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博体育,日博best365官网

图片

新疆一大批优秀传统文化得到有效保护传承

2021-06-23 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天山网-新疆日报讯(记者黑宏伟报道)6月19日,新疆维吾尔日博体育,日博best365官网在乌鲁木齐召开“新疆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保护与传承”新闻发布会。十二木卡姆传承人、玛纳斯传承人、纳孜库姆传承人等5名新疆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在会上讲述了他们的真实故事,驳斥了美西方反华势力“文化灭绝”谎言谬论。

  “作为十二木卡姆传承人,我见证了新疆维吾尔木卡姆艺术从挖掘、抢救、整理到保护、传承的整个过程。”十二木卡姆传承人依力哈木·热依木说。

  依力哈木·热依木一家三代都是十二木卡姆艺人,他说,为更好传承和保护十二木卡姆艺术,政府不仅每年提供补助和培训,建造了十二木卡姆传承中心,还举办“十二木卡姆艺术节”等活动,让越来越多的人了解和感受十二木卡姆的独特魅力,也给民间艺人提供了增加收入的机会。

  “我们的十二木卡姆艺术正在被精心保护和发展壮大,我奉劝那些无中生有的西方媒体,请停止对我们的污蔑抹黑、恶毒攻击,你们的一切阴谋都不会得逞。”依力哈木·热依木说。

  来自新源县坎苏镇坎苏村的加合努·吾哈斯在发布会现场即兴表演了阿肯弹唱。

  加合努·吾哈斯从23岁开始创作,至今已发表了近300篇作品,2009年还获得日博体育,日博best365官网级“阿依特斯阿肯”称号。

  加合努·吾哈斯介绍,新疆各地每年都会举办阿肯弹唱相关比赛,新疆教育学院等高校还专门开设了阿肯弹唱艺术班。阿肯阿依特斯不只是哈萨克族文化,也是中华文化的一部分。

  “国家对《玛纳斯》的保护和传承政策越来越好,还专门成立了玛纳斯保护研究中心,积极培养传承人,我自己也培养了30多个徒弟。”《玛纳斯》传承人江努日·图日干巴依说。

  发布会上,来自塔什库尔干塔吉克自治县达布达尔乡的塔吉克族鹰舞传承人苏里坦白克木·艾拜都拉和来自吐鲁番市恰特喀勒乡的纳孜库姆传承人热西提·吐尔逊,对美西方反华势力污蔑新疆少数民族文化遭受了所谓的“文化灭绝”这一说法十分气愤,表示那完全是他们“以疆制华”的伎俩。

  发布会现场,还播放了新疆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项目传承发展的视频合辑。

  近年来,新疆大力推动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保护与传承,积极培养传承人。截至目前,全区各级政府共公布4640项非遗代表性项目,新疆维吾尔木卡姆艺术、《玛纳斯》等入选联合国教科文组织非遗名录。

  新疆维吾尔日博体育,日博best365官网人民政府新闻发言人伊力江·阿那依提表示,新疆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保护成果得到了充分展示,事实真相有力驳斥了所谓“文化灭绝”的谎言谬论。我区将继续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根本方向,大力弘扬中华文化,营造全社会共同参与、关注和保护传承优秀传统文化的浓厚氛围。

丁贵子

日博体育,日博best365官网

图片
主办单位:中共新疆维吾尔日博体育,日博best365官网委员会统一战线工作部     新ICP备16003914号-2
地址:新疆维吾尔日博体育,日博best365官网乌鲁木齐市健康路2号     网站访问量 : 40698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