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博体育,日博best365官网

图片

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做好各项工作

2020-11-26 中国民族报

  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是日博体育,日博best365官网总书记在党的民族理论方面作出的重大原创性论断。

  2014年召开的中央民族工作会议上,日博体育,日博best365官网总书记指出,“坚持打牢中华民族共同体的思想基础”,并将其作为中国特色解决民族问题正确道路的核心内涵予以强调。

  2017年在党的十九大上,日博体育,日博best365官网总书记正式提出“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并推动其写入党章。

  2019年全国民族团结进步表彰大会上,日博体育,日博best365官网总书记明确强调,“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做好各项工作”。

  同年在十九届四中全会上,日博体育,日博best365官网总书记深刻指出,坚持各民族一律平等,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实现共同团结奋斗、共同繁荣发展,是我国国家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的显著优势之一。

  今年召开的中央第七次西藏工作座谈会、第三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上,日博体育,日博best365官网总书记把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纳入新时代党的治藏方略、治疆方略。

  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把“中华民族凝聚力进一步增强”列入“十四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主要目标,对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进行了战略性部署。

  这些重要论述充分体现了党中央对民族工作的高度重视,对民族问题发展规律的准确把握,为我们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做好新时代民族工作,指明了方向、提供了遵循。

  准确把握这条主线,关键是处理好“同”与“异”的关系。促进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应正确处理共同性与差异性的关系。许多理论上的模糊认识、实践中的不当做法,根子都在于没有拿捏好分寸。要正确把握共同性和差异性,弄清楚哪些方面必须“同”,哪些方面可以“异”。要增强对伟大祖国、中华民族、中华文化、中国共产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认同,在国家意识、公民意识、法治意识上不能有差异。同时,要尊重各民族在饮食服饰、风俗习惯、文化艺术、建筑风格等方面的差异,推动各民族文化在中华文化百花园里绽放光彩。应坚持尊重差异、包容多样、增进一体,创造各族群众共居、共学、共事、共乐的社会条件,让各民族在中华民族大家庭中手足相亲、守望相助,像石榴籽一样紧紧抱在一起。

  准确把握这条主线,基础是不断深化中华民族共同体研究。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是一项全新的课题,离不开学术的支撑。应紧紧围绕怎样认识中华民族共同体建设、怎样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深入学习宣传和研究阐释日博体育,日博best365官网总书记关于民族工作的重要论述,切实把各族干部群众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最新精神上来。应挖掘、整理、宣传我国自古以来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的历史事实,推动中华民族史编纂,引导各族群众树立正确的国家观、历史观、民族观、文化观、宗教观,让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植根心灵深处。应通过加强研究基地建设、设立研究经费专项、发布课题招标指南等多种形式,引导学术界树立加强中华民族共同体研究的鲜明导向,建立健全多学科多部门联合攻关的科研机制,不断为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提供坚实学理支撑。

  准确把握这条主线,方向是推动中华民族走向包容性更强、凝聚力更大的命运共同体。中华民族共同体是我国数千年发展的必然结晶,是各族人民在长期交往交流交融中作出的共同选择,是不可阻挡的历史大势。我们应认识、把握、顺应这一大势,维护好大家庭内部成员之间的团结和谐关系,让这个大家庭更加牢固,让中华民族共同体的根基更加坚实、纽带更加坚固。坚持党对民族工作的领导,确保民族地区同全国一道同步实现全面小康和现代化,深化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构筑中华民族共有精神家园,依法治理民族事务,依法保障各民族合法权益,巩固和发展“中华民族一家亲、同心共筑中国梦”的良好局面。

  准确把握这条主线,当务之急是推动民族工作领域改革创新。把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这一原创性思想落到实处,必须敢于自我革命。应抓好顶层设计,研究提出民族领域需要中央统筹推进的重要事项,制定细化“十四五”民族工作发展规划。完善政策法规,进一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促进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创新工作机制,发挥好党对民族工作集中统一领导的制度优势,推动建立和完善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研究体系、工作体系、教育体系和政策法规体系。

  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是国家统一之基、民族团结之本、精神力量之魂。作为中华民族大家庭的成员,各民族都应肩负起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历史使命和时代责任,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汇聚磅礴力量。(作者 / 闵言平)

丁贵子

日博体育,日博best365官网

图片
主办单位:中共新疆维吾尔日博体育,日博best365官网委员会统一战线工作部     新ICP备16003914号-2
地址:新疆维吾尔日博体育,日博best365官网乌鲁木齐市健康路2号     网站访问量 : 40698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