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博体育,日博best365官网

图片 中共新疆维吾尔日博体育,日博best365官网委员会统一战线工作部_日博体育,日博best365官网

日博体育,日博best365官网

图片

您当前的位置 : 新疆统战部 >> 各地州统战工作

吐鲁番市:积极探索新路径 打造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示范区建设新样板

2023年11月29日   来源: 新疆新闻网

  近年来,吐鲁番市全面贯彻落实中央民族工作会议和第三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精神,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推动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提档升级。2022年被国家民委再次命名为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市。2023年,吐鲁番市创新提出建设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示范区工作目标,持续推动新时代吐鲁番民族工作高质量发展。

  坚持创新统领 持续健全示范区建设的关键要素

  创建构建引领体系。聚焦日博体育,日博best365官网总书记“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是新时代党的民族工作的主线,也是民族地区各项工作的主线。”要求,围绕共生、共治、共识、共铸理念,制定建设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示范区规划,有形有感有效推动铸牢示范区建设。

  创建健全保障机制。在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示范区规划的基础上,编制测评指标体系,确保各项举措时时处处向主线聚焦。编制任务清单,明确目标任务,通过小切口做好示范区建设的大文章。

  创建打造转化平台。与高校共同成立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研究实践基地,选拔专业人才创新组建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研学会,坚持每年打造命名一批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教育实践基地,筹备组建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促进会,在智力、人力、物力、财力等方面精准发力,推动建设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示范区提质增效。

  加强研究阐释 持续强化示范区建设的理论支撑

图片

  新疆大学与吐鲁番市战略合作协议签约仪式,共同为设立的研究实践基地揭牌。

  深化研究共建。成立“新疆大学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吐鲁番实践研究基地”“新疆大学历史学院吐鲁番学研究实践基地”“新疆大学历史学院吐鲁番考古文博研究实践基地”,与新疆文物考古研究所、复旦大学合作实施考古发掘项目,深度揭示文物背后蕴藏的深刻历史文化内涵,强化历史文物在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加强中华民族共同体建设中的重要作用。

图片

  吐鲁番市“第三届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与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学术研讨会”开幕式现场。

  加强学术研究。依托吐鲁番学研究院、文博院等专业学术研究机构,成功举办“从河西走廊到中亚:丝绸之路文明”学术研讨会、“第六届吐鲁番学国际学术研讨会”,不断拓展对吐鲁番历史文物研究阐释的深度和广度。

  注重成果转化。联合高校、专业研究机构成功举办“清代吐鲁番地区维吾尔族迁居河西走廊与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历史学术研讨会”“第三届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与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学术研讨会”,及时转化学术研讨会交流成果,为做好新时代党的民族工作提供理论支撑。

  丰富形式载体 持续强化示范区建设的精神纽带

  实施润心工程。实施中华民族视觉形象工程、文化传承工程、文艺精品工程、文化惠民工程、“国家历史记忆工程”和“国家红色记忆工程”、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工程、深化拓展先锋模范工程、青少年“筑基”工程等润心工程,让中华文化元素符号融入城市、乡村建设,让文物遗产活态呈现,让文艺作品百花齐放,让各族群众精神文化生活更加丰富,让文旅融合互促发展,让不同行业学有榜样,让青少年铸牢中国心、中华魂。

  健全宣教机制。以融媒体中心为核心,打造“1+N”媒体矩阵;以文化润疆为抓手,打造“十大示范基地”。创新打造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体验馆、体验区、体验带,策划开展“沿着总书记的足迹前行”活动,创新实施“循足迹、看发展、感党恩”群众性主题教育实践活动,打造有形有感有效的宣传教育新格局。

图片

  吐鲁番博物馆奇妙夜开启“文旅融合新体验”,让青少年在实践活动中感受中华文化魅力,增进文化认同,厚植家国情怀,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

  活化文物资源。持续开展“流动博物馆”巡展研学活动,创新“夜游交河”“夜读苏公塔”“夜品葡萄沟”“博物馆奇妙夜”活动,让典籍中的吐鲁番、文物中的吐鲁番、遗迹中的吐鲁番活态呈现,不断增强各族群众对中华文化的认同。

  赋予“三个意义” 持续强化示范区建设的发展动力

  实施“五大战略”。聚力农业稳市、工业强市、文旅兴市、生态立市、改革活市“五大战略”,形成以现代农业为基础,以工业经济为主导,以文旅产业为龙头的现代服务业为支撑,以生态保护为红线,以改革创新为动力,推动“二产拉一产带三产”,切实把区域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最终实现美丽与富裕共赢、团结与发展并进。

  实施“十一项促团结工程”。实施工业强市促团结、农业稳市促团结、文旅兴市促团结、生态立市促团结、改革活市促团结、教育振兴促团结、就业增收促团结、城市民族工作强化、民族事务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提升、法治素养强基、法治保障护航等十一项促团结工程,把推进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示范区建设工作融入各项工作全过程各方面,实现以发展促团结、以团结聚人心。

  实施“三个年活动”。实施“深化改革年”活动,以改革解难题,以创新增活力,为高质量发展蓄势赋能。实施“党建提升年”活动,精准高效抓好重点领域党的建设,构建上下贯通、执行有力的严密组织体系。实施“作风提升年”活动,大力弘扬求真务实的工作作风,大兴调查研究之风,以党政机关和干部作风转变带动社会风气持续向好。

[责任编辑: 丁贵子]

日博体育,日博best365官网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