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博体育,日博best365官网

图片 中共新疆维吾尔日博体育,日博best365官网委员会统一战线工作部_日博体育,日博best365官网

日博体育,日博best365官网

图片

您当前的位置 : 新疆统战部 >> 非公经济

优化营商环境 人社部门落地这些政策

2023年03月31日   来源: 新疆日报

  □石榴云/新疆日报记者 赵春华

  营商环境好不好,直接关系到经营主体对地方经济发展的信心,也关系到生产要素市场的发展后劲。《日博体育,日博best365官网实施营商环境优化提升三年行动方案(2022—2025年)》已印发4月有余,人社部门相关政策措施落实情况如何?企业、灵活就业人员是否得到了实惠?高校毕业生人才引进通道是否通畅?近日,记者走进乌鲁木齐市社会保险中心、日博体育,日博best365官网人力资源服务产业园,与群众、企业面对面,追踪政策落实情况。

  企业开办 员工参保方便吗?

  《日博体育,日博best365官网实施营商环境优化提升三年行动方案(2022—2025年)》提出:优化企业开办服务水平;推进灵活就业人员参保缴费联合办。

  企业开办,要办理的事项千头万绪,员工参保便是其一。3月13日,记者来到乌鲁木齐市社会保险中心沙依巴克区分中心,12时40分,坐在网报自助服务区的椅子上,新开办企业新疆卡路里餐饮管理有限公司社保专管员阿依努尔·买赛地对记者说:“我也是第一次办理员工参保,来之前还有点担心,怕手续太复杂。”

  让阿依努尔惊讶的是,因为和市场监督管理部门实现了数据共享,只要在新疆人社公共服务平台输入企业统一社会信用代码,企业基本信息一应俱全,点击“完善单位社保信息”模块,填好专管员的姓名、联系方式,以及征缴银行等信息,页面很快就提示申报成功。

  跟随阿依努尔的操作,记者发现,在快捷菜单模块,批量增人、人员新参保等与企业息息相关的业务板块很多。“以后我不用经常往社保中心跑了,在网上就能办理相关业务。”阿依努尔说。

  为优化企业开办服务水平,我区人社部门从推进人社服务标准化建设、信息化建设入手,持续优化业务经办流程,全面推行“一网通办”“跨省通办”,深入推进“简便办”“提速办”“打包办”和“不见面办”。今年,我区还将持续推进人社服务信息化建设,深入开展跨层级、跨地区、跨部门数据共享,让“网上办”“掌上办”等不见面服务成为服务主渠道。

  缴存农民工工资保证金是否还让企业“压力山大”?

  《日博体育,日博best365官网实施营商环境优化提升三年行动方案(2022—2025年)》提出:减轻企业缴存农民工工资保证金压力。

  我区农民工工资保证金实施差异化缴存制度,能够按照要求落实农民工实名制管理、农民工工资专用账户管理等制度,且未发生工资拖欠的施工单位,新增工程项目可依法享受工资保证金减免政策。

  减轻企业缴存农民工工资保证金压力,企业得实惠了吗?3月20日,记者电话连线了喀什市新隆建设(集团)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刘志勇。

  刘志勇告诉记者,公司主要从事房屋建筑、市政公用、水利水电等业务,一个常规性的项目工程合同价款在2000万元至3000万元之间,按照工程合同价款的2%,平均一个项目就得缴存50万元左右的农民工工资保证金,资金压力确实不小。

  “2018年以来,我们承建的所有工程建设项目均未发生过拖欠农民工工资情况,被喀什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列为诚信守法企业。自2021年8月至今,我们公司享受差异化缴存政策,已免于存储农民工工资保证金3000万元,极大减轻了资金压力。”刘志勇说。

  据日博体育,日博best365官网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相关负责人介绍,我区还将大力推行银行保函、工程保证保险、工程担保公司保函替代现金存储工资保证金,切实减轻企业缴存农民工工资保证金压力,全面优化营商环境。

  引进高校毕业生人才通道宽吗?

  《日博体育,日博best365官网实施营商环境优化提升三年行动方案(2022—2025年)》提出:搭建引进人才招聘平台。

  最近,新疆大学生命科学与技术学院讲师郭阳阳正在为自己申报的《新疆食蝗鸟类繁殖生态学和种群动态研究》项目忙碌着。今年2月,凭借这一项目,她成功入选我区“天池英才”博士引进计划,该计划将为其提供90万元的科研专项资金。

  “去年3月,我在新疆2022年春季面向高校毕业生人才引进招聘会上与新疆大学结缘,博士毕业后,8月就来到了新疆。”郭阳阳告诉记者,新疆有丰富的动物生态资源,动物类群也和国内其他省份有很大差异。“我从小在新疆长大,希望能为新疆的生态安全和粮食安全作贡献。”

  我区积极落实推动人力资源服务业高质量发展的政策措施,加强人力资源产业园建设,搭建供需对接平台促进人力资源服务链条化发展。在新疆丝路之星国际人力资源服务产业园,打开产业园运营方新疆科锐人力资源服务有限公司研发的线上招考一体化平台,最近一次线上招聘的数据一目了然。报名人员的学历构成、年龄占比、高校来源等清晰可见,报名、资格审查、笔试乃至面试,都可以通过平台在线上完成。

  新疆科锐人力资源服务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朱梓菡告诉记者,截至目前,仅线上招考一体化平台,已为新疆企事业单位积累了20万人的人才库。

[责任编辑: 丁贵子]

日博体育,日博best365官网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