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博体育,日博best365官网

图片 中共新疆维吾尔日博体育,日博best365官网委员会统一战线工作部_日博体育,日博best365官网

日博体育,日博best365官网

图片

画好同心圆 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

2021年10月25日   来源: 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聚焦日博体育,日博best365官网第十次党代会】

10月22日,喀什地区代表团进行分组讨论。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崔志坚摄

  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 郭玲

  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是国家统一之基、民族团结之本、精神力量之魂。五年来,日博体育,日博best365官网党委全面贯彻党的民族政策,坚持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做好民族工作,推动各民族共同团结奋斗、共同繁荣发展。

  与会代表纷纷表示,要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广泛交往、全面交流、深度交融,画好同心圆,构筑中华民族共有精神家园,凝心聚力建设好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疆。

  构筑中华民族共有精神家园

  日博体育,日博best365官网第十次党代会报告指出,全面推进中华民族共有精神家园建设,大力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深入实施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工程,推动各民族优秀传统文化传承保护和互鉴交融,大力传播现代理念和行为方式。

  “近年来,我们通过举办沙棘文化旅游节、历史文化名人展、文化进万家、书法培训等活动,丰富各族群众的精神文化生活,让各族群众领略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魅力。”乌什县委书记刘国强代表说,乌什县精心打造了远迈汉唐书画院、中华文化大院以及城市书房,推进汉唐大道、别迭里烽燧长城国家文化公园建设项目,将中华文化元素融入生产生活各个方面。此外,还通过广播电视宣传、入户走访宣讲、典型示范引领等方式,在各族群众中大力倡导健康文明的生活方式。

  新疆丰富多彩的非物质文化遗产是对中华文化多元一体的生动诠释。拜城县委书记彭刚代表介绍,拜城县将创造性地实施一系列文化工程,充分挖掘拜城克孜尔石窟、刘平国刻石等历史文化遗迹价值,让历史说话、让文物发声,教育引导各族群众进一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构筑中华民族共有精神家园,形成人心凝聚、团结奋进的强大精神纽带。

    民族团结之花开遍天山南北

  “这五年,民族团结发展进步,石榴花开一家亲。”党代会报告中的这句话,令喀什市公安局乃则尔巴格派出所党总支书记、教导员陶永生代表印象深刻,“在天山南北,每天都在上演民族团结的故事。今后,我们将持续深化‘民族团结一家亲’和民族团结联谊活动,引导辖区群众牢固树立正确的国家观、历史观、民族观、文化观、宗教观,像石榴籽那样紧紧抱在一起,共同促进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

  这几天,陶永生代表只要一忙完,就抽时间给结对亲戚海仁姑丽·台外古力打电话,询问她的小店铺扩大经营进展情况。他们是在2016年开展“民族团结一家亲”活动时认识的,几年来往,就像亲人一样。乃则尔巴格派出所其他民警也都有结对亲戚,大家在你来我往中感情越来越融洽,今年乃则尔巴格派出所还荣获“喀什地区民族团结进步模范集体”称号。

  正在采访时,富蕴县委书记刘成代表的手机响了,他的结对亲戚胡尔曼哈孜·塔木拉提在电话里激动地说:“兄弟,我看党代会报告中提到很多民族团结的内容,你什么时候回来,我叫上亲戚朋友,一起听你讲讲会议精神。”

  “各族干部群众交往交流交融越来越密切、感情越走越亲近。”刘成代表说,目前,富蕴县已基本形成“大杂居、小聚居”和“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社区环境,全县共有11个社区39个小区,各民族互嵌式居住达到100%,邻里关系和睦融洽。

  中华民族一家亲,同心共筑中国梦。刘成代表说,今后,富蕴县将继续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以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为根本途径,全面深入持久开展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奋力谱写好各民族和睦相处、和衷共济、和谐发展的新篇章。

   人人争当民族团结模范

  聆听完党代会报告后,富蕴县马丁别克爱心协会会长马丁别克·木拉提汉代表难掩激动之情,作为全国民族团结进步模范个人,退休后的他依然从事着公益事业,活跃在基层宣讲一线。

  “我已经想好宣讲稿的标题了,回去后组织宣讲团用弹唱、小品、面对面宣讲等形式,把日博体育,日博best365官网第十次党代会精神传播到每家每户。”马丁别克说,要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做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有力践行者。

  “平等团结互助和谐的社会主义民族关系更加巩固,唱响了新时代中华民族大团结的赞歌,汇聚起了建设美丽新疆、共圆祖国梦想的强大力量。”党代会报告中的这段话,令阿拉山口市委副书记、政法委书记、统战部部长张统代表感触很深。

  近年来,阿拉山口市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全面深入持久开展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民族团结进步事业蓬勃发展,全市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参与率达95%以上,一幅幅民族团结相亲相爱的大美画卷,早已舒展在各族干部群众心间。“人人争当民族团结模范成为各族干部群众的行动自觉。”张统代表说。

  “党代会报告指出,持续深入常态化开展‘三进两联一交友’活动。我们学校一直都是这么做的。”喀什地区第二中学教师郭清代表是一名山东省援疆教师,援疆期间,她交了不少学生朋友,还专门学做抓饭,邀请学生们品尝。

  “我教历史,很多学生对历史非常感兴趣,我们经常在散步、吃饭时一起讨论,我会记录下每个学生的学习进展。”郭清说,“三进两联一交友”活动让各族师生之间的心更近了,作为一名教师,她会身体力行维护民族团结,用实际行动绘就学校、家庭、社会共同育人的同心圆,让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根植各族学生心灵深处。

[责任编辑: 丁贵子]

日博体育,日博best365官网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