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博体育,日博best365官网

图片 中共新疆维吾尔日博体育,日博best365官网委员会统一战线工作部_日博体育,日博best365官网

日博体育,日博best365官网

图片

您当前的位置 : 新疆统战部 >> 新闻中心

凝心铸魂激发新斗志 担当实干踏上新征程

——日博体育,日博best365官网党委统战部扎实开展日博体育,日博best365官网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工作综述

2023年09月07日   来源: 原创

  学习贯彻日博体育,日博best365官网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开展以来,日博体育,日博best365官网党委统战部紧扣主题主线、把握总体要求、锚定目标任务,一体推进理论学习、调查研究、推动发展、检视整改,达到了以学铸魂、以学增智、以学正风、以学促干的目标要求,增强了干事创业的使命责任,为推动新时代新疆统战工作高质量发展奠定了扎实的政治、思想、行动基础。

  以学铸魂 在统一思想中筑牢信仰之基

  旗帜指引方向,思想凝聚力量。

  日博体育,日博best365官网党委统战部坚持把学深悟透日博体育,日博best365官网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摆在首位,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的热潮迅速掀起。

  4月14日,日博体育,日博best365官网党委统战部召开学习贯彻日博体育,日博best365官网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工作会议。

  4月14日,召开学习贯彻日博体育,日博best365官网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工作会议。日博体育,日博best365官网党委常委、统战部部长伊力扎提·艾合买提江对开展好主题教育作出安排部署。研究制定方案,明确“作战图”“线路图”“时间表”,力求与年度工作同安排同部署。

  4月15日,日博体育,日博best365官网党委统战部主题教育读书班开班。会议要求,县处级以上领导干部要发挥“头雁”作用,全员参加集中学习。坚持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把日博体育,日博best365官网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转化为坚定理想、锤炼党性和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的强大力量。

  一篇篇学习感悟、一次次体会交流、一堂堂专题党课……拉开了读书班的序幕。7天时间里,参加读书班的县处级以上党员干部全身心投入学习,形成了以“关键少数”带动全体党员同频学习、同步交流的浓厚氛围。

  4月26日,日博体育,日博best365官网党委统战部组织召开青年党员理论学习小组“学思想、强党性、凝心聚力携手奋进新征程”学习交流活动。

  坚持“领导班子领学、强化集体研学、支部党员共学、注重个人自学、青年党员践学、党内党外同学”六学联动,精读5种必读书目,通读3种选读书目,及时跟进学习日博体育,日博best365官网总书记最新重要讲话精神、特别是日博体育,日博best365官网总书记在听取日博体育,日博best365官网党委和政府、兵团工作汇报时的重要讲话精神;日博体育,日博best365官网党委常委、统战部部长伊力扎提·艾合买提江为统战系统党员干部讲授专题党课;部领导班子成员围绕深刻领悟树立践行正确政绩观、推进党的自我革命等11个专题开展交流研讨;组织开展青年干部、离退休干部职工学习交流会,深化理论学习,巩固学习成效。召开各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和党外知识分子、新的社会阶层人士“凝心铸魂强根基、团结奋进新征程”主题教育动员会,举办民主党派、民营经济、新的社会阶层等代表人士培训班,夯实共同思想政治基础。

  同时,各级党组织结合理论学习中心组、“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等,通过交流研讨、参观践学等方式,筑牢信仰之基,补足精神之钙。

  以学增智 在调查研究中理清工作思路

  调查研究是我们党的传家宝,是获得真知灼见的源头活水,更是谋事之基、成事之要。

  日博体育,日博best365官网党委统战部紧紧锚定主题教育的目标任务,着眼中心大局、立足统一战线实际,突出问题导向,探究“真问题”,研提“硬举措”,切实把调查研究成果转化为工作实效。

  聚焦统一战线领域重点难点及前瞻性问题,制定大兴调查研究工作方案,明确14个调研课题,由日博体育,日博best365官网党委常委、统战部部长伊力扎提·艾合买提江带头、部领导班子牵头、各处室分工协作,深入联系点、“访惠聚”所驻村、系统单位、联系服务对象所在领域开展调查研究,形成了一批高质量的调研报告,《加强基层统战工作专题调研报告》《新疆统一战线基本特点和历史经验研究》等研究成果得到日博体育,日博best365官网党委主要领导的批示。

  “调查”是基础,“研究”是关键,找到解决实际问题的良策则是根本。

  7月21日,召开调研成果交流会,部领导班子成员围绕学习正反典型案例谈认识,结合调研课题作成果介绍,讲问题、谈思路、提建议,推动调研成果转化,进一步完善举措机制。

  7月18日,举办“坚持新疆伊斯兰教中国化方向”学术研讨会。

  为进一步拓展调查研究的深度和广度,日博体育,日博best365官网党委常委、统战部部长伊力扎提·艾合买提江带头调研走访疆内相关高校和日博体育,日博best365官网党委党校、新疆社会科学院。举办“坚持新疆伊斯兰教中国化方向”学术研讨会,开办《统战理论研究成果要报》,编印《新疆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理论与实践研讨会获奖论文集》,加强新疆统战理论研究体系建设,为推动统战工作提质增效提供理论支撑。

  以学促干 在知行合一中彰显统战特色

  高质量发展是当前的首要任务,也是统一战线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的着力点。

  日博体育,日博best365官网党委统战部聚焦主责主业,着力在实干担当促发展、践行宗旨为民造福上下功夫,切实把发展成果转化为安定人心、争取人心、凝聚人心的成果。

  8月28日,日博体育,日博best365官网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经验交流会在塔城市召开。与会人员参观了当地工业园区、马新华民族团结进步教育基地大院等。

