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博体育,日博best365官网

图片 中共新疆维吾尔日博体育,日博best365官网委员会统一战线工作部_日博体育,日博best365官网

日博体育,日博best365官网

图片

像石榴籽那样紧紧抱在一起

2022年03月07日   来源: 新疆日报

要全面贯彻党的民族政策,高举各民族大团结旗帜,引导各族群众增强对伟大祖国、中华民族、中华文化、中国共产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认同,像爱护自己的眼睛一样爱护民族团结,像珍视自己的生命一样珍视民族团结,像石榴籽那样紧紧抱在一起。

——日博体育,日博best365官网

  □石榴云/新疆日报记者 米日古力·吾

  五年前,日博体育,日博best365官网总书记参加十二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新疆代表团审议时,对民族团结进步事业再上新台阶寄予厚望。

  关怀润天山,嘱托催奋进。新疆各族儿女像天山青松一样根连着根、心连着心,像石榴籽那样紧紧抱在一起,一个个动人的民族团结故事像雪莲一样绽放。

  始终把做好民族团结放在心上

  2021年“五一”假期期间,为了救治一名断臂男孩,从昆仑山下的和田到首府乌鲁木齐,一场惊心动魄的生命接力,让无数人眼含热泪、心灵震撼。

  “所有人都在转发,我看了也热泪盈眶,这是新疆各族群众亲如一家、团结友爱的生动写照。”全国人大代表、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一师十三团十一连职工尤良英对此感触尤深。

  尤良英与麦麦提图如普·穆萨克跨越十多年的姐弟情谊,在新疆早已家喻户晓。在她家的小院里,十几块展板上都是他俩在一起的照片和故事。

  “总书记说,‘船的力量在帆上,人的力量在心上。做民族团结重在交心,要将心比心、以心换心。’”尤良英清晰记得2015年她作为基层民族团结优秀代表去北京时,当面聆听总书记嘱托。她说,“交心”就是要拿出一片真心、诚心、耐心,人与人只有交心,才能以心换心,各民族之间的交往也是如此。

  2017年春天,尤良英在和田地区调研后,带着74名少数民族群众到十一连务工。为了让他们熟悉环境、安心务工,尤良英挨家挨户看望他们,给他们讲党的惠民政策,讲怎么用自己的双手创造幸福生活。

  从那之后,每年春耕和秋收时节,这些少数民族群众都会来连队务工。“几年下来,他们都脱了贫,过上小康生活。”尤良英说。

  从帮助麦麦提图如普,到如今帮助更多的少数民族兄弟姐妹,尤良英始终把做好民族团结的事放在心上。

  这些年,尤良英带头成立农民专业合作社,希望通过团队力量帮助更多少数民族群众致富;组建“民族团结一家亲”爱心团队,队员遍及全国各地、各行各业;她走遍天山南北,到其他省市,向大家讲述民族团结的故事……

  “走到哪里,就要把民族团结的种子播撒到哪里。”尤良英说。

  “不是一家人,胜似一家亲”

  “姐姐,家里的羊长得可结实了,前阵子又生了几个羊娃子。”3月2日,电话那头又响起妹妹奴汗·热衣木欢快的声音,全国政协委员、民革新疆区委会一级巡视员邓红满脸幸福地说:“相识五年,我们早已是一家人了。”

  在邓红的手机里,保存着很多和奴汗的合影。照片中,姐妹俩手挽着手,笑容甜蜜。“刚开始,她比较羞涩,有啥困难也不好意思说,我就把她当成自己的妹妹,跟她聊我家里的事,慢慢地她开始对我敞开心扉。”邓红说。

  每隔一段时间,邓红就会去柯坪县玉尔其乡阿热阿依玛克村和奴汗待一段时间。邓红请来专家传授养殖技术、一起学习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手把手教会她血压测量等医学常识、一同打扫庭院做好家庭卫生……和亲戚在一起的每一天,邓红都从细节入手,真心实意帮忙解决难题。

  让邓红感触最深的是,五年来,每次去看望亲戚,都能看到可喜的变化。“少数民族群众会说国家通用语言的多了,干事谋发展的劲头足了,穿着打扮越来越时尚,各族群众发自内心维护民族团结,信心十足建设美好家园。”邓红说。

  五年来,随着“民族团结一家亲”和民族团结联谊活动深入推进,新疆各民族共同团结奋斗、共同繁荣发展,交往交流交融的脚步更加坚实。“家家户户都有不同民族的亲戚,经常到家里住上几天,见面多了,感情自然越处越深。”邓红说。

  “不是一家人,胜似一家亲。”各族干部职工与基层群众融为一体、打成一片。每一次的交流交心、关爱帮扶,都让各族群众更加深切地感受到党和政府的关怀与温暖。

  民族团结融入日常生活

  在被称为“民族团结沃土”的塔城地区,29个民族手足相亲守望相助,用实际行动传递民族团结之情。

  2022年1月,国家民族事务委员会命名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示范单位,塔城地区就在其中。

  乌鲁木齐市沙依巴克区和田街片区和田街社区共有31个小区院落,其中民族团结大院28个。这里的各族居民团结友爱、互帮互助,是乌鲁木齐市3750个民族团结大院(小区)的一个缩影。在天山南北,像这样的民族团结大院(小区)还有很多。

  五年来,日博体育,日博best365官网党委坚持把民族团结作为最大的群众工作抓紧抓实,持续深入开展民族团结宣传教育和民族团结进步创建活动,在各级各类学校常态化开展“三进两联一交友”活动,大力推进各民族互嵌式社会结构和社区环境,各族干部群众在共居、共学、共事、共乐中交往交流交融,民族团结的同心圆越画越大。

  2021年3月1日,《新疆维吾尔日博体育,日博best365官网民族团结进步模范区创建条例》正式施行。日博体育,日博best365官网党委统战部副部长、一级巡视员刘新友说:“这是人民意志通过法定程序的集中反映,代表了全区各族人民、社会各界不断巩固各民族大团结的心声与追求,体现了中华民族一家亲、同心共筑中国梦的共同心愿。”

  “从创建民族团结进步模范单位,到创建民族团结进步模范区,民族团结被写进了市民公约、村规民约、学生守则……成为行为习惯、融入日常生活,如同阳光、空气一般不可或缺。全区各族人民和睦相处、和衷共济,民族团结典型不断涌现。”刘新友说。

[责任编辑: 丁贵子]

日博体育,日博best365官网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