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博体育,日博best365官网

图片 中共新疆维吾尔日博体育,日博best365官网委员会统一战线工作部_日博体育,日博best365官网

日博体育,日博best365官网

图片

您当前的位置 : 新疆统战部 >> 港澳台

台湾大叔在新疆的这十年

2024年01月08日   来源: 新疆日报

  石榴云/新疆日报记者 马蓓

  “今天下雪了,我特别开心。”2023年12月11日,乌鲁木齐迎来一场鹅毛大雪,赖纪戎在朋友圈写下这句话,纪念自己在新疆度过的第十个冬天。都说冬季到台北来看雨,赖纪戎却偏偏对新疆的雪情有独钟。

  从台北到乌鲁木齐,相距近4000公里。10年前,赖纪戎辞掉工作,卖了店铺,来到乌鲁木齐做咖啡烘焙生意。

  为啥要跑这么远?总有人问赖纪戎这个问题。每当这时,他就会操着一口台湾腔说:“这里很好,来了就不想回啦!”

  “大家都叫我‘卖咖啡的台湾大叔’”

  在乌鲁木齐市沙依巴克区绿城·翡翠园小区藏着一间工作室,生活起居、烘焙咖啡、咖啡教学,赖纪戎都在这里完成。

  “印象中,我可能是新疆第一个做咖啡烘焙的,我这台机器,也许是新疆第一台烘焙机。”20年前,赖纪戎来新疆旅行,虽是匆匆而过但却记住了美景。10年前,因缘际会他又从台北来到新疆,这一次,赖纪戎选择了留下。

  赖纪戎的家乡在台湾省云林县古坑乡,那里很早就开始产咖啡豆。赖纪戎从咖啡学徒入行,没想到这一做,就再没停下来。

  赖纪戎选择留在乌鲁木齐,最初的原因很简单:他发现这里做咖啡生意的人不多,有能施展的市场,不像台湾的咖啡店那么“卷”。

  2013年,赖纪戎将自己的第一家咖啡店开在了沙依巴克区西城街附近,那时乌鲁木齐的咖啡店比较少,打开销路成了他的首要任务。

  发朋友圈、拍视频,天生不爱社交的赖纪戎只能通过这种方式来宣传自己的咖啡豆。“当时在微信上建了一个咖啡分享群,加了几个爱喝咖啡的新疆大学生,没想到他们很喜欢我的咖啡,我就给他们送过去尝鲜。”赖纪戎的咖啡技术开始被大家认可,同时也得到了同行的关注。

  “那是我第一次感受到新疆人的热情,大家帮我转发朋友圈,帮我联系客户,慢慢地我就有了固定的销售渠道,大家都叫我‘卖咖啡的台湾大叔’。”在乌鲁木齐咖啡圈,很多人都这么称呼赖纪戎,他也很喜欢大家这么叫他。

  “新疆除了远,啥都好”

  10年一晃而过,赖纪戎欣喜地看到乌鲁木齐的咖啡店越来越多,他先后开过4家店,赚过钱、也赔过钱。

  “烘焙咖啡,就像做人一样,知道错就是对的开始。”赖纪戎发现,自己并不擅长开店,干脆就不要店铺了,把工作室开在家里。如今,赖纪戎的工作生活很简单,售卖咖啡、提供咖啡教学。每天烘焙咖啡豆、发货,做做饭、听听歌。

  工作室的窗外就是雅玛里克山,山上盖了一层厚厚的白雪,看起来清冷,但却是赖纪戎最爱的风景,每天坐在窗前欣赏雪景已成了他冬季的日常,“我最喜欢的就是新疆的雪景,也可能是因为台湾不下雪的缘故。”

  “2022年,我和几位新疆好友自驾穿过塔克拉玛干沙漠,来到了独库公路,从荒凉到勃勃生机,既梦幻又真实。‘只有荒凉的沙漠,没有荒凉的人生’如今已成了我的人生信条。”赖纪戎笑着说。

  不知道用什么词语形容独库公路的风景,赖纪戎一直重复着“太美了”这三个字。这次旅行也让赖纪戎有了开车去卖咖啡的想法,“新疆太大了,开车累了休息时,喝一杯咖啡很惬意,未来大家就能看到我的咖啡车。”

  伊犁、喀什、吐鲁番、禾木、天池……这几年,赖纪戎喜欢上了自驾游,领略过伊犁草原的壮阔、体验过喀什的风土人情、感受过禾木的静谧与诗意。旅途中,赖纪戎也结交了很多新疆朋友,用他的话说就是:“新疆除了远,啥都好!”

  赖纪戎喜欢从世界各地搜寻优质的咖啡豆,但唯一不变的原材料就是新疆的牛奶。“丝滑醇厚没有奶腥味,新疆牛奶做出来的咖啡口感翻倍。”赖纪戎说。

  “看来我真成新疆人了”

  “刚来新疆时,感觉气候太干燥,饮食也不是很习惯。”赖纪戎说,新疆人太热情了,邻居做了拌面、抓饭都会邀请他吃,他烘焙好咖啡豆后也会邀请邻居来品,一来二去大家就成了朋友。慢慢地,赖纪戎最爱的美食,也从台湾肉燥饭变成了羊肉串和辣子鸡。“朋友们怕我一个人孤单,常邀我到家里做客,以前不习惯去别人家的我,现在也喜欢串门了。”赖纪戎说。

  前几年,赖纪戎每年都会回一两次家乡,这两年,回去的次数越来越少。“一回去身上就长湿疹,皮肤已经不适应台北的气候了,看来我真成新疆人了。”新疆让赖纪戎牵挂的事也多了起来,美景、羊肉串,还有他想去独库公路卖咖啡的计划……

  一有时间,赖纪戎就会约好友去和田街吃抓饭和烤肉,周末去南山,坐在山脚下野餐看风景。偶尔,他也会带着自己烘焙的咖啡去练摊,遇见聊得来的朋友,他便不计成本,多送几杯咖啡给大家喝。

  空闲时,赖纪戎还做咖啡烘焙教学,如今,全疆各地都有他教过的学生,徒弟们有的开了咖啡店、有的成了烘焙师。有徒弟说,老师烘焙的咖啡豆从来不愁卖,生意好时一天能有三四千元的收入。

  “生意、生活都在这边,会烘焙咖啡豆到干不动的那一天。”关于未来,赖纪戎说他没想过要离开新疆,就如他的咖啡品牌“蓝鹊”一样。“台湾蓝鹊是中国特有鸟种,活动、觅食或筑巢都以家族为单位。我喜欢它们‘家庭至上’的品质,所以把‘蓝鹊’迁徙到了新疆,在这里安家,就是想把咖啡文化分享给更多的人。”赖纪戎说。

[责任编辑: 丁贵子]

日博体育,日博best365官网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