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博体育,日博best365官网

图片 中共新疆维吾尔日博体育,日博best365官网委员会统一战线工作部_日博体育,日博best365官网

日博体育,日博best365官网

图片

您当前的位置 : 新疆统战部 >> 各地州统战工作

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兵地融合一家亲 同心同向谋发展

2023年12月08日   来源: 新疆新闻网

  近年来,巴州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积极推进兵地民族团结进步共创共建,营造了兵地各族群众手牵手、心连心、一家亲的良好氛围。2018年,巴州和第二师铁门关市同步被国家民委命名为“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州(师市)”荣誉称号。

  夯实兵地融合组织基础。坚持把维护民族团结作为强基工程、一把手工程、生命线工程,定期研究部署兵地融合、联创共建、连村结对、文化共融、产业共兴等工作。坚持把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纳入党的建设工作,开展基层连队党支部与地方村党支部共建,实现人员互访、党课互上、困难互帮,形成组织共建、活动共办、党员共学、困难共帮、资源共用、成果共享的生动局面。

  

图片

  第二师三十七团为且末县昆其布拉克村捐赠书籍。

  夯实心理融合思想基础。发挥兵地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主题教育实践基地、民族团结教育基地作用,组织开展“我爱我的祖国”等主题教育实践活动,教育引导各族群众树立正确国家观、历史观、民族观、文化观、宗教观。持续开展“民族团结一家亲”和民族团结联谊活动,创新开展为结亲群众赠送党报党刊、购买家庭财产保险等活动,开展兵地共建联谊活动1800余场次。深化“三进两联一交友”活动,巴州82所校(园)和第二师53所校(园)建立“手拉手”结对互助关系。

  

图片

  若羌县中小学和兵团第二师华山中学深度联合办学签约仪式。

  夯实兵地融合经济基础。加强兵地双方人力资源劳务合作,拓宽就业渠道,帮助3.7万各族群众实现就业。加强农业技术互通,组织开展科技服务队“送技术到乡镇连队”活动112次,促进产业振兴、农业提效、群众增收。加强购销合作,天山新粟粮食储备有限公司在22团设置粮食收购点,收购小麦6205余吨。深化教育医疗合作帮扶,常态化开展专题培训、校际联谊等工作,惠及各族学生5.4万人。兵地互认36家定点医疗机构和107家定点零售药店,实现兵地乡镇卫生院结对帮建,为群众提供了更加优质高效的医疗保障服务。加强基础设施联建,以“库尔勒——铁门关大道”建设为抓手,推动沿线乡镇团场城乡一体化。

  

图片

  第二师三十八团和且末县奥镇村开展“兵地融合大发展 民族团结一家亲”联谊活动。

  夯实兵地融合社会基础。着力打造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升级版”,坚持“全城创建、全民参与、全员行动”原则,做到乡乡有典型、村村有标杆、层层有示范,共同评选出一批“最暖结亲干部”和“最美结亲家庭”。深化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十一进”,开展“六好”微行动,促进各民族像石榴籽一样紧紧抱在一起,凝聚起共同团结奋斗、共同繁荣发展的合力。库尔勒市、尉犁县和第二师铁门关市先后创建成为“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县(市)”,联合命名兵地82家单位为“兵地公共文化交融共建基地”。

[责任编辑: 丁贵子]

日博体育,日博best365官网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