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博体育,日博best365官网

图片 中共新疆维吾尔日博体育,日博best365官网委员会统一战线工作部_日博体育,日博best365官网

日博体育,日博best365官网

图片

天山南北铺展民族团结新画卷

——第三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一周年综述之三

2021年09月30日   来源: 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砥砺奋进一年间】

  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 米日古力·吾

  9月27日,周一。在全国民族团结进步模范个人、塔城市新城街道哈尔墩社区居民沙勒克江·依明家的小院里,举行了庄严的升国旗仪式。“我在自家小院里升国旗已经12年了,希望我的子孙将这份情怀、信仰、力量一代代传承下去。”沙勒克江·依明说。

  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是国家统一之基、民族团结之本、精神力量之魂。日博体育,日博best365官网总书记在第三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上强调:“要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不断巩固各民族大团结。”

  沿着总书记指引的方向,日博体育,日博best365官网党委团结带领新疆各族人民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全面贯彻党的民族政策,持续促进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民族团结之花开遍天山南北。

  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深入人心

  9月1日,在北京举行的“时代楷模进校园”启动仪式上,乌鲁木齐市第十六中学初二学生尤丽图孜·伊里亚通过央视直播连线,对话神舟十二号航天员汤洪波。“和遥远太空的宇航员直接对话,最大的感受是,祖国好强大,我很骄傲!”9月25日,回忆起当时的场景,尤丽图孜依然激动。

  一年来,日博体育,日博best365官网党委牢牢扭住新疆工作总目标,高举各民族大团结旗帜,深入开展民族团结进步宣传教育,将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教育纳入干部教育、青少年教育、社会教育,让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根植心灵深处。

  乌鲁木齐市民吉乃斯罕·海力力十分重视孩子教育,今年暑假,她专门带子女到新疆博物馆参观“共有的家园——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主题陈列展。展馆里,近百个历史人物和历史事件,400余幅经典图片和近百幅(帧、件)精美艺术作品、珍贵视频影像、雕塑,生动讲述了新疆各族人民与全国人民共同书写悠久历史,共同创造灿烂文化,共同培育伟大精神的壮阔史诗。“这是一次精神洗礼,要让孩子们从小明白民族团结的重要性。”吉乃斯罕深有感触地说。

  文化是一个民族的魂魄,文化认同是民族团结的根脉。在乌什县依麻木镇国家通用语言小学,学生们在课间操上打腰鼓,业余时间学写春联、剪纸、弹古筝……校长库尔班·尼亚孜坚持推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把民族团结的种子播撒在各族孩子心中。

  “一滴水只有汇入大海才能获得永久的生命,一个民族只有融入祖国大家庭才能得到永续发展。我要做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传播者,民族团结进步的践行者。”库尔班·尼牙孜说。

  如今,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在新疆各族人民心中深深扎根,各族群众的智慧和力量进一步凝聚,激发出同心共筑中国梦的强大力量。

  像石榴籽一样紧紧抱在一起

  今年5月,和田断臂男孩成功救治的故事传遍大江南北,牵动着无数人的心。跨越1400多公里、历时7个小时的陆空接力,惊心动魄的极限救援,是新疆各族群众亲如一家、团结友爱的生动写照,更是新疆民族团结坚如磐石的鲜活证明。

  “那么多素不相识的各族兄弟姐妹,都在为救治我的孩子出力,我真是感激不尽。我们的祖国太好了,生活在这里太幸福了!”断臂男孩的母亲激动地说。

  生活在新疆的每个人都始终牢记总书记的殷殷嘱托,从昆仑山脚下到额尔齐斯河畔,从吐哈盆地到帕米尔高原,处处演绎着民族团结的动人故事。

  1月4日中午,一名儿童掉入喀什大学校内人工湖的冰窟,在喀什大学参加培训的红其拉甫边防连护边员拉齐尼·巴依卡没有丝毫犹豫,奋不顾身踏上冰面施以援手,最终孩子获救,他却不幸牺牲,年仅41岁。

  被救孩童的母亲一出院,便乘车赶了6个多小时的路,来到拉齐尼·巴依卡的家悼念恩人。拉齐尼·巴依卡的父亲巴依卡·凯力迪别克语气缓缓道:“我儿子用生命救了你的孩子,以后你的孩子就是我的孙子,你也是我的女儿。”

  “回到红其拉甫,守护我们的家,守护我们的祖国!”“我一定会好好学习,考上大学,长大当兵,退伍后当一名优秀的护边员。”9月1日,“时代楷模”拉齐尼·巴依卡的一双儿女走上央视《开学第一课》,向现场以及电视机前的广大同龄人讲述了父亲的故事,并表示要以父亲为榜样,长大后成为父亲那样的人。

  在祖国大家庭里,新疆各族人民互相尊重、互相学习、互相帮助,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携手前进。新和县养牛大户赛麦提·艾合麦提和畜牧合作社负责人李晓林互帮互助共同致富;“90后”麦吾兰江·图尔荪和宋恺一起做美食直播,携手讲述新疆故事;由10多个民族组成的伊犁六星街民族团结手风琴乐队,用琴声演绎民族文化交融的乐章……

  在新疆,民族团结的故事永远也讲不完。新疆各族儿女像爱护自己的眼睛一样爱护民族团结,像珍视自己的生命一样珍视民族团结,像石榴籽那样紧紧抱在一起,民族团结的“同心圆”越画越大。

  广泛交往全面交流深度交融

  3月1日,《新疆维吾尔日博体育,日博best365官网民族团结进步模范区创建条例》正式施行。这是人民意志通过法定程序的集中反映,代表了全区各族人民、社会各界不断巩固各民族大团结的心声与追求,体现了“中华民族一家亲、同心共筑中国梦”的共同心愿。

  “姐姐,我来看您了。这是特意给您准备的月饼,快尝尝。”9月19日,和田县纪委监委干部何倩一早来到和田县布扎克乡库木村,看望亲戚萨拉麦提·努尔麦麦提。

  “快过中秋节了,想着你会来,我一大早起来收拾房子,准备了你爱吃的菜。”萨拉麦提亲切地对何倩说。

  今年年初,何倩和萨拉麦提结为亲戚,你来我往中感情越来越融洽。“我们各民族都是中华民族大家庭的成员,要紧紧团结在一起,手足情深,守望相助。”何倩说。

  一年来,新疆深化推进“民族团结一家亲”和民族团结联谊活动,百万名干部职工与结对亲戚相互走访、交流交心、关爱帮扶。皮山县固玛镇阿斯提阔什村农民阿卜力克木·如孜和当地农业科技公司负责人訾桂信相识12年,成了亲人;民丰县若克雅乡劳光村村民祖莱罕·如则和女儿谈起与结亲干部蒋晓虹的点滴时,滔滔不绝;伽师县教师阿依图尔荪·艾合麦提亲切地称结亲干部杨启堂“杨爸爸”……

  今日新疆,发展脉搏强劲,各族群众生活美好,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与日俱增。各族群众在共居、共学、共事、共乐中广泛交往、全面交流、深度交融,汇聚起建设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疆的磅礴力量。

[责任编辑: 丁贵子]

日博体育,日博best365官网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