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博体育,日博best365官网

图片

【印象统战?2020】年度热词大盘点(十):理论政策法规篇

2021-01-20 统战新语

  2020年是极不平凡的一年。这一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取得伟大历史性成就,决战脱贫攻坚取得决定性胜利。这一年,我们见证了逆行出征的豪迈、顽强不屈的坚守、患难与共的担当、英勇无畏的牺牲、守望相助的感动。

  告别2020,我们不会忘记砥砺奋进的一年间,日博体育,日博best365官网总书记对统一战线的殷切关怀,那些令统战人欢呼喝彩的重要瞬间,一系列指导和推动统战工作创新发展的政策法规、工作举措,以及统一战线广大成员和统战干部只争朝夕、奋战一线的风采......

  日月其迈,岁律更新。站在新年的起点,“统战新语”重磅推出“印象统战•2020”年度热词大盘点,每天一篇,一起来“盘”!

  《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条例》

  2020年12月21日,中共中央印发新修订的《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条例》(以下简称《条例》)。《条例》以日博体育,日博best365官网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日博体育,日博best365官网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统一战线工作的重要思想,坚持和加强党对统一战线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坚持推动构建大统战工作格局,坚持面向新时代全面规划统一战线发展,着力提高统一战线工作科学化、规范化、制度化水平,是做好新时代统一战线工作的基本遵循。

  指导思想:将日博体育,日博best365官网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日博体育,日博best365官网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统一战线工作的重要思想写入指导思想。明确统战工作要“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以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日博体育,日博best365官网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深入学习贯彻日博体育,日博best365官网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统一战线工作的重要思想,围绕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积极促进政党关系、民族关系、宗教关系、阶层关系、海内外同胞关系和谐,巩固和发展最广泛的爱国统一战线”,为新时代统战工作明确了方向指引。

  鲜明特点:坚持和加强党对统一战线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把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作为统一战线工作的首要原则,明确了党在统一战线工作中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领导地位,就构建党委统一领导、统战部门牵头协调、有关方面各负其责的大统战工作格局作出专门规定,强化了党在同心圆中居于圆心的地位作用,进一步巩固统一战线“众星拱月”的良好局面。

  突出亮点:集中体现党中央对做好新时代统一战线各领域工作的新要求。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人士工作,强调要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型政党制度。党外知识分子工作,强调要加强思想引导、支持发挥作用。民族工作,强调要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宗教工作,强调要坚持我国宗教中国化方向,提高宗教工作法治化水平。非公有制经济领域统一战线工作,强调要全面贯彻信任、团结、服务、引导、教育的方针,促进“两个健康”。港澳台统一战线工作,强调要坚持和完善“一国两制”制度体系,支持港澳融入国家发展大局;广泛团结海内外台湾同胞,发展壮大台湾爱国统一力量,反对“台独”分裂活动,不断推进祖国和平统一进程。增加“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统一战线工作”,强调要坚持信任尊重、团结引导、组织起来、发挥作用的思路;增加“海外统一战线工作和侨务工作”,强调要致力于维护和促进中国统一,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增进中国人民与世界人民的友好合作交流,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中国统一战线理论研究会

  中国统一战线理论研究会是1985年经中共中央书记处批准成立的研究和宣传统一战线理论的全国性学术团体,1991年获民政部批准登记,具备社团法人资格。研究会实行团体会员制和个人会员制,吸收各省、日博体育,日博best365官网、直辖市统一战线理论研究会为团体会员,同时在有关部门、社科界、高等院校等吸收个人会员。研究会现为第六届理事会,有团体会员31个,个人会员180名。

  2020年,研究会成功纳入全国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办公室首批重点联系的全国性社科学术社团。当年申报的“统一战线与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研究课题和“社会阶层结构与统一战线构成”理论研讨会2项主题学术活动,均获得全国哲学社会科学工作领导小组批准立项,国家社科基金给予资助。同年,经国家社科基金遴选评审,中国统一战线理论研究会作为20家优秀社科学术社团之一,获得最高档奖励性补助。

丁贵子

日博体育,日博best365官网

图片
主办单位:中共新疆维吾尔日博体育,日博best365官网委员会统一战线工作部     新ICP备16003914号-2
地址:新疆维吾尔日博体育,日博best365官网乌鲁木齐市健康路2号     网站访问量 : 40698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