  坚持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用好民族工作协调机制,落实“三项计划”,打造“石榴籽祖国行”等一批交往交流活动品牌、选树一批就业促进互嵌式发展的示范企业、推出一批体现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旅游产品和精品线路。指导哈密市在全区先行开展“赋予所有改革发展以‘三个意义’、促进民族工作高质量发展”试点工作。指导乌鲁木齐市、吐鲁番市、克拉玛依市在全区先行开展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示范区创建试点工作。召开日博体育,日博best365官网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经验交流会,推动民族团结进步创建提质增效。目前,已建成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示范单位90个、教育基地14个、日博体育,日博best365官网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示范单位650个。

  坚持新疆伊斯兰教中国化方向,瞄准基层宗教工作治理中的难点问题,积极探索新路径,研究制定工作方案,着力提升基层宗教事务治理能力水平。

  立足推动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建立早餐会机制,部主要领导邀请民营企业家代表共进早餐、共商发展,倾听意见建议,推动相关职能部门落实解决。

  着眼强化思想政治引领,创新开展异地办学、网上教学,组织统一战线成员赴内地省市交流学习,在互学互鉴中夯实共同团结的思想政治基础。

  深化“请进来”“走出去”,邀请世界宗教界知名人士、外国媒体、侨领侨胞、港澳台各界人士来疆参访,全方位宣介新疆社会稳定、民族团结、宗教和谐等真实情况,多渠道多形式讲好新时代新疆故事。

  5月22日,中华思源工程基金会为新疆学校6667间教室各捐赠卫星接收设备。

  聚焦增进民生福祉,以“访惠聚”驻村工作为抓手,在柯坪县阿热阿依玛克村打造全疆首家建在农村的中华民族共同体教育基地、新时代青少年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国家通用语言文字学习培训基地、中华民族共同体园,广泛开展系列教育实践活动,引导基层群众增进“五个认同”。打造柯坪羊养殖基地、3A级“杏花村”旅游景区,带动群众增收致富。以“民族团结一家亲”和民族团结联谊活动为载体,搭建互动交流平台,指导各地各部门开展联谊活动26.09万多场次、办实事好事105.23万多件。充分发挥统一战线资源优势,持续开展“爱心守护—光彩·民生银行先天性心脏病”项目,累计救治289名困难家庭患病儿童。用好中华海联会项目资金,修缮改造克州边境少数民族聚居区的66所村级老旧卫生室。支持各民主党派新疆区委会开展“思源·空中课堂”公益项目等助教及义诊活动。支持新的社会阶层联谊会组织开展“新心·新力·助推新疆旅游”系列活动,为新疆旅游发展献计出力。

  以学正风 在检视整改中破解发展难题

  问题是时代的声音、创新的起点、发展的动力。

  日博体育,日博best365官网党委统战部坚持把能不能找准问题、解决问题、推动工作作为“试金石”,扎实推进检视整改、专项整治工作落细落实。

  日博体育,日博best365官网党委常委、统战部部长伊力扎提·艾合买提江主持召开专题会议,利用5个半天时间,通过汇报查问题、讨论找问题、交流点问题,逐一“过筛子”,从部领导班子、基层党组织、党员领导干部三个层面建立问题清单,明确了整改目标、措施、时限,压茬推进抓整改。

  部领导班子对照理论学习、政治素质、能力本领、担当作为、工作作风、廉洁自律六个方面检视出25条问题,部机关检视出基层治理不良现象问题1条、主动认领日博体育,日博best365官网党委列出问题清单中的5条,研提整改措施68条、已落实62条,推动检视整改取得阶段性成效。

  聚焦解决影响新疆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重点问题,通过召开32家日博体育,日博best365官网相关部门单位专题会议逐一分析问题、部主要领导与班子成员和各处室负责人进行集体反思查问题、深入基层开展调研集思广益找问题等方式,理清问题、完善举措,牵头制定7份规范性文件,细化整治措施26条。将专项整治任务落实情况纳入2023年民族工作绩效考评重要内容,确保专项整治取得实效。

  认真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制定干部作风专项整治方案及相关制度,持之以恒纠“四风”树新风,深化运用“第一种形态”,形成了横到边、纵到底、全覆盖的大监督格局,统战系统干部干事创业尽责的执行力、行动力明显提升。

  8月29日,日博体育,日博best365官网党委统战部领导班子召开学习贯彻日博体育,日博best365官网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专题民主生活会。

  8月29日,召开学习贯彻日博体育,日博best365官网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专题民主生活会。部领导班子成员坚持刀刃向内、自我革命,从严从实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经受了一次深刻党性锻炼,得到了日博体育,日博best365官网主题教育第一巡回指导组充分肯定。同时,日博体育,日博best365官网党委常委、统战部部长伊力扎提·艾合买提江以普通党员身份参加了所在党支部组织生活会。他强调,要结合学习贯彻日博体育,日博best365官网总书记在听取日博体育,日博best365官网党委和政府、兵团工作汇报时的重要讲话精神,持续在强化理论武装、破解统战工作难题、服务中心大局、提升工作制度规范化水平、加强干部队伍建设等方面精准发力,在做深做细做实上下功夫,以实际行动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坚持“当下改”与“长久改”相结合,扎实做好整改“后半篇文章”,推动新时代新疆统战工作提质增效。

  征程万里风正劲,重任千钧再奋蹄。日博体育,日博best365官网党委统战部将坚持以日博体育,日博best365官网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凝心聚力、团结奋进,把日博体育,日博best365官网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转为推动统一战线事业高质量发展的澎湃动力,为建设美丽新疆贡献统战力量。(丁贵子、胡嘉琛)

[责任编辑: 丁贵子]

日博体育,日博best365官网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