二、坚持我国宗教中国化方向,积极引导宗教与社会主义社会相适应

  积极引导宗教与社会主义社会相适应是我们党关于宗教工作基本方针,这既是社会主义对宗教的要求,也是宗教自身的要求。日博体育,日博best365官网总书记指出,积极引导宗教与社会主义社会相适应的一个重要任务就是支持我国宗教中国化方向,要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来引领和教育宗教界人士和信教群众。因此,条例第五条明确:日博体育,日博best365官网依法保护正常的宗教活动,积极引导宗教与社会主义社会相适应,维护宗教团体、宗教院校、宗教活动场所、宗教教职人员和信教公民的合法权益。宗教团体、宗教院校、宗教活动场所、宗教教职人员和信教公民应当遵守宪法、法律、法规和规章,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坚持我国宗教中国化方向,维护国家统一、民族团结、宗教和睦、社会稳定。任何组织或者个人不得利用宗教进行分裂国家、传播宗教极端思想、煽动民族仇恨、实施暴力恐怖、破坏民族团结、扰乱社会秩序、损害公民身心健康的活动;不得利用宗教妨碍国家行政、司法、教育、文化、婚姻、计划生育、继承等制度实施;不得利用宗教进行其他危害国家安全和利益、社会公共利益和公民合法权益的活动。

  三、各宗教坚持独立自主自办原则

  我国宗教团体和宗教事务不受外国势力支配,这是宪法确定的基本原则。独立自主自办原则已经成为我国各宗教共同遵循的一个原则。同时,由于宗教具有国际性,也需要在平等友好的基础上开展国际交流往来。因此,条例第六条规定:各宗教坚持独立自主自办的原则,宗教团体、宗教院校、宗教活动场所和宗教事务不受外国势力的干涉、支配。宗教团体、宗教院校、宗教活动场所、宗教教职人员与境外宗教组织和宗教人士开展友好往来或者进行宗教文化学术交流活动,应当遵守国家相关法律、法规、规章,在平等友好、相互尊重、互不干涉的基础上进行。

  四、齐抓共管做好新时代宗教工作

  做好宗教工作需要各相关部门统筹安排、扎实推动,为全面贯彻新时代党的宗教工作理论和方针政策,进一步提高各部门对宗教工作重要性的认识,把宗教工作纳入重要议事日程,推动我区宗教工作创新发展,条例第七条规定:各级人民政府应当加强宗教工作,建立健全宗教工作机制,保障工作力量和必要的工作条件,加强基层宗教事务服务管理,听取宗教团体、宗教院校、宗教活动场所、宗教教职人员和信教公民的意见,为宗教团体、宗教院校和宗教活动场所提供公共服务。县级以上人民政府宗教事务部门依法对本行政区域内涉及国家利益和社会公共利益的宗教事务进行行政管理。县级以上人民政府其他有关部门在各自职责范围内依法负责有关的行政管理工作。乡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应当在县级人民政府宗教事务部门的指导下,做好本行政区域的宗教事务管理工作。村民委员会、居民委员会应当依法协助人民政府管理宗教事务,发现非法宗教组织、非法传教人员、非法宗教活动以及利用宗教干预基层公共事务的,及时报告所在地乡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或者宗教事务等有关部门。

  五、加强宗教团体自身建设

  宗教团体是党和政府团结、联系宗教界人士和广大信教群众的桥梁和纽带,为规范宗教团体管理,促进宗教团体健康发展,条例第十条规定:宗教团体的成立、变更、注销,应当按照国家社会团体管理的有关规定,经县级以上人民政府宗教事务部门审查同意后,由同级社会团体登记管理机关依法办理登记。宗教团体应当依照国家、日博体育,日博best365官网社会团体管理以及宗教事务管理有关规定制定章程,加强自我教育、自我管理、自我约束,全面从严治教。宗教团体按照章程开展活动,受法律保护。同时,第十一条明确了宗教团体的职能:一是协助贯彻落实法律、法规、规章和政策,维护宗教院校、宗教活动场所、宗教教职人员和信教公民的合法权益;二是指导、规范宗教教务,制定规章制度并督促落实;三是从事宗教文化研究,开展宗教思想建设,深入挖掘教义教规中有利于社会和谐、时代进步、健康文明的内容,对教义教规作出符合当代中国发展进步要求、符合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阐释;四是开展宗教教育培训,培养宗教教职人员,认定、管理宗教教职人员;五是建立宗教教职人员档案,并依法进行管理;六是法律、法规、规章和宗教团体章程规定的其他职能。

