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博体育,日博best365官网

图片 中共新疆维吾尔日博体育,日博best365官网委员会统一战线工作部_日博体育,日博best365官网

日博体育,日博best365官网

图片

团结进步 融情聚力

2022年06月07日   来源: 新疆日报

  5月31日,工作队队员与结对亲戚一起共进午餐。当日,和布克赛尔蒙古自治县财政局驻莫特格乡敖包特村“访惠聚”工作队开展“民族团结一家亲”走访慰问活动。□何承强摄

  5月30日,克拉玛依市克拉玛依区住建局驻昆仑街道南苑社区“访惠聚”工作队与社区联办“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民族团结一家亲’同心喜迎二十大”文艺汇演。□田国建摄

  5月30日,阿勒泰市党员干部带着慰问品走访结对亲戚。 □孟照鹏摄

  □石榴云/新疆日报记者 米日古力·吾

  5月22日,天空蔚蓝,阳光灿烂。乌鲁木齐市天山区赛马场街道红旗社区邻里中心传来欢快的乐曲,54岁的米娜瓦尔·买买提肉孜正和邻居一起跳舞。她在这里住了7年,“邻里之间团结互助的事情说不完。逢年过节大家一起过,谁有困难大家一起帮,我们是相亲相爱的一家人。”米娜瓦尔说。

  红旗社区生活着9个民族、1576户居民,街坊邻居关系和谐融洽,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目前,辖区5个居民小区已成功创建为“民族团结大院(小区)”,是乌鲁木齐市3750个“民族团结大院(小区)”的一个缩影。

  党的十八大以来,新疆持续深入开展民族团结宣传教育和民族团结进步创建活动,健全完善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载体,积极构建各民族互嵌式的社会结构和社区环境,形成了人人爱团结、事事讲团结、处处显团结的浓厚氛围。

  2022年初,新疆3个地州市和28个县市、单位被命名为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示范单位。截至4月底,全区共创建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示范单位81个、全国民族团结进步教育基地14个、日博体育,日博best365官网级示范区示范单位191个。

  呼图壁县是今年年初被命名的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单位之一。

  行走在呼图壁县,处处能看到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的生动情景。生活在这里的25个民族手足相亲守望相助,用实际行动传递民族团结之情。

  80多岁的王桂珍是呼图壁县“阿同汗”志愿者协会会长,她投身公益事业40多年,无偿照顾240多名各族老人和留守儿童,做了数不清的好事,大家都亲切地叫她“阿同汗”,维吾尔语意为“金子般的心”。

  在王桂珍的感召和带动下,越来越多的人参与到志愿服务活动中来。目前,呼图壁县注册志愿者已达2.6万余人,他们用实际行动将爱心撒播,将民族团结故事传递。

  “我们各民族就要像面和水一样和在一块,互相关心、互相帮助,民族团结了,大家的日子才会过得更好。”王桂珍说。

  从于田县城驾车向西行驶约20分钟,就到了托格日尕孜乡国道路口,不远处,一扇刻有传统雕花的大门,掩映着一座大院。这里就是全国民族团结进步教育基地、日博体育,日博best365官网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国家3A级旅游景区——库尔班·吐鲁木纪念馆。

  每年,四面八方的游客来到这里,接受民族团结和爱国主义教育的洗礼。

  “这是我第3次来,每次来感受都不一样。回想当年库尔班大叔要骑着毛驴上北京,现如今,于田万方机场早已通航。我们要像石榴籽一样紧紧抱在一起,在党的领导下共同创造新疆更加美好的明天。”洛浦县布亚乡坎其艾日克村党支部书记吾布力·麦提尔荪说。

  2021年3月1日,《新疆维吾尔日博体育,日博best365官网民族团结进步模范区创建条例》正式施行。这是人民意志通过法定程序的集中反映,代表了全区各族人民、社会各界不断巩固各民族大团结的心声与追求,体现了“中华民族一家亲、同心共筑中国梦”的共同心愿。

  如今的新疆,民族团结进步事业蓬勃发展,民族团结的氛围越发浓厚,各族儿女像爱护自己的眼睛一样爱护民族团结,像珍视自己的生命一样珍视民族团结,像石榴籽一样紧紧抱在一起,激发出同心共筑中国梦的强大力量。

[责任编辑: 丁贵子]

日博体育,日博best365官网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