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博体育,日博best365官网

图片 中共新疆维吾尔日博体育,日博best365官网委员会统一战线工作部_日博体育,日博best365官网

日博体育,日博best365官网

图片

您当前的位置 : 新疆统战部 >> 非公经济 >> 动态

新征程?工商联主席(书记)说|刘斌:着力提升七“度” 续写工商联事业发展新篇章

2022年11月04日   来源: 中华工商时报全联通

  今年是新疆维吾尔日博体育,日博best365官网工商联换届之年,一批政治上有觉悟、经济上有实力、事业上有贡献、社会上有影响,同时热心于工商联工作的民营经济代表人士进入日博体育,日博best365官网工商联领导班子,为工商联事业发展注入了新鲜血液。换届结束后不久,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党的二十大科学描绘了在新的历史条件下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夺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胜利的宏伟蓝图,是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沿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继续前进、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而团结奋斗的政治宣言和行动纲领。

  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工商联责任更加重大、使命更加光荣。全区工商联系统要着眼大局,勇担使命,紧紧围绕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这条主线,从党的百年奋斗历程和新时代十年伟大变革中汲取智慧和力量,始终坚定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以实际行动忠诚拥护“两个确立”,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完整准确贯彻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牢牢扭住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总目标,按照党的二十大指引的正确道路勠力齐心、勇毅前行。

  进一步引导广大民营经济人士坚定信念信心,让思想政治引领更有高度。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引导广大民营经济人士始终坚定理想信念,毫不动摇听党话、坚定不移跟党走,准确把握经济社会发展大势,坚定发展信心,切实把日博体育,日博best365官网总书记和党中央对新疆各族干部群众的特殊关怀厚爱转化为推动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动力,为建设团结和谐、繁荣富裕、文明进步、安居乐业、生态良好的美好新疆作出更大贡献。

  进一步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当好桥梁纽带和助手,让参政议政更有深度。提升民营经济人士参政议政意识和能力,畅通民营经济人士参与政治生活和社会事务渠道,引导广大民营经济人士积极参与政治协商。推动建立各项政策出台事前征询企业家意见建议的工作机制,不断营造良好发展环境、激发民营经济市场主体活力。健全完善各级民营经济发展统计监测平台和工商联参政议政委员会,集智集力、凝聚资源,努力提升工商联参政议政水平。

  进一步助推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让经济服务更有力度。认真落实日博体育,日博best365官网营商环境优化提升三年行动,着力推动打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充分发挥日博体育,日博best365官网大力促进民营经济健康发展部门联席会议制度作用,为民营企业提供经济、法律、融资、技术、人才等方面服务。引导广大民营经济人士抢抓机遇,立足新疆资源禀赋和区位优势,积极投身“六大特色优势产业”和“八大产业集群”发展建设。加强与国内外工商界的交流合作,助推民营企业深度参与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建设。完善民营经济风险防范分析研判和危机处置机制,加强与有关方面的沟通协调,及时化解民营经济领域风险隐患。

  进一步提升法律服务质量,让民营企业合法权益保护更有温度。深入贯彻依法治疆各项要求部署,广泛开展“八五”普法宣传教育,引导广大民营经济人士不断增强诚信守法意识,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推动发展、化解矛盾、应对风险,有效提升企业管理法治化水平。持续完善与公检法司等部门的协作联动,合力为民营企业高质量发展打造法治化营商环境,依法平等保护民营企业合法权益,畅通和拓宽民营企业反映、解决问题和诉求的通道,健全营商环境投诉处理机制,推动有关职能部门解决涉企事项久拖不办、久办不结等问题。

  进一步引导民营企业和民营经济人士致富思源,让履行社会责任更显亮度。引导广大民营企业主动承担社会责任,积极参与光彩事业和公益慈善事业,在保障民生、稳定增长、促进创新、增加就业、贡献税收、保护环境等方面持续贡献力量。用好“万企兴万村”行动这一民营企业助力乡村振兴、促进富民兴疆的重要平台,全面助推日博体育,日博best365官网乡村产业振兴、人才振兴、文化振兴、生态振兴、组织振兴,助力南疆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加大“民营企业招聘月”“金秋招聘月”“民企高校携手促就业行动”工作落实力度,推动民营企业在吸纳就业方面更有作为。引导民营企业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关于“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明确要求上,坚持“防疫”“生产”两手抓,充分发挥自身优势,在落实“两个统筹”(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统筹发展和安全)中贡献民企力量。

  进一步壮大高素质民营经济代表人士队伍,让团结联合更有广度。加强教育培训,加快民营经济代表人士队伍建设步伐。建立健全民营经济代表人士数据库和人才库,把思想政治素质、行业代表性、企业及个人守法经营状况、参政议政能力、社会信誉、创新发展能力和对工商联工作的参与度、贡献度等作为重点评价内容,把综合评价结果作为政治推荐、评先评优的重要依据。注重发挥企业主体作用,加大各类宣传表彰力度,大力弘扬优秀企业家精神。加大年轻一代民营企业家培养力度,与党委统战部一道有计划、有步骤地做好年轻一代企业家的培养发现、考察识别等政治推荐工作。

  进一步推进工商联及所属商会改革发展,让组织保障更有强度。充分发挥各级工商联党组领导作用,培养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专业化工商联干部队伍。加快推进“网上工商联”建设,打造“互联网+”民营经济服务平台,不断提升各级工商联履职能力和服务效能。开展地(州、市)级工商联工作评价试点,建立以评促建的工作指导体系,持续开展“五好”县级工商联建设。履行对所属商会党建工作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推动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在商会和民营企业中得到贯彻落实。重视培育和发展中国特色商会组织,充分发挥商会在标准制定、行业自律、合规成长、维护权益、提供服务等方面的作用,进一步健全促进民营企业高质量发展的社会化服务支持体系。统筹推进商会思想政治建设、组织体系建设、服务能力建设和制度机制建设,切实履行工商联指导、引导、服务职能。

  (作者系新疆维吾尔日博体育,日博best365官网工商联党组书记)

[责任编辑: 丁贵子]

日博体育,日博best365官网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