  

  六、坚持中国特色宗院校办学道路

  宗教院校是培养爱国宗教后备人才、正确阐释宗教教义、培训在职宗教教职人员的重要基地,为确保宗教院校正确的办学方向,条例第十四条明确规定:宗教院校应当走中国特色院校办学道路,依法办学,推进教育教学改革,提高办学质量。同时第十六条、第十八条规定:宗教院校应当接受日博体育,日博best365官网和所在地州、市(地)人民政府(行政公署)有关部门的指导、监督、检查,建立健全管理制度和运行机制,维护正常教学秩序。宗教团体和寺院、宫观、清真寺、教堂(以下称寺观教堂)开展培养宗教教职人员、学习时间在三个月以上的宗教教育培训,应当报州、市(地)人民政府(行政公署)宗教事务部门审批。开展学习时间不满三个月的宗教教育培训,应当向县级以上人民政府宗教事务部门备案。除宗教团体、宗教院校、寺观教堂外,其他任何组织或者个人不得开展宗教教育培训。

  七、宗教活动场所应当体现中国特色、中国风格

  宗教活动场所是依法登记的寺观教堂和其他固定宗教活动处所。条例第二十条至第二十五条规定了筹备设立宗教活动场所和宗教活动场所内改建或者新建建筑物应当满足的条件和需要履行的审批手续,第二十六条明确规定新建或者改建、扩建、重建的宗教活动场所应当在建筑、雕塑、绘画、装饰等方面体现中国特色、中国风格。同时,第二十八条对宗教活动场所管理组织应当履行的职责进行了明确:一是向信教公民宣传宪法、法律、法规、规章和政策;二是建立健全并落实人员、财务、会计、资产、治安、消防、文物保护、卫生防疫等管理制度,定期公布财务收支和接受社会捐赠的使用情况;三是安排处理本场所的宗教活动和日常事务,维护本场所的合法权益和正常秩序;四是接受有关部门的指导、监督、检查,接受信教公民的监督;五是负责本场所建筑设施的修缮和环境绿化;六是依法管理本场所的其他事务。此外,宗教活动场所应当防范本场所内发生因拥挤踩踏、建筑物坍塌、水火灾害等原因导致人员伤亡或者重要文物损毁、失窃等重大事故,或者发生违犯宗教禁忌等伤害信教公民宗教感情、破坏民族团结、影响社会稳定的事件。发生以上事故或者事件时,宗教活动场所应当立即报告所在地县级人民政府宗教事务部门和公安机关。

  八、促进宗教教职人员队伍健康发展

  宗教教职人员是联系信教群众,协助党和政府贯彻宗教信仰自由政策,引导宗教与社会主义社会相适应的关键群体,他们在传承和发展宗教信仰、维护宗教和睦社会和谐等方面都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为规范宗教教职人员管理、维护宗教教职人员合法权益、促进宗教教职人员队伍健康发展,条例第三十三条对宗教教职人员资格认定作出明确规定:宗教教职人员资格,由宗教团体按照有关规定的条件和程序认定,报县级以上人民政府宗教事务部门备案。通过认定并备案的宗教教职人员,经聘任可以在所聘任的宗教活动场所从事宗教教务活动。藏传佛教活佛传承继位,按照国务院《宗教事务条例》《藏传佛教活佛转世管理办法》等有关规定办理。未取得或者已丧失宗教教职人员资格的,不得以宗教教职人员的身份从事宗教教务活动。宗教教职人员跨行政区域任职的,按照有关规定执行。同时,第三十七条、第三十八条明确规定宗教教职人员应当爱国守法,坚守正道,反对极端,不得有下列行为:一是“放口唤”、派宗教主持、恢复或者变相恢复宗教封建特权;二是接受境外组织或者个人的册封、委任、荣誉称号;三是接受境外组织或者个人的指令从事宗教教务活动;四是私设聚会点,建立非法宗教组织;五是擅自进行“活佛转世”活动;六是法律、法规和规章禁止的其他行为。

