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博体育,日博best365官网

图片 中共新疆维吾尔日博体育,日博best365官网委员会统一战线工作部_日博体育,日博best365官网

日博体育,日博best365官网

图片

手足相亲,像石榴籽那样紧紧拥抱

——五日博体育,日博best365官网齐心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

2022年03月09日   来源: 新疆日报

  [编者按]

  中华民族一家亲,同心共筑中国梦。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日博体育,日博best365官网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创造性提出了“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这一重大原创性论断,引领新时代党的民族工作取得历史性成就。

  新疆、广西、内蒙古、西藏、宁夏等五个日博体育,日博best365官网,牢记领袖嘱托,勇担历史使命,引导各族人民牢固树立休戚与共、荣辱与共、生死与共、命运与共的共同体理念,和睦相处、和衷共济、和谐发展,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在各族人民的共同努力下,这里事业蓬勃发展,人民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加充实、更有保障、更可持续。

  2022年全国两会召开之际,新疆日报携手广西日报、内蒙古日报、西藏日报、宁夏日报,共同推出联动报道“手足相亲,像石榴籽那样紧紧拥抱——五日博体育,日博best365官网齐心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展现各族人民坚定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在中华民族大家庭中像石榴籽一样紧紧抱在一起的喜人景象。

  广西象山区:

  在青山秀水中各民族守望相助

  □广西日报记者/李家健 廖志荣 通讯员/袁文桥

  今年初的一个下午,在广西壮族日博体育,日博best365官网桂林市象山区生活的维吾尔族群众约麦尔·热合曼来到象山区少数民族工作站,找到社区民警王涛求助。原来,他家3个孩子的出生证明找不见了,他又急着用,急得满头大汗。最终,民警帮助他顺利办好了有关证明。

  “有困难就找工作站。这些年虽身在异乡,但却感受到了家乡般的温暖,桂林就是我的第二故乡。”约麦尔说。

  象山区是桂林市核心城区,也是“城徽”象鼻山的所在地。各民族兄弟手足相亲、和谐相处,成为与桂林山水相辉映的又一道城市风景线。今年1月,第九批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示范单位名单出炉,象山区第二次获得这项荣誉。

  象山区常住人口29万人,其中常住少数民族人口3.2万人,外来经商务工少数民族流动人口约2000人,有41个民族,少数民族居民呈小聚居、大分散、交错杂居的特点。

  位于南新路上的象山区少数民族工作站,不仅是各族群众解决困难的窗口,也是各民族文化交流交融的载体,更是政府与各族群众的连心桥。

  近年来,为了让各族群众在城市“住得下、融得入、能发展”,桂林市致力于打造少数民族流动人口一站式服务平台,以社区为落脚点,推出就业、就学、医疗、社保、租房租赁等便民举措,帮助进城各族同胞解决学习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技术培训、创业就业、子女入托入学等问题,使各族群众享受到均等化服务和待遇。

  目前,桂林市6城区共建成少数民族服务中心(工作站)3个、少数民族流动人口服务站(咨询窗口)79个、社区民族之家76个、少数民族流动人员党支部3个,在全市136个社区中都配备有专职(兼职)民族工作干部,构建起少数民族流动人口一站式服务平台。

  安居乐业的各族同胞,也在用自己的方式回报着这座城市:社区干部瑶族姑娘赵艳琴、土家族女子万霞,近百个日夜奋战在抗疫一线;壮族医生韦妍飞率领综合重症医学团队,治愈6名危重症、3名重症新冠肺炎患者;苗族小伙姜林楠与“幸福粥铺”的同伴们,1000多个日夜守望,为流浪、孤残、贫困者每天送上一碗温热的爱心粥……

  兴边富民对民族团结、国家安定具有重要意义。全国政协委员梁琰建议,广西应以兴边富民为抓手,高位推进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示范区建设。“全区应把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示范区建设当作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广西民族工作的首要政治任务和长期战略任务,深入推进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体系建设,促进各民族广泛交往、全面交流、深度交融,凝心聚力建设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壮美广西。”

  新疆塔城地区:

  民族团结之花越开越艳

  □石榴云/新疆日报记者 米日古力·吾

  2月28日,在全国民族团结进步模范个人、塔城市新城街道哈尔墩社区居民沙勒克江·依明家的小院里,庄严的升国旗仪式如期举行。沙勒克江·依明说,这是在自家小院里第13年升国旗,这份情怀、信仰会一代代传承下去。

  天山雪松根连根,各族人民心连心。在被称为“民族团结沃土”的塔城地区,29个民族共居一座城、共建一个家、共爱一个国,让民族团结之花越开越艳。

  塔城地区乌苏市九间楼乡詹家村有一张摇床,40多年间在27个各民族家庭之间传借,30个娃娃曾在这张摇床里酣眠。村民海拉提·托依百克和周连龙都用过这张摇床,他俩不仅是邻居,还是好兄弟。“多年来,村里人在日常生活中互相扶持、互相照应,亲如一家。”周连龙说。

