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博体育,日博best365官网

图片

【民族团结一家亲】你是我的“眼” 我是你的“手”

2021-01-08 新疆日报

  新疆日报讯(阿克苏记者站张婧 通讯员王拓报道)2020年12月26日,双目几近失明的温宿县托甫汗镇托甫汗村村民李菊英,拎着自家种的红薯,摸索着朝300米外的买买提·卡德尔家走去。

  晚饭时间,买买提回到家时,看到沙发上放着清洗过的衣服,厨房锅里冒着热气,小女儿蹲在李菊英身旁吃着红薯。

  房间的灯全部亮着,李菊英摸索着摆放碗筷,不小心碰倒粥碗,扶碗时手又碰到热粥,立刻烫红一片。看到这一幕,买买提冲过来,赶紧把毛巾裹在李菊英手上。

  “没事,一会儿就好了,你赶紧吃饭,凉了就不好吃了。”李菊英说。

  “你眼睛不好,本应该我照顾你,现在反而是你在照顾我们。菊英姐,我要是能当你的眼睛就好了。”买买提低下头,哽咽起来。

  今年50岁的李菊英,因青光眼加右眼视网膜脱落,属于视力一级残疾,虽然行动不方便,可她帮买买提家干的事比谁都多。买买提常挂在嘴边的话就是“菊英姐比我的亲人还亲”。

  李菊英和买买提两家30多年前就建立了深厚的友谊。

  65岁的村民阿不都克然木·司马义说:“那时,全村就8户人家,李菊英的父亲带着一家人来到村里,没有土地,住在地窖里。在开垦荒地时,没有运输工具,只能用手搬石头,买买提看到后主动赶着毛驴车去帮忙。”

  十几岁的买买提天天跟在李菊英一家人身后,帮着砍杂草、搬石头。两年后,李菊英家有了8亩地,从此在托甫汗村扎下了根。

  从那以后,两家人一起劳作、吃一锅饭、一起逛巴扎,走动比亲戚还频繁。

  前几年,买买提与李菊英的丈夫程先华商量,决定不种水稻,改种苹果,两家人一起致富。苹果树下,程先华讲着使用方法,买买提按比例配置杀虫药水,两人紧密合作;李菊英要盖暖圈,买买提和父亲运来一整车木料,大家一起动手盖暖圈;李菊英儿子经商缺钱,买买提到银行贷款借给他,自己支付了利息,却只字未提……

  两家人互帮互助,从生产到生活,处处融合在一起。

  2018年8月21日是买买提最痛苦的一天。他的妻子吐拉克孜·亚森开车出村时与大货车相撞,吐拉克孜和21岁的大女儿连人带车被撞进路边的泥塘,车辆陷入淤泥,一点点往下沉。

  村民闻讯赶来时,只见一个身影扑在泥塘中,一边死死拽住车门,一边大喊“救人”,这人正是恰巧路过的李菊英。

  车辆迅速下沉,李菊英大半个身子随车陷进泥塘,大家奋力拖出李菊英时,她还伸手去抓车辆的后视镜,嘶吼着“快救吐拉克孜!”

  车辆拖出来后,吐拉克孜和女儿已经没有了呼吸。从那以后李菊英变得沉默寡言,但她去买买提家更勤了,帮忙照顾小孩、煮饭、种菜、喂羊……

  “菊英姐话少不爱笑,我妻子活泼开朗,她俩关系可好了,菊英姐身体不好,还尽力帮我照顾孩子,我心里满是感激。我要当姐姐的眼睛,照顾好她。”买买提说。

  “我们两家人一直相互依靠,弟弟说要当我的‘眼睛’,那我就当弟弟的‘手’,帮他多干点事。”李菊英说。

  30多年来,买买提和李菊英两个家庭、三代人之间,一个个亲情故事,就像托甫汗村稻田中的米粒,粒粒饱含真情。

丁贵子

日博体育,日博best365官网

图片
主办单位:中共新疆维吾尔日博体育,日博best365官网委员会统一战线工作部     新ICP备16003914号-2
地址:新疆维吾尔日博体育,日博best365官网乌鲁木齐市健康路2号     网站访问量 : 40698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