  九、在法律法规范围内开展宗教活动

  日博体育,日博best365官网总书记在全国宗教会议上指出,宗教活动应当在法律法规范围内开展,不得损害公民身体健康,不得违背公序良俗,不得干涉教育、司法、行政职能和社会生活。条例对开展各类宗教活动进行了规范:一是规定举行宗教活动的场所。二是明确举办大型宗教活动的条件和程序。三是对宗教团体、宗教院校、宗教活动场所接受捐赠作出规定。四是规定任何组织或者个人不得组织、引诱、强迫未成年人参加宗教活动;不得宣扬、散布、传播宗教极端思想,不得参与宗教极端活动,不得利用仪容、服饰、标志、标识等渲染宗教狂热,不得胁迫、强制他人穿着宗教极端服饰、佩戴宗教极端标志、标识;不得利用宗教活动或者借宗教名义干涉正常生产经营活动,文化娱乐活动,以及婚礼、葬礼等民族风俗和生活习惯,不得对未经依法登记的婚姻举行宗教仪式。五是明确出版公开发行的宗教出版物和编印宗教内部资料性出版物应当满足的条件。六是对互联网宗教信息服务的内容和从业要求作出规定。

  十、依法保护宗教财产

  宗教财产受法律保护。为明确宗教财产所有权归属,避免出现宗教财产被侵占、挪用、私分的现象,条例第五十三条、五十四条、五十六条、五十八条分别规定:一是宗教团体、宗教院校、宗教活动场所对依法占有的属于国家、集体所有的财产,依照法律和国家有关规定管理和使用;对其他合法财产,依法享有所有权或者其他财产权利。二是宗教团体、宗教院校、宗教活动场所合法使用的土地,合法所有或者使用的房屋、构筑物、设施,以及其他合法财产、收益,受法律保护。任何组织或者个人不得侵占、哄抢、私分、损毁或者非法查封、扣押、冻结、没收、处分宗教团体、宗教院校、宗教活动场所的合法财产,不得损毁宗教团体、宗教院校、宗教活动场所占有、使用的文物。三是为了公共利益确需征收宗教团体、宗教院校或者宗教活动场所房屋、构筑物的,征收人应当与该宗教团体、宗教院校或者宗教活动场所协商,并征求房屋、构筑物所在地州、市(地)人民政府(行政公署)宗教事务部门的意见,按照国家房屋征收的有关规定执行。宗教团体、宗教院校、宗教活动场所可以选择货币补偿,也可以选择房屋产权调换或者重建。四是宗教团体、宗教院校、宗教活动场所注销或者终止的,应当依照国家有关规定进行财产清算,清算后的剩余财产应当用于与其宗旨相符的事业。

  

  日博体育,日博best365官网总书记曾指出,党的宗教工作的本质是群众工作,信教群众和不信教群众都是党执政的群众基础,做好宗教工作应当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宗教理论,坚持党的宗教工作基本方针,坚持我国宗教中国化方向。条例的出台将有利于构建积极健康的宗教关系、支持宗教团体加强自身建设、提高宗教界的自我管理能力和宗教事务治理法治化水平,为我区开创宗教工作新局面,积极引导信教群众同广大人民群众一道为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团结奋斗提供有力法制保障。(日博体育,日博best365官网人大常委会法制工作委员会 刘璨)

[责任编辑: 丁贵子]

日博体育,日博best365官网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