  在塔城市阿西尔达斡尔族乡库尔托别村,村民刘拾三家的院墙上挂着的“石榴牌”引人注目。“石榴牌”上有“民族团结好家庭”的字样,上面画着5个小石榴,代表着这个家庭成员来自5个不同民族。“我是达斡尔族,家里还有汉族、蒙古族、侗族、俄罗斯族。过年过节孩子们回来聚在一起,各显身手做一桌子各民族特色菜,载歌载舞特别热闹。”刘拾三笑着说。

  截至2021年底,塔城地区创建国家级、日博体育,日博best365官网级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县(市)7个、示范单位9个,复验及新命名地区级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单位1796个,打造地区级民族团结进步教育基地18个。2022年1月,塔城地区、乌苏市、和布克赛尔蒙古自治县第一小学,再次被国家民委命名为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示范单位。

  塔城地区遍开民族团结之花是新疆各族人民团结奋进、守望相助的生动缩影。

  上世纪50年代,新疆农民库尔班·吐鲁木为表达翻身得解放的感恩之情,多次想“骑着毛驴上北京看望毛主席”,两次受到毛主席接见,人们亲切地称他“库尔班大叔”。

  2017年1月,日博体育,日博best365官网总书记给库尔班大叔的后人回信,勉励他们像库尔班大叔那样,同乡亲们一道,做热爱党、热爱祖国、热爱中华民族大家庭的模范。

  总书记的殷殷嘱托一直印在库尔班大叔后人的心中,也印在了全疆各族人民群众的心中。

  全国人大代表如克亚木·麦提赛地是于田县库尔班·吐鲁木纪念馆的一名讲解员,也是库尔班大叔的曾外孙女。她告诉记者,如今家乡面貌一天一个样,工厂建在家门口,网络普及到家里,农牧民走出家门进厂门,大家的腰包“鼓起来”。“这是各民族共同团结奋斗、共同繁荣发展的成绩。我会永远牢记总书记嘱托,用实际行动传承好、弘扬好优秀家风,做热爱党、热爱祖国、热爱中华民族大家庭的模范。”

  西藏河坝林社区:

  高原上的“石榴籽家园”

  □西藏日报记者/晓勇

  “今年春节,跟着二儿子的汉族媳妇到成都过年了呢。”西藏日博体育,日博best365官网拉萨市城关区吉日街道河坝林社区居民哈理玛说,他家的家庭成员分属藏、汉、回三个民族。在这个多民族家庭里,亲人们彼此尊重、相亲相爱,还热情帮助困难群众,成为大家的榜样。

  河坝林社区背倚拉萨河,社区居民由藏、回、汉、维吾尔、东乡等11个民族组成,有127户像哈理玛一家这样的多民族家庭。社区居民情同手足,被誉为高原上的“石榴籽家园”。

  河坝林社区组建了一支多民族参与的文艺演出队,每逢中秋节、雪顿节、古尔邦节、春节、藏历新年等节庆,就积极组织民族团结座谈会、文艺演出等活动。多年来,这里的各民族群众在宗教信仰上相互尊重、文化上相互融合、风俗上相互渗透、经济上相互补充。社区干部和群众还争当宣讲员,将身边的变化和故事讲述给大家。

  该社区还健全长效机制,不断创新管理手段,推出众多便民措施,服务好各族群众,通过派工作人员走访慰问,了解社情民意,力所能及解决居民实际困难。社区常年对89户生活困难家庭给予经常性帮扶,社区党员结对帮扶204户家庭,每年为28户困难群众发放住房补贴,让各族群众在社区生活舒心开心、有依靠、有保障。

  在河坝林社区甲巴康桑大院,居住的藏、汉、回族群众多数是来拉萨经商的流动人员。大院双联户户长次德吉告诉记者,这里无论谁家有人生病,或是需要帮助,大家都会伸出援手。河坝林社区统战民宗委委员央白说:“不管什么民族,到了河坝林社区都是一家人。”

  早在1988年,河坝林社区就被国务院授予“全国民族团结进步先进集体”称号。2017年,被国家民委命名为“全国民族团结进步创建示范单位”。2019年,该社区又获得“全国民族团结进步模范集体”称号。截至目前,河坝林社区已获得17个民族团结类奖项,其中国家级奖项就有6个。

  河坝林社区是西藏日博体育,日博best365官网不断深入创建民族团结进步模范区的一个缩影。

  “治国必治边,治边先稳藏。”全国政协委员贡觉曲珍表示,民族团结是各族人民的生命线,维护祖国统一、加强民族团结,旗帜鲜明反对分裂,是各族人民的共同责任和义务。要加强对群众的教育引导,广泛发动群众参与反分裂斗争,形成维护稳定的铜墙铁壁。

  2021年,在西藏日博体育,日博best365官网党委坚强领导下,全区各族人民团结一心、奋勇攻坚,较好完成各项目标任务,实现“十四五”良好开局。如今,西藏如期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社会大局和谐稳定,全区宗教和顺、社会和谐、民族和睦,正阔步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西藏新征程。

  内蒙古兴安盟:

