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博体育,日博best365官网

图片

欢歌笑语一家亲

2021-07-26 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7月20日,阿瓦提县财政局驻塔木托格拉克镇阿克亚村“访惠聚”工作队队员和村民开展“民族团结一家亲”联谊活动,欢度古尔邦节。包良廷摄

7月20日,尉犁县兴平镇达西村各族群众走亲访友、欢歌热舞,共度古尔邦节。常学辉摄

7月20日,小朋友在新疆国际大巴扎跳起欢快的舞蹈,与游客一起欢庆古尔邦节。当日,新疆国际大巴扎人流如织,一派热闹景象。记者谢龙摄

7月20日,和田市团城景区,来自洛浦县的民间艺人和游客共同跳起麦西热甫,欢度古尔邦节。买买提艾力·艾尼瓦尔摄

7月20日,库车市塔里木乡草湖一村举办“民族团结一家亲”联谊活动,各族群众欢聚一堂,品美食、赏歌舞,欢度古尔邦节。袁欢欢摄

亲戚相伴庆节日

  同吃一锅饭,同唱一首歌,共叙团结情,共话新生活。在古尔邦节来临之际,天山南北广泛开展“民族团结一家亲”联谊活动,广大党员干部走进结对亲戚家,送上祝福,共度古尔邦节。

  葡萄架下欢乐多

  7月20日,在沙雅县托依堡勒迪镇库木艾日克村村民麦热木·司马义家,葡萄架下一片欢声笑语。

  当日,沙雅县公安局27名民警带着礼物到村里看望亲戚。家家户户都要留民警们在家吃饭。民警们这下犯了难:事先已经说好不给亲戚们添麻烦,这可咋办?

  沙雅县公安局驻库木艾日克村“访惠聚”工作队得知后,大家一商量,干脆由工作队队员出钱,在庭院宽敞的麦热木家同吃一锅饭。香喷喷的抓饭熟了,民警们与亲戚在葡萄架下跳起了欢快的麦西热甫。

  一盘馓子、一盘葡萄、一盘抓饭,一片欢声笑语……7月19日下午,河北省援疆干部李奎山来到且末县良种场二队,看望亲戚图尔荪江·努日。

  李奎山与图尔荪江结亲一年,结下深厚友谊。原先,图尔荪江家靠他一个人种棉花和打零工,日子过得有点紧巴。在李奎山的帮助下,图尔荪江的妻子图尔荪古丽·喀斯木到良种场场部食堂工作,每月有4500元收入。

  “亲戚的日子过好了,我就放心了。亲戚的事就是我自己的事。”李奎山说。

  葡萄架下,图尔荪江弹起热瓦普,孩子们唱起了欢乐的歌。

  珍贵的节日礼物

  7月19日,克孜勒苏柯尔克孜自治州的党员干部纷纷前往乡村、社区看望亲戚。

  在阿图什市格达良乡库都克村,克州党委政研室干部魏超与亲戚艾依塔洪·卡德尔一家人忙里忙外,把院落和房子打扫得干干净净。

  吃过团圆饭,魏超与艾依塔洪一家人坐在院中,聊起最近几年的生活新变化。

  “在村干部的帮助下,我家里实现种植、养殖、生活区‘三区分离’。现在我家有了新羊圈、有了菜地,种地也有技术员指导,我家的收入一年比一年多。”艾依塔洪说。

  “全面小康已经实现,乡村振兴前景更好。党的好政策一定会让每个人的日子越过越好。”魏超对艾依塔洪说。

  “这是我在古尔邦节收到的最珍贵的礼物。”听了魏超解说的一项又一项惠农好政策,艾依塔洪高兴地说。

  7月20日,在和田县布扎克乡,和田县纪委监委干部刘永星一大早就带着礼物来到亲戚努热·阿西木家。

  努热今年66岁。前不久,刘永星来看望他时,得知他想开个小店,但是不知道怎么办营业执照。

  刘永星就带着努热到乡里的政务大厅,顺利办完了各项手续。不过,当时因努热临时有事,没有在现场等待领取营业执照。

  “这是营业执照,我给你带过来了。”见到努热,刘永星从包里拿出了营业执照。努热拉着刘永星的手,高兴地笑了。

  亲戚越走越亲

  7月20日一大早,哈巴河县库勒拜镇姜居勒克村村民扎吾肯·努尔阿什迎来了亲戚古丽加孜拉·沙尔森别克。

  古丽加孜拉是哈巴河县妇联干部,两年前与扎吾肯结对认亲。见到古丽加孜拉,扎吾肯别提有多高兴。她把古丽加孜拉迎进屋,拿出包尔萨克、馓子、糕点、瓜果,一个劲地往古丽加孜拉手里塞。

