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博体育,日博best365官网

图片 中共新疆维吾尔日博体育,日博best365官网委员会统一战线工作部_日博体育,日博best365官网

日博体育,日博best365官网

图片

您当前的位置 : 新疆统战部 >> 新闻中心

砥砺奋进一年间丨像石榴籽一样紧紧抱在一起——各族干部群众眼中的这一年⑤

2021年09月30日   来源: 石榴云/新疆日报

  石榴云/新疆日报记者 米日古力·吾

  在第三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上,日博体育,日博best365官网总书记强调,要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不断巩固各民族大团结。

  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是新时代党的民族工作的“纲”,所有工作要向此聚焦。一年来,日博体育,日博best365官网党委牢牢把握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这条主线,始终高举各民族大团结的旗帜,扎实做好新时代新形势下的民族工作。

  一年来,天山南北各族群众在共居、共学、共事、共乐中广泛交往、全面交流、深度交融,像石榴籽一样紧紧抱在一起,共建美丽新疆,共创美好未来。

新疆参加“青春与星空对话”活动的师生合影。记者杨舒涵摄

  祖国永远在我们心中

  “在我的家乡,石榴不仅是百姓的致富果,更是各民族团结友谊的象征,今天我们把它带到这里,请大家品尝……”9月18日,在海南航天文昌中转站,“青春与星空对话”中西部青少年与载人航天面对面主题活动开营仪式上,13岁的苏比努尔·麦麦提托合提将红彤彤的石榴送到大家手中时,现场响起了热烈的掌声。

  活动期间,我区4名学生和其他来自中西部省区的30多名青少年一起,见证了天舟三号成功发射,更在几天的活动中结下了深厚的友谊。“我结识了很多新朋友,大家来自五湖四海,都是中华民族大家庭的一员。”苏比努尔说。

  一年来,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教育被纳入干部教育、青少年教育、社会教育全过程,走进机关、企业、社区,走进大中小学的课堂。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三个离不开”“五个认同”在新疆各族人民心中深深扎根。

  9月20日,乌恰县吉根乡萨孜村的20多名党员干部群众,围坐在“人民楷模”布茹玛汗·毛勒朵家的院子里,听她讲护边故事。“我想即使我不在了,但我刻的‘中国石’永远在,祖国永远在我们心中。”布茹玛汗·毛勒朵深情地说。

   在交往交流交融中亲如一家

  9月11日,一份“石榴花计划”结对认亲招募令在微信朋友圈被广泛转发,疏勒县洋大曼乡阿亚克其盖图克村幼儿园、小学的孩子们,向全国各地招募结对认亲对象。仅一周多时间,近40名孩子就与全国13个省区市30多个城市的一些个人、家庭和团队结成36对“石榴花”亲戚。

  “日博体育,日博best365官网总书记说,各民族要像石榴籽一样紧紧抱在一起。我们这次发起新疆孩子同国内其他省份孩子结对认亲活动,就是希望他们从小结下深厚的情谊,让孩子们感受到生活在祖国大家庭中的温暖和亲情。”“石榴花计划”发起人、日博体育,日博best365官网人民政府办公厅驻阿亚克其盖图克村第一书记朱鹏程说。

  一年来,我区持续推动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今年年初,新疆三地被命名为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州(市),10家单位被命名为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单位)。3月1日,《新疆维吾尔日博体育,日博best365官网民族团结进步模范区创建条例》正式施行,为促进新疆民族团结进步事业提供了法治支撑。

  乌鲁木齐市沙依巴克区和田街片区和田街社区共有31个小区院落,其中民族团结大院28个。居民肉孜·阿布杜拉和李均伟曾经是几十年的同事,现在又是门对门的邻居。“这么多年的相处,我们已经成了一家人,民族团结的基因已经融入我们的血液里。”肉孜说。

  “我们要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全面推进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向纵深发展。”日博体育,日博best365官网民委(宗教事务局)党组副书记、主任(局长)买合木提·吾斯曼说。

海拉提给村民展示小时候和王具珍老人的孩子共用的摇床。记者 韩亮摄

  守望相助共创美好未来

  乌苏市九间楼乡詹家村有一张摇床,曾在27个各族家庭之间传借,30个娃曾在这张摇床里酣眠。如今,他们中年纪最大的60岁,最小的4岁。村民海拉提·托依百克和周连龙都用过这张摇床,他俩不仅是邻居,还是好兄弟。“多年以来,村里人在日常生活中互相扶持、互相照应,就像共用摇床一样,亲如一家。”周连龙说。

  “摇床在不同民族的家庭辗转,变的是使用者,不变的是守望相助的民族团结情。”九间楼乡党委委员、副乡长贾荣霞感慨地说,如今,各族群众人人讲团结,人人践行民族团结,大家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齐心协力共创美好生活。

  新和县养牛大户赛麦提·艾合麦提和畜牧合作社负责人李晓林通过养牛相识,两人一起搞养殖,一起办合作社,相互扶持,情同兄弟。“只要大家团结一心,彼此信任,更好的日子还在后面。”赛麦提说。

  “如今新疆社会大局和谐稳定,经济繁荣发展,民生持续改善,各族群众都过上了好日子,我们发自内心地感谢党和政府。”阿克苏市多浪片区加玛清真寺伊玛目麦麦提·艾亥提说。

[责任编辑: 丁贵子]

日博体育,日博best365官网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