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博体育,日博best365官网

图片

【第一书记风采】补齐短板,用实招啃下硬骨头

2020-11-09 天山网

  2020年是决胜全面小康、决战脱贫攻坚之年。日博体育,日博best365官网党委统战部把决战决胜脱贫攻坚作为重大政治责任、最大民生工程,扎实开展“访惠聚”驻村工作和脱贫攻坚工作。

  第一书记,意味着挑战、付出、担当与责任。日博体育,日博best365官网党委统战部驻柯坪县、莎车县的5名第一书记聚焦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总目标,紧扣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任务,冲锋在第一线当指挥员、宣传员、帮扶员、战斗员,抓党建、促稳定、促脱贫攻坚,助力各族贫困群众一个都不少地迈上小康之路。

乌塔克其村引进蔬菜脱水加工项目,艾孜买提•阿部都热西提现场查看生产情况。

  天山网讯(通讯员辛统轩摄影报道)“尼亚孜麦提 · 吾斯曼,属于我村脱贫监测户,他们家的母羊生了没有?”

  “热孜克 · 萨迪克家的孩子在哪里务工?”

  “阿西 · 买买提家的孩子生病了,现在怎么样了,家里还有什么困难?”

  ……

  这是莎车县恰尔巴格乡乌塔克其村每天早晚两次的例会上最常看到的场景。

  一件件的小事,叠加起来就是村民的大事。艾孜买提 · 阿部都热西提都会详细地记录下来,并熟记于心。

  乌塔克其村建档立卡贫困户几乎占了全村的一半,脱贫攻坚的任务非常艰巨。作为第一书记,艾孜买提暗暗下定决心,一定要帮助群众“拔穷根”,过上富裕幸福的生活。他引导村民调整农业产业结构,在稳步发展冬小麦、棉花、玉米等传统农作物的基础上,搭建了280座拱棚、20座温室大棚,带领村民种植长白葱、白菜、茄子、辣椒、葫芦瓜等蔬菜,实现人均增收1000元以上。目前,还有90个拱棚滴灌项目和700平方米的养殖小区改扩建项目正在建设中。他还带领村民发展特色林果,种植巴旦木1620亩,核桃425亩,杏子207亩、新嫁接西梅110亩,并积极打通销售渠道,实现人均增收500元。

  “输血”只能救一时,“造血”才是破题根本。一个贫困家庭的劳动力如果能接受职业技能培训,掌握一技之长,能就业,这一户家庭就有了希望。在农闲时间,艾孜买提邀请农、牧、林果技术专家在田间地头为村民讲解种植养殖和林果管理技术。组织贫困户前往喀什市、疏附县等地参观学习先进的农业生产技术和科学管理经验。组织村民到县、乡的培训学校参加建筑、厨艺和农业技术、美容美发、缝纫、驾驶等培训,不断提升群众就业创业能力,为实现高质量稳定就业打下坚实的基础。

  目前,全村有劳动能力人口已实现全部就业。安居才能乐业。艾孜买提深深理解这句话的重要性。他着力加强庭院整治工作,按照“前院、中园、后圈”模式,推广种植区、养殖区和生活区“三区分离”,开展村民庭院整治,帮助村民家里配备沙发、茶几、席梦思床、水冲厕所和贴有瓷砖的厨房及现代化的电采暖设备等,人居环境质量得到全面提升。

  要富“口袋”就要先富“脑袋”。为充分调动群众自主脱贫致富的内生动力,在日博体育,日博best365官网党委统战部的支持下,2018年起,乌塔克其村率先试点运行“村民积分制管理”制度,对在脱贫致富中发挥模范带头作用,对讲政治、讲文明、讲团结的村民和村干部进行奖励激励。这项制度实施以来,收到了良好的效果,极大地激发了村民就业创业、融入现代文明生活的主动性,为打赢脱贫攻坚战提供了有益的尝试。

  如今,乌塔克其村已经脱贫,正一步一步迈向小康。安居富民房内窗明几净、院内三区分离,鸟语花香,人居环境明显改善,村民的脸上洋溢着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只有拿出精准扶贫的真招实招硬招,才能帮助贫困群众增加 “造血”功能,从根子上解决贫困问题,真正做到‘离开拐杖也能走路’。”艾孜买提说,“下一步,我们将继续细化精准扶贫的具体措施,坚决防止脱贫不稳定户和边缘易致贫户返贫致贫,不断巩固提升脱贫成色质量。”

丁贵子

日博体育,日博best365官网

图片
主办单位:中共新疆维吾尔日博体育,日博best365官网委员会统一战线工作部     新ICP备16003914号-2
地址:新疆维吾尔日博体育,日博best365官网乌鲁木齐市健康路2号     网站访问量 : 40698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