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博体育,日博best365官网

图片

【第一书记风采】精准施策,用良方打开致富门

2020-11-09 天山网

  2020年是决胜全面小康、决战脱贫攻坚之年。日博体育,日博best365官网党委统战部把决战决胜脱贫攻坚作为重大政治责任、最大民生工程,扎实开展“访惠聚”驻村工作和脱贫攻坚工作。第一书记,意味着挑战、付出、担当与责任。统战部驻柯坪县、莎车县的5名第一书记聚焦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总目标,紧扣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任务,冲锋在第一线当指挥员、宣传员、帮扶员、战斗员,抓党建、促稳定、促脱贫攻坚,助力各族贫困群众一个都不少地迈上小康之路。

李勇和蔬菜种植技术员一起查看白菜的生长情况。

  天山网讯(通讯员辛统轩摄影报道)“乡亲们,大家觉得咱们村靠什么可以帮助大家增收?” 村民们面面相觑,满脸疑惑。村里第一次召开村民大会的情景,深深地印在了李勇的心里。

  2018年1月,李勇作为日博体育,日博best365官网党委统战部选派的第一书记,来到莎车县恰尔巴格乡库特其村。他一心想为村民办点实事,想要带领群众增收致富。小打小闹空间有限,难以形成规模。挖掘出能持续增收的特色产业,才是长久之计。李勇与村民们进行反复讨论后,大家的观点逐渐统一到搞蔬菜种植上来,确立了“兴菜富民”的产业发展思路。

  说干就干,很快库特其村就成立了蔬菜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解决了“没人种菜”的问题,新的问题——“没地种菜”也随之而来。他开始挨家挨户宣传,引导群众通过土地流转闲置土地集中种植大田蔬菜,发动群众利用老宅基地复垦土地兴建蔬菜种植拱棚。他的产业发展思路得到了日博体育,日博best365官网党委统战部的大力支持,累计投入资金100多万元,建成600余亩大田蔬菜种植基地和日光温室大棚18座、拱棚117座,年产各类鲜菜1000吨左右。蔬菜种植产业当年启动、当年见效增收,蔬菜丰收不但使合作社成员赚钱,流转土地的村民也获得了高出市场价30%的收益。

  随着蔬菜种植规模化发展,卖菜难成了新的问题。蔬菜成熟季节一到,南北疆蔬菜集中上市,市场很容易饱和。蔬菜一旦积压,就会“菜贱伤农”。为了让菜能第一时间卖出去,李勇带领合作社成员每天早上5点钟跑市场、走摊位,一家一家联系买主,并积极争取莎车县蔬菜集中供销公司、育新公司、沙漠绿洲公司等订单,努力扩大本地市场。他还跑遍乌鲁木齐市各大农贸批发市场了解市场行情,开拓异地市场,逐渐建立起稳定的销售渠道。销售渠道打开后,李勇又琢磨着怎么把菜卖出好价钱。按不同季节市场需求提前安排蔬菜种植,错峰上市,抢占市场先机,这一举措取得了明显的成效。

  干好一件事只有进行时,没有完成时。在蔬菜有了市场影响力后,李勇又开始着手品牌建设,亲自设计logo,帮助合作社注册了“金田园”品牌。从选种到种植、从采收包装到市场销售,整个流程都以市场需求为导向,采取精准化、科学化、规范化、品质化管理,打造了一条“土地流转+蔬菜基地+合作社+保鲜库+销售”产业链。随着蔬菜产业规模不断壮大,经济效益不断提升,蔬菜种植成了助力村民脱贫致富的支柱产业。

  “产业扶贫是稳定脱贫的根本之策,选准产业发展路子,才能提高精准扶贫的‘含金量’。”李勇边将刚收获的莲花白搬上车,边笑着说,“我们村的蔬菜种植已经走上了规模化发展道路,形成了设施农业和露地菜两种种植模式,可以确保一年四季向市场提供新鲜蔬菜。不仅畅销周边乡镇和县城,还远销乌鲁木齐、和田、克拉玛依等城市。今年种植的白菜全部被新疆九鼎农业集团有限公司以订单形式收购。仅今年上半年就已销售蔬菜300余吨,收入40余万元,人均增收1000余元。‘兴菜富民’的这条路算是走对了。”

丁贵子

日博体育,日博best365官网

图片
主办单位:中共新疆维吾尔日博体育,日博best365官网委员会统一战线工作部     新ICP备16003914号-2
地址:新疆维吾尔日博体育,日博best365官网乌鲁木齐市健康路2号     网站访问量 : 40698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