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博体育,日博best365官网

图片 中共新疆维吾尔日博体育,日博best365官网委员会统一战线工作部_日博体育,日博best365官网

日博体育,日博best365官网

图片

【关注】2023年新的社会阶层人士服务团怎么干?部署来了!

2023年01月16日   来源: 统战新语

  新年伊始,中央统战部于1月13日在京举办新的社会阶层人士服务团2023年度工作会议,本次会议采取线上方式召开,服务团成员共同认真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总结回顾服务团2022年工作,研究部署2023年主要任务。

  自2018年底中央统战部正式成立新的社会阶层人士服务团以来(链接:【官宣】今天,中央统战部成立新的社会阶层人士服务团!),已成立32个服务团分团。广大新的社会阶层人士通过服务团充分发挥优势作用,立足本职建功立业,施展才华和抱负。过去的一年,服务团工作有何亮点和成效?2023年的工作又有哪些布置和安排?

  2022年工作回顾:

  聚焦党和国家中心工作凝心聚力,服务团工作成效显著

  2022年是党和国家发展史上极为重要的一年。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描绘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蓝图,为新时代新征程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指明了前进方向、确立了行动指南。一年来,新的社会阶层人士服务团坚持以日博体育,日博best365官网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围绕喜迎党的二十大和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这条主线,深入贯彻落实中央统战工作会议精神,积极服务党和国家中心工作,在学习教育、建言献策、社会服务、宣传引导、联谊交友等方面取得新的进展和成效,切实发挥了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统战工作的重要载体平台作用,为促进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

  以喜迎党的二十大、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为主题 凝聚思想共

  一年来,围绕喜迎党的二十大和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服务团广泛开展了“凝聚新力量·筑梦新时代”系列主题教育活动,深入学习日博体育,日博best365官网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

  加强政治学习,增进政治共识。组织新的社会阶层服务团部分骨干成员参加“无党派人士、党外知识分子、新的社会阶层人士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座谈会”,汇报交流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的认识体会。

  各分团纷纷采取线上集中学习和个人自学等方式广泛开展学习交流活动,掀起了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热潮。8分团、9分团、13分团、社会组织1分团、网络人士2分团、自由职业3分团等组织团员收看党的二十大开幕式,围绕“新的社会阶层人士如何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积极投身中国式现代化建设”畅谈学习体会。许多服务团成员自发撰写学习体会和感悟,在人民政协报、学习强国、统战新语等媒体上刊登发表。15分团创办“新联社”微信公众号,主动宣传新的社会阶层人士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心得体会。网络人士1分团开通微博话题#同心筑梦一起向未来#,号召新的社会阶层人士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话题阅读量超1200万,产生良好社会反响。网络人士3分团积极组织“踔厉奋发、勇毅前行,美在新征程”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研讨交流活动。

  举办系列活动,营造良好氛围。自由职业分团等组织举办“艺心向党”——自由职业艺术家喜迎党的二十大主题作品展,用画笔反映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取得的历史性成就、发生的历史性变革,全国近200万人走进线上展馆参观,中央电视台、人民日报等30多家新闻媒体进行了宣传报道。自由职业3分团联合11分团、15分团、16分团、社会组织3分团成功举办“新心向党”——新的社会阶层人士喜迎党的二十大摄影展,从征集的1000 余幅作品中评选出 200 幅精品参展,用镜头展现中国风貌,阐发中国精神。自由职业2分团联合武汉市新联会举办“庆祝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自由职业艺术家作品展”,创作出一批爱国爱党、歌颂美好生活的文化艺术作品。自由职业4分团参与举办“舞蹈之路”国标舞艺术周,用国标舞艺术讲好中国故事,以实际行动为喜迎党的二十大营造良好环境。

  持续打造“寻美·中国”活动品牌,推动形成良好网络生态。网络人士各分团联合各地新联会召开2021年“寻美·中国”主题活动表彰暨2022年启动大会,组织新的社会阶层人士广泛开展“新心筑梦·闪耀十年”主题征文、“寻美中国·发现身边的美”视频随手拍、“红心向党”主题书画摄影展览等系列活动,引导广大新的社会阶层人士旗帜鲜明地弘扬主旋律、传播正能量,助推网络形成喜迎党的二十大、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热潮。据统计,截至2022年12月,“寻美·中国”及寻美地方话题全网累计阅读量约190亿次。

