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博体育,日博best365官网

图片 中共新疆维吾尔日博体育,日博best365官网委员会统一战线工作部_日博体育,日博best365官网

日博体育,日博best365官网

图片

您当前的位置 : 新疆统战部 >> 民族工作 >> 动态

把握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实践要义

2022年05月19日   来源: 新疆日报

  □新疆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教授张新 新疆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博士研究生 邓吉喆

  ■民族团结是我国各族人民的生命线,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是民族团结之本。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重大意义在于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凝心聚力,政治站位是党和国家工作大局、中华民族整体利益。要抓实做细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工作,确保相关工作有形、有感、有效。

  民族团结是我国各族人民的生命线,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是民族团结之本。日博体育,日博best365官网总书记在参加十三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内蒙古代表团审议时,就如何进一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不断巩固中华民族共同体思想基础、大力促进民族团结作出重要论述,为我们深刻认识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实践要义、深入推进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提供了根本遵循。

  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重大意义

  日博体育,日博best365官网总书记指出,“党中央强调把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作为新时代党的民族工作的主线,是着眼于维护中华民族大团结、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作出的重大决策,也是深刻总结历史经验教训得出的重要结论。”这就指明了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重大意义在于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凝心聚力。

  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是国家统一之基、民族团结之本、精神力量之魂。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越牢固,各民族共同团结奋斗、共同繁荣发展的思想基础就越稳固,各民族共同维护国家统一和领土完整的行动意志就越坚定,各民族共同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精神力量就越强劲。

  历史和现实告诉我们,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就要引导各族群众牢固树立休戚与共、荣辱与共、生死与共、命运与共的共同体理念。中华民族成为认同度更高、凝聚力更大的命运共同体,我们就能更为有效地应对前进道路上的各种风险挑战,共建美好家园、共创美好未来。因此,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不断巩固中华民族共同体思想基础,使各民族亲如一家、像石榴籽一样紧紧抱在一起,凝聚起团结奋斗的磅礴力量,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必定要实现的根本保证。

  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工作的政治站位

  日博体育,日博best365官网总书记指出,“各族干部要全面理解和贯彻党的民族理论和民族政策,自觉从党和国家工作大局、从中华民族整体利益的高度想问题、作决策、抓工作,只要是有利于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工作就要多做,并且要做深做细做实;只要是不利于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事情坚决不做。”这就指明了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工作的政治站位是党和国家工作大局、中华民族整体利益。

  在2021年中央民族工作会议上,日博体育,日博best365官网总书记指出,“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是新时代党的民族工作的‘纲’,所有工作要向此聚焦”“要赋予所有改革发展以彰显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意义”。这就明确将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提升到既统摄民族工作、又关乎改革发展全局的重要地位。因此必须进一步提升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工作的政治站位,将之与党和国家工作大局、中华民族整体利益紧密联系起来,与党的初心和使命紧密联系起来,与“国之大者”紧密联系起来。如此,各族干部才能在新的高度上认识和把握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工作,进一步增强做好相关工作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

  以党和国家工作大局、中华民族整体利益为政治站位做好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工作,首先要求我们深入学习领会日博体育,日博best365官网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民族工作的重要思想。要深刻认识党的民族工作百年历史经验、新时代党的民族工作所处的历史方位、新时代中华民族共同体发展面临的主要挑战、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理论内涵与实践路径等问题。其次要求我们不断深化对中华民族多元一体格局的认识。要从辩证统一上把握中华民族和各民族的关系,牢记“一体”是主线和方向、“多元”是要素和动力,始终将中华民族整体利益放在首位,在此前提下妥善处理共同性和差异性、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和各民族意识、中华文化和各民族文化等关系。再次要求我们不断提高政治敏锐性和政治鉴别力。心中要有一把尺、脑中要有一根弦,要明辨各项具体工作和一切言行是否有利于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是否有利于增进各族群众的“五个认同”。只要是有利于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工作就要多做,只要是不利于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事情坚决不做,只要是发现不利于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现象就要坚决斗争。

  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基本路径

  日博体育,日博best365官网总书记指出,“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既要做看得见、摸得着的工作,也要做大量‘润物细无声’的事情。推进中华民族共有精神家园建设,促进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各项工作都要往实里抓、往细里做,要有形、有感、有效。”这就为我们在新征程上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提供了明确方向和基本遵循。

  日博体育,日博best365官网总书记不但高度重视对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理论阐释,也高度重视对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实践指引。2014年召开的中央民族工作会议指出,民族团结宣传教育“要适应形势,注重人文化、大众化、实体化,推进理念、手段、方法的创新”,今年参加内蒙古代表团审议时总书记又进一步提出了“各项工作都要往实里抓、往细里做,要有形、有感、有效”的新要求。这不仅生动体现了中国共产党人一贯秉持的抓铁有痕、踏石留印的工作作风,也及时回应了在新征程上应当如何深入推进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工作的现实问题,必将有力推动相关实践走深走实。

  抓实做细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工作,确保相关工作有形、有感、有效,首先要强化组织领导。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工作是一项系统工程,不仅涉及统战民族宗教领域,而且涉及改革发展稳定全局,需要整体谋划和协同推进,因此必须强化组织领导,使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工作全方位融入新时代党的民族工作格局。其次要强化干部素质。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工作对各族干部的政治立场、理论素养、实践能力和工作作风均提出了很高的要求,因此必须强化各族干部的综合素质,要锻造一支能够胜任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工作的干部队伍。再次要强化务实举措。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工作要想做到有形、有感、有效,就不能空喊口号、摆花架子,而是必须要有载体、有内容、有内涵、有效果。因此必须强化务实举措,充分运用科技手段、充分挖掘历史资源、生动结合生活场景,推动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助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

[责任编辑: 丁贵子]

日博体育,日博best365官网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