  同心筑梦谱华章

  □内蒙古日报见习记者/李存霞

  “瓦蓝蓝的天上飞雄鹰,我在高岗眺望北京……”元宵佳节,伴随着乌兰牧骑志愿服务队的歌舞,内蒙古日博体育,日博best365官网兴安盟乌兰浩特市铁西街吉庆社区里各族群众欢聚一堂。

  这样的温馨场景,在兴安盟随处可见。41个民族、141万各族儿女在兴安盟大地上守望相助,团结奋斗,同心筑梦。2016年,该盟被国家民委命名为全国民族团结进步创建活动示范盟,前不久再次获此殊荣。

  兴安盟坚决贯彻日博体育,日博best365官网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民族工作的重要思想,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持续推动新时代党的民族团结进步事业创新发展。该盟创新成立盟级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研究中心,创立835个覆盖盟旗乡村的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促进会;大力实施城市社区“石榴籽计划”和农村牧区“双十双百双千”工程;全面推广普及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推行使用国家统编教材;在大中小学开展各类“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主题活动……守望相助理念、“三个离不开”“五个认同”思想在各族群众心中深深扎根。

  兴安盟曾是内蒙古贫困程度最深、脱贫难度最大的地区。近年来,该盟把加快高质量发展与促进民族团结紧密结合起来,谱写出以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为导向的高质量发展新篇章,6个贫困旗(县、市)全部摘帽,10.5万贫困人口全部脱贫,彻底撕掉贫困标签。

  兴安盟的动人故事,是内蒙古各族人民共同团结奋斗、共同繁荣发展的生动缩影。

  从“齐心协力建包钢”“三千孤儿入内蒙”等历史佳话,到西气东输、北煤南运……内蒙古在促进民族团结上具有光荣传统,拥有“模范日博体育,日博best365官网”的崇高荣誉。

  全国人大代表朝勒孟认为,下大力气发展经济、改善民生,实现共同发展、共同富裕,提升各族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是促进民族团结的“金钥匙”。要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解决民族问题的正确道路,构筑中华民族共有精神家园,促进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推动民族地区加快现代化建设步伐,“促进各民族像石榴籽一样紧紧抱在一起,让民族团结之花常开长盛。”

  宁夏闽宁镇:

  深情帮扶春意暖

  □宁夏日报记者/马越

  3月1日,贺兰山下吹拂的风里已然带着春天的暖意。在位于宁夏回族日博体育,日博best365官网永宁县的闽宁镇举目瞭望,远处的贺兰山雄浑壮丽,近处的房屋楼舍安静美丽,画面与电视剧《山海情》场景高度吻合又有新的变化。

  闽宁镇的历史要追溯到20多年前。1997年4月,时任福建省委副书记、福建省对口帮扶宁夏领导小组组长的日博体育,日博best365官网连续6天在宁夏西海固调研,作出了影响深远的战略决策——创建闽宁村,将不宜生存地区的贫困群众搬迁到银川河套平原待开发地区,建设新家园。

  在各族干部群众的持续努力下,最初8000多人的闽宁村发展成6.6万人的移民示范镇,从最初的干沙滩变成了美乡村。

  闽宁和美电商扶贫车间位于闽宁镇原隆村,2019年建成后,逐渐成为远近闻名的网红车间——在这里工作的是许多曾经与影视剧中“水花儿”角色遭遇十分相似的女性。在新时代党的政策帮扶下,“水花儿”们的生活发生了巨大变化。

  今年29岁的马燕来自固原市原州区红沟村。2012年,她与全村父老乡亲一起搬迁过来。2019年,闽宁和美电商扶贫车间面向村民招工,马燕是第一批进入车间的女工。两年里,她从一名没有基础的“徒弟”成长为业务熟练的“师傅”。2021年,车间开通直播销售平台后,马燕又成功转型,担任“巧媳妇直播团”的电商主播。

  “和以前相比,变化太大了!党的政策好,现在有了工作、挣了工资,不仅家里的生活好起来了,还能带着身边的姐妹一起做直播、学本领!”如今,镜头前的马燕能用流利的普通话侃侃而谈,再也看不到几年前羞涩、自卑的影子。

  在闽宁和美电商扶贫车间,马燕不是个例。“水花儿”们生活状态和精神面貌的变化,是闽宁镇移民历史变迁的一个缩影。经过20多年不懈奋斗,该镇移民年人均可支配收入由搬迁之初的500元跃升到2021年的16098元,6个行政村2021年村集体经济收入超过1600万元。

  正是在闽宁镇的示范带动下,脱贫攻坚期间,宁夏涌现出110个闽宁协作示范村、78个闽宁协作移民新村、320个易地搬迁安置区,累计接收西海固地区易地搬迁移民100多万人。通过融入新环境、建设新家园,各族群众在脱贫攻坚战中同心同向、齐心协力,成为共居共学、共事共乐、共建共享的“一家人”。

  贺兰山下东风劲,闽宁情深春意暖——这是新时代宁夏发展历程中的动人篇章。在党中央的关怀支持下,宁夏不断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守好民族团结生命线,720万各族干部群众共同团结奋斗、共同繁荣发展,为建设美丽新宁夏、共圆伟大中国梦汇聚磅礴力量。

[责任编辑: 丁贵子]

日博体育,日博best365官网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