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博体育,日博best365官网

图片

为发展献计 为幸福奔跑

2021-03-05 新疆日报

  □全国政协委员、民革新疆区委会专职副主委 邓红

  今年是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也是“十四五”规划开局之年,我国将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在这样一个重要历史交汇点参加全国两会,我满怀信心和期待。

  两会召开前,我一直在政府、企业、南疆基层一线走访调研,完善调研报告,为的是让提案内容更翔实,数据更精准,质量更高。

  在新疆旅游大厦调研时,我了解到去年我区跨境电商凭借线上交易、非接触式交货和交易链条短等特点逆势上扬,成为新疆外贸增长新亮点。这让我很振奋,这一信号从侧面反映了新疆数字经济发展有着巨大潜力。

  近两年在走访中,我发现无论是企业还是地方政府对发展数字经济都有着迫切的需求。尤其是经历过疫情大考后,催生了一批新业态,数字化战“疫”大显身手。作为政协委员,能为推动新疆数字经济发展做些什么?经过调研以及政策和数据分析,我找准新疆发展数字经济的环境优势、能源优势及稳定红利,形成了《关于国家在新疆布局发展数字经济的建议》,建议通过支持新疆建设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大数据资源基地、新疆数字经济创新发展试验区、新疆智慧城市(智慧旅游)建设项目等,加快促进新疆数字要素资源创新集聚和高效配置,促进与周边国家数字产业融合发展。

  新疆一盘棋,南疆是棋眼。南疆地区全面脱贫以后,还面临着乡村振兴的重任,但长期以来,新疆尤其是南疆地区由于远离发达省市,物流基础设施相对薄弱,快递、物流周转站多、成本高、周期长、冷链物流车辆少,造成南疆地区与内地之间物流成本过高,影响了南疆四地州的经济社会发展和乡村振兴战略的实施。为此,在走访调研了阿克苏、和田的一些物流基地、合作社后,聚焦他们在物流方面反映的热点难点问题,我结合实际,撰写了《加大对新疆南疆物流业补贴力度的建议》。

  政协委员,凝聚着群众的信任和期待,是一种力量,也是一份责任。近些年来我把民生改善作为履职着力点,下基层,深调研,听民声,说实话,与自身的职业优势和专业特长结合起来,努力做到建言建在需要时、议政议到点子上。此次全国两会,我共带了4份提案,集纳了10余条社情民意,这些提案涉及经济、文化、旅游等方面,与社会民生紧密相连,期待这些提案和建议能推动有关问题的改进和解决,在助力我区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同时,让改革发展成果惠及更多群众。

  (记者 赵西娅 整理)

丁贵子

日博体育,日博best365官网

图片
主办单位:中共新疆维吾尔日博体育,日博best365官网委员会统一战线工作部     新ICP备16003914号-2
地址:新疆维吾尔日博体育,日博best365官网乌鲁木齐市健康路2号     网站访问量 : 40698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