  以参与抗击疫情、开展公益活动为重点 推进社会服务

  一年来,服务团成员立足专长、发挥优势,积极参与抗击疫情、开展公益慈善等社会活动,展现了新时代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的责任与担当。

  投身抗疫工作。许多服务团成员通过捐赠防疫资金和紧缺物资、参加社区志愿服务、提供公益法律咨询服务、主动建言献策等多种形式,自发参与到各地疫情防控工作中,以实际行动助力抗击疫情、推动经济复苏。9分团联合贵州省新联会共同捐资购买贵州绿色有机农产品等生活必需品,支援上海抗击疫情。12分团组织发起了助力毕节抗疫、陇南武都抗疫等专项募捐活动,为疫情地区捐赠了一大批抗疫物资和资金。

  开展公益活动。服务团发起“新善工程”,发布倡议书,启动新的社会阶层人士及所在机构参与公益慈善事业情况的问卷调查。服务团联合湖南省保靖县、腾讯公益开展的“新阶层·心向党”助力保靖乡村振兴健步走活动,6万多名新的社会阶层人士在29天里捐出56.2亿步,圆满完成配捐100万元的公益资金任务,助力保靖县乡村基础设施建设。社会组织2分团牵头发起了“人人参与自救互救,共建共享文明社会”主题活动,与中国灾害防御协会、中国医学救援协会等共同实施“少年急救官”项目计划,组织开展11场公益直播课,在线培训人数达54万人次,培养1万名“少年急救官”,有效增强了青少年和社会公众的风险意识和自救互救技能。10分团通过四川省红十字会向四川“9.5”泸定地震灾区捐款6万余元。社会组织4分团分别赴内蒙古、河北、北京等地开展“中日友好植树活动”等公益服务活动,参与生态文明建设。

  助力乡村振兴。网络人士分团赴贵州开展“喜迎二十大·E路心向党”国情考察和社会服务活动,为毕节乡村主播授课,为当地农产品直播带货,向赫章捐赠价值170万元的物资和乡村基础社会建设基金,提出以数字经济赋能贵州乡村振兴战略实施的政策建议。自由职业4分团赴贵州息烽县开展“文艺助力乡村振兴·爱心点亮梦想之星”公益活动,整合社会资源,开展爱心捐赠。网络人士4分团策划“乡村影像IP”、“乡村公益影像课堂”等公益产品,用故事化、趣味化的视频内容传播“美丽乡村”资源,为乡村青少年输送影像教育资源,赋能乡村文教事业。

  以服务国家重大战略、促进高质量发展为目标 积极建言献

  一年来,服务团成员积极围绕国家重大发展战略,聚焦经济社会发展中的重点热点问题开展调研和研讨,提出有价值的对策建议,为党和政府科学决策提供了重要参考。

  举办交流研讨。服务团在上海召开“助力公益慈善事业,促进社会治理创新”主题研讨会,通过主旨演讲、主题交流、专题座谈等,邀请相关专家学者深度解读有关政策,就新的社会阶层人士参与公益慈善事业、助力社会治理创新开展交流研讨,为促进共同富裕献计出力。1分团参与协办第六届“一带一路”商务服务论坛,探讨交流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下中资企业境外投资的风险应对以及守护中资企业的海外经济利益和经济信息安全等问题。

  开展社会调研。科创联盟筹备组联合浙江大学等高校共同开展了全国科技创新企业基本情况调研,形成《关于我国科创企业发展现状与建议》调研报告,为推动国家科技创新贡献智慧。4分团赴山西开展实地考察调研,围绕实现山西高质量发展,提出推动绿色转型发展、抢抓新兴领域发展机遇、优化市场化法治化营商环境等政策建议。5分团分别赴北京、江西等地,开展锂电新能源和银行个人信用不良债权等问题调研,并提出解决方案和政策建议。

