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博体育,日博best365官网

图片 中共新疆维吾尔日博体育,日博best365官网委员会统一战线工作部_日博体育,日博best365官网

日博体育,日博best365官网

图片

您当前的位置 : 新疆统战部 >> 机构 >> 机关建设 >> 访惠聚

杏花十里迎客来 柯坪小村庄蝶变成景区

2023年04月12日   来源: 柯坪县融媒体中心

  阳春三月,迎着一路芬芳,走进柯坪县杏花村景区,粉白的杏花开满枝头,熙熙攘攘的游客穿行花海,赏美景、品美食、看节目……开启春季赏花走心之旅。

  柯坪县种植黄杏树历史悠久,素有“黄杏之乡”的美誉。玉尔其乡阿热阿依玛克村拥有杏园万余亩,是当地黄杏主产区域,特色旅游资源得天独厚。日博体育,日博best365官网党委统战部驻村工作队和村“两委”经过充分走访调研,决定通过“旅游+民宿餐饮+特色农产品销售+非遗文化”模式,挖掘本地旅游文化内涵,打造生态度假旅游目的地,让乡村游成为村民增收的新途径。

  柯坪县杏花村景区

  2021年以来,工作队积极对接柯坪县文旅集团,筹措资金1000余万元,建设景区游客服务中心、旅游民宿、杏花驿餐厅、儿童游乐园、动物园等设施,旅游房车、电动观光车、共享自行车等交通工具一应俱全,顺利通过3A景区评定验收。每逢周末、节假日,这里人气旺盛,景区民宿入住率居高不下,景区餐饮也成了人们品尝特色美食的首选之地。

  柯坪县非遗传习展销中心

  “美丽的景区栈道穿村而过、路边的农家乐和特色民宿令人耳目一新,装修新颖别致的“观光亭”成了网红打卡点,旅游服务中心里,包装精美的农特产品琳琅满目,还有美丽的孔雀和可爱的羊驼等小动物……曾经名不见经传的小村子正在以热情的姿态迎接各地的来客。”大学生阿迪莱·吐尔洪说起村里的变化赞不绝口。

  以花为媒,以节会友。为提高景区知名度,工作队协调县文旅集团和有关部门,围绕“赏花”“冰雪”等主题,通过举办杏花节、乡村旅游节、冰雪旅游节等活动,邀请新闻媒体和网红主播到场,开启云直播活动,并通过“Hi苹果红了”APP、“柯坪县融媒体”抖音号等媒体平台,扩大宣传推介力度,打造四季联动文旅产品和活动品牌,吸引八方游客来杏花村赏花踏青、品尝美食,观看歌舞,体验独具特色的民俗风情。

  “宝宝们,我手里现在拿的是柯坪驼奶粉,它天然纯正、营养丰富,老人孩子和孕妈妈们都可以食用,是强身健体、提高免疫力的好东西。”以杏园为背景,村民古丽娜尔·买买提面前摆满了干果、奶制品、特色羊肉、果酒等本地农产品,她和小伙伴们正在为家乡的特色产品代言,脸上洋溢着幸福的笑容。

  为了让村民吃上“旅游饭”,工作队积极与柯坪县柯小驼旅游开发有限公司对接,在景区设立农特产品和非遗传习展销中心,通过图文、视频、实物等进行展示,采取“线上直播+线下展销”的方式推广本地特产,并组织非遗产品传承人现场制作销售杏木勺、传统烫画、民族乐器、花毛毡等非遗产品,引导村民依托特色文化旅游创业就业。

  柯坪县杏花村景区

  在工作队和村“两委”的鼓励和带动下,村里越来越多的人通过制作美食、销售农副产品、在景区从事管护和服务等工作增加收入。工作队及时邀请专业教师到村,开展餐饮、仪容仪表、接待礼仪、电商销售等技能培训24期,培训学员600余人次。

  今年3月,期盼已久的杏花节活动如期而至,在美食文化品鉴区,村民买买提·库尔班夫妻俩早早地申请了一处景区搭建好的小店,卖起了拿手的凉皮子。“我去年杏花节卖了1万多元,今年客流量比去年多,收入肯定不会少的。”买买提开心地合不拢嘴。

  如今,杏花村景区年接待游客15万人次,定期组织开展主题节庆旅游活动带动村民人均增收1.2万元,10余村民在景区经营民宿、农家乐、商店,50余人从事接待服务工作,人均月收入3000元左右。

  潮涌催人进,风劲好扬帆。工作队将进一步扩大当地旅游宣传营销力度,拉长旅游产业链,打造集“吃住行游购娱”一体的特色乡村游,助力村民在家门口增收致富。

  (柯坪县融媒体中心记者 徐秀芳 孙启庆 潘浩田 )

[责任编辑: 丁贵子]

日博体育,日博best365官网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