  扎吾肯今年48岁,两年前得了重病。得知消息后,古丽加孜拉帮她申请了救助金,并经常抽时间看望她,帮助她解决生活中的困难,两人结下了深厚友谊。

  “古丽加孜拉就是我的亲姐姐。”扎吾肯说。

  7月20日,伊犁哈萨克自治州林业科学研究院的党员干部来到结对亲戚家,送上节日祝福。

  “这是我给孩子们买的衣服,看看合不合身。”来到伊宁市达达木图镇新路村亲戚买无浪·亚力坤家中,林科院干部王瑾打开一个大包裹,拿出一件件崭新的衣服,挨个给孩子们穿上。

  买无浪家中有3个孩子,他和妻子种地、打工顾不上孩子时,就把孩子送到王瑾家中,委托王瑾照顾。

  “亲戚越走越亲,现在,我们两家人已成了一家人。”王瑾说。

  (记者魏永贵、参与记者张治立、宋卫国、张婷、杜建辉、加孜拉·泥斯拜克,通讯员李文婷)

团结院里情意浓

  记者 魏红萍

  “古丽,孙女回来了?”“回来了,儿子、儿媳、女儿和两个小孙女都回来了……”7月20日,带小孙女下楼的吾力古丽·吐尔逊,乐呵呵地和邻居打着招呼:“一家人聚齐了,欢欢乐乐过节。”

  当天一大早,乌鲁木齐市扬子江路175号民族团结大院里的居民们就开始忙碌起来,走亲戚的,楼上楼下互致节日问候的,还有在大院微信群中发祝福的……

  位于扬子江路上的175号大院,居住着530户居民,邻里关系和谐融洽。2018年,175号大院被乌鲁木齐市命名为“民族团结大院”,“民族团结大院”牌匾悬挂在小区大门上,这是小区居民引以为傲的事。

  “我们大院居民关系特别好,大家一起生活在这里很开心。”马新礼一边把手中的西瓜递给吾力古丽的小孙女,一边说,“我和吾力古丽年轻时是同事,老了在一个院子里养老。现在看着我们的孩子、孙子都长大了,他们也是一起从小玩到大。”

  走进大院,一眼就能看到被绿树环绕的小广场。这里面积不大,设施却很完善,有乒乓球桌、各种健身器材、石桌和石凳,还有可供居民休闲的长椅……

  这个舒适安逸的小广场被居民亲切地称为“民族团结文体广场”。平日里,纳凉的居民,有的坐在长椅上拉家常,有的学唱着戏曲,还有的在健身器上锻炼,孩子们则在小广场上跑来跑去,和谐幸福的画面常常引得路人驻足。

  当日,为让大院居民过个喜庆祥和的古尔邦节,乌鲁木齐市扬子江街道扬子江社区组织了古尔邦节小型团拜活动,特意为居民购买了瓜果,还邀请新疆戏曲舞蹈艺术推广中心的业余演员为居民表演节目。

  袁洁、李如华等10位演员表演的《我的心里话说给总书记》,引起大院居民的共鸣。居民刘继梅说:“我也想给总书记说说心里话,现在的生活太好了,我马上80岁了,我还想再活20年。”

  乌鲁木齐市京剧院的退休演员班英唱起了《苏三起解》,字正腔圆,赢得满堂喝彩。

  团拜活动掀起一波又一波高潮,居民们开心地笑着、聊着,共度古尔邦节。

  “175号大院就是一个民族团结的大家庭,已成为各族居民共居、共学、共事、共乐的生活乐园。”扬子江社区党总支书记朱文健说。

丁贵子

日博体育,日博best365官网

图片
主办单位:中共新疆维吾尔日博体育,日博best365官网委员会统一战线工作部     新ICP备16003914号-2
地址:新疆维吾尔日博体育,日博best365官网乌鲁木齐市健康路2号     网站访问量 : 40698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