  发布研究成果。7分团组织团员及其单位对世界银行营商环境评价体系进行分析研究,形成专业建议报有关部门,受到高度重视。10分团联合浙江求是研究院发布调研报告,深入探讨在新形势下新的社会阶层人士助力共同富裕的实践路径。此外,2分团、3分团、6分团、8分团、网络人士1分团等分团的成员还围绕加强法治建设、绿色低碳转型发展、加快制造强国建设、中小微企业疫情扶持、精准高效落实疫情防控政策等撰写议案提案、提出对策建议,被有关部门吸收采纳。

  以创新制度机制、强化交流合作为手段 加强自身建设

  一年来,服务团通过完善机制、搭建平台、创新方式等措施,进一步加强自身建设,促进融合发展。组织线上学习,7分团组织团员开展全国“两会”精神、党的二十大报告等主题学习,交流分享学习体会;社会组织4分团多次组织线上专题讲座,促进交流互鉴。加强联谊合作,自由职业4分团组织团员开展剧组拍摄探班活动;许多分团在举办活动时也都主动邀请其它分团团员参加,密切相互协作,促进跨团融合。

  会议还对2022年度服务团28位优秀团员进行了表彰,号召大家向榜样看起,向优秀学习,聚焦重点任务,充分发挥优势,勇担责任使命,坚定发展信心,把智慧和力量凝聚到党的二十大确定的各项任务上来,在新时代新征程中创造无愧于时代、无愧于国家的崭新业绩。

  2023年工作展望:

  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提振发展信心 推动新的社会阶层人士服务团各项工作实现新跨越

  2023年,新的社会阶层人士服务团工作要以日博体育,日博best365官网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和中央统战工作会议精神,紧紧围绕党和国家工作大局,以强化共同奋斗的政治引领为中心任务,按照“组织起来、加强引导、发挥作用”的总体要求,立足自身实际,聚焦工作重点,发挥优势作用,团结引导广大新的社会阶层人士保持饱满精神状态、不断提振发展信心,更好地为促进国家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贡献智慧和力量。

  让我们来了解一下关于2023年服务团的工作安排——

  聚焦主题主线,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把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2023年“凝聚新力量·筑梦新时代”主题教育活动的主题主线,推动服务团以多种形式广泛开展理论学习、实践教育、主题研讨、宣传展示等,结合开展“寻美·中国”、“艺心向党”等品牌活动,在新的社会阶层人士中掀起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热潮,引导新的社会阶层人士自觉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的二十大精神上来,把智慧和力量凝聚到党的二十大确定的目标任务上来,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

  围绕中心任务,积极为推动高质量发展献计出力

  组织召开新的社会阶层人士“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坚定推动高质量发展信心”主题研讨,引导新的社会阶层人士深刻认识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显著优势,客观分析经济发展形势,不断增强战胜困难、奋勇前进的信心,更好地为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发挥优势作用。组织服务团骨干成员赴青海以“打造生态文明高地,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主题,开展国情考察暨建言献策专题调研,为推进青海“四地”建设、青藏高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贡献智慧和力量。聚焦党的二十大提出的重大决策部署,支持服务团各分团和项目化团队以多种方式,围绕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提振发展信心,坚持科技自立自强、促进科技创新等热点问题,研究提出务实管用的意见建议,为党和政府决策提供参考。

  立足自身优势,持续开展社会公益服务活动

  启动实施“新善工程”,加强摸底调研,完善工作机制,搭建网络平台,汇聚各方力量,发挥品牌效应,影响和带动更多新的社会阶层人士参与到公益慈善事业中来,以实际行动造福社会。继续开展“少年急救官”培训活动,整合各方资源优化组织架构,依托各地新联会等建立全国工作网络,在重点地区深入学校开展线下培训,扩大品牌影响力和社会知晓度。支持鼓励服务团成员打造更多公益慈善品牌活动,主动承担社会责任,弘扬奉献精神,积极开展社会服务活动,为推动形成人人参与、人人尽力、团结向善、互助友爱的社会环境作出积极贡献。

[责任编辑: 丁贵子]

日博体育,日博best365官网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