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博体育,日博best365官网

图片 中共新疆维吾尔日博体育,日博best365官网委员会统一战线工作部_日博体育,日博best365官网

日博体育,日博best365官网

图片

【百年路?同心筑】“新”流量传播社会正能量

2021年10月20日   来源: 统战新语

  新的社会阶层人士是随着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发展,在非公有制经济领域和社会领域出现的一个新的社会群体。《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条例》明确把新的社会阶层人士列为12类统战工作对象之一。新的社会阶层人士主体是知识分子,主要包括民营企业和外商投资企业管理技术人员、中介组织和社会组织从业人员、自由职业人员、新媒体从业人员四类群体。

  作为新兴知识分子群体,新的社会阶层人士是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重要力量,引导他们服务改革发展、促进和谐稳定,责任重大。为开展好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统战工作,中央统战部先后确定15个创新试点城市和34个创新推广城市建设实践创新基地。作为首批试点城市,拥有200多万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的浙江杭州着力培育打造“同心荟”平台,形成了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统战工作的特色品牌。近日,中央统战部“百年路·同心筑”主题采访团走进浙江杭州,探寻把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组织起来,发挥其专业特长和自身优势,助力社会治理、传播正能量、推动共同富裕的“浙江密码”。

  《芈月传》《燕云台》《清平乐》《甄嬛传》《盗墓笔记》《老九门》……近年来,一大批经典网络文学作品被改编为影视剧登上荧幕,甚至风靡国内外。这些作品有一个相同点,作者都来自同一个“村子”——位于浙江杭州白马湖畔的“中国网络作家村”。

图片.png

中国网络作家村

  “中国网络作家村”于2017年12月挂牌,“村长”是网络文学领军人物唐家三少,已经入驻的“村民”包括《芈月传》作者、民革党员蒋胜男,《甄嬛传》作者、民盟盟员吴雪岚(笔名:流潋紫),《盗墓笔记》作者徐磊(笔名:南派三叔)等在内的200多位知名网络作家。

  在浙江,这些网络作家还以另一重身份被熟知——新的社会阶层人士。跟随中央统战部“百年路•同心筑”主题采访团的步伐,记者走进“中国网络作家村”,近距离聆听网络文学创作中这支新力量的新声音。

  时代主旋律才是创作的核心

  作为伴随互联网兴起的新兴事物,网络文学以其海量的作品、丰富的类型、脑洞大开的故事、线上持续“追更”的阅读体验,聚集着越来越多的用户群体。超过4.67亿且仍在增长的用户数量,也将一个严肃的命题带到公众眼前——网络文学不能仅是流量文学,更应是正能量文学。

  “能力越大责任越大,粉丝越多责任越重。”在全网拥有6000多万粉丝的浙江省网联会副会长、浙江省网络作协副主席陆琪,却时常感觉“诚惶诚恐”。他告诉记者,在建设文化高地的进程中,网络作家应该成为排头兵和冲锋队,充分发挥自己的作用。“时代的主旋律、时代给予的创作选题,才是我们的核心创作主题,要摆正自己的价值观,不能一切向钱看,也不能一切向市场看。”

  弘扬主旋律,传递正能量,也是浙江省作协副主席、浙江省网联会副会长张凤翔(笔名:管平潮)一直以来的坚持。擅长创作仙侠类虚构作品的他始终认为,一部作品有没有现实价值,不在于是不是写现实,而在于是否能传递积极向上的价值观。张凤翔把网络作家比作塑造社会灵魂的工程师。他说:“网络作家要富有时代良心,不唯市场,不唯流量。”

  肩负起更多社会责任

  同为浙江省网联会副会长,浙江省网络作协常务副主席、杭州师范大学文化创意产业研究院院长夏烈对网络作家参与主旋律创作的积极影响深有同感。2017年,在统战部门的支持下,夏烈促成中共杭州市委党史研究室与杭州市网络作家协会共同组织“杭州党史经典故事”撰写活动,邀请11位网络作家创作出20万字杭州党史新故事。

图片.png

网络作家写党史有关出版物

  网络作家写作党史故事,风格是这样的:“快醒醒,要开始行动了!”在《鲜血铸就学生魂黎明前夕争自由》中,作者以起手九字就直接攥住读者的心,随后故事以主人公通过梦境穿越见证革命的视角展开。

  “在尊重历史的前提下,党史故事加入了网络小说的创作形式,更容易被年轻人接受。”夏烈透露,接下来杭州还将组织网络作家创作妇运史、工运史、城市史故事,希望在网络文学与红色文化结合的过程中,既让网络作家成为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强大力量,也能增进年轻人对红色历史的理解。

  夏烈作为最早一批网络文学评论家,在浙江省网络作家协会的筹备过程中,他是主要牵线人和“幕后推手”。网络作家陈政华(笔名:烽火戏诸侯)就是他几年前“拉入”网络作家协会的,时至今日后者还感叹“加入组织让他改变了此前懒散宅家的单调生活,更多肩负起了社会责任”。

  让流量真正成为正能量

  和网络作家一样,依托互联网发展壮大的新媒体从业人员也表现出较高的“流量”影响力,他们通过短视频、网络直播、微信公众号等载体影响着大众生活的方方面面。他们也在统战部门的引导下加入知联会、新联会、网联会等各类组织,逐渐从单打独斗到组织起来共同发挥作用。

  从事影视特效业务的杭州市西湖区知联会副会长姬海鹰回忆起参加新的社会阶层人士有关组织和活动的经历表示,近些年来统战部门的工作越做越细心、活动越来越丰富,大家参与各类学习培训、交流互动、文体活动,既在思想上有了提升,也渐渐把心凝聚在了一起,对于弘扬主旋律、传播正能量更有一种群体的共识。

  杭州二更网络科技有限公司副总裁秦晓峰也表示,作为短视频从业者,她所在的平台一直致力于“发现身边不被知道的美”,通过普通人的视角讲述党史党课、脱贫攻坚、回乡创业等普通人的感人故事,“在互联网这个亚文化圈层传播正能量”。

图片.png

米络星集团有关节目获评2020浙江网络正能量传播精品项目

  “让流量成为正能量”也是杭州新联会副会长、米络星集团创始人、民建会员刘琼一直以来的追求。2020年疫情防控是全民关注所在,刘琼带领旗下KK直播等平台,推出数十期《人民战“疫”》《全“律”以“复”》等线上直播活动,助力疫情防控、复工复产,这些节目还被评为2020年浙江网络正能量传播精品项目。

  类似的例子在杭州这个互联网经济高地还有许多。当前,与互联网相关的技术和事物高速发展、加速演进的态势仍在持续。可以说,作为在这一进程中较早掌握信息生产能力和话语主动权的群体,新媒体从业人员、网络作家等网络人士在享受网络红利的同时,联结粉丝群体和关注人群,不断传播正能量、画出更大同心圆的成效正一步步显现。

  (来源:团结报)

[责任编辑: 丁贵子]

日博体育,日博best365官网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