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博体育,日博best365官网

图片

【第一书记风采】三顾柯坪,用真心赢得真感情

2020-11-09 天山网

  2020年是决胜全面小康、决战脱贫攻坚之年。日博体育,日博best365官网党委统战部把决战决胜脱贫攻坚作为重大政治责任、最大民生工程,扎实开展“访惠聚”驻村工作和脱贫攻坚工作。

  第一书记,意味着挑战、付出、担当与责任。统战部驻柯坪县、莎车县的5名第一书记聚焦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总目标,紧扣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任务,冲锋在第一线当指挥员、宣传员、帮扶员、战斗员,抓党建、促稳定、促脱贫攻坚,助力各族贫困群众一个都不少地迈上小康之路。

刘新友和村民一起干活,为种植黑木耳做好前期准备工作。

  天山网讯(通讯员辛统轩摄影报道)一次挂职,两次驻村。日博体育,日博best365官网党委统战部副部长刘新友“三顾柯坪”的故事在当地传为佳话。

  “一顾柯坪”为教育。2010年—2011年,刘新友在柯坪县挂职县委常委分管教育期间,积极争取阿克苏地区教育局和柯坪县委和政府主要领导的支持,新建乡村幼儿园,扩建中小学校舍楼,柯坪县校园硬件设施不断完善。干部支教、特岗教师、引进人才的加入,充实了教师队伍,为柯坪县教育工作注入了新鲜血液。

  “二顾柯坪”为百姓。2014年,日博体育,日博best365官网“访惠聚”驻村工作启动后,刘新友主动报名,带领日博体育,日博best365官网党委统战部“访惠聚”驻村工作队进驻柯坪县玉尔其乡阿热阿依玛克村。这是他第二次来到柯坪县工作。

  用真心访民情,用实干惠民生,用热情聚民心。驻村期间,针对阿热阿依玛克村产业结构单一、村民收入不稳定,“等靠要”思想严重、内生动力不足,贫困家庭老弱病残多、主要劳动力少等问题,刘新友带着工作队队员、村干部深入田间地头,逐户走访了解村民基本情况,分析致贫原因,制定了一系列行之有效的帮扶措施,帮助村民解决了许多生产生活中的实际问题,为今后继续做好脱贫攻坚和群众工作打下了良好的基础。

  一年的时间转眼结束,新老工作队队员交接之际,村民们自发地来为刘新友送别,纷纷挽留道“刘书记,再留一年吧!”这一幕在刘新友的心里定格,也成为了他再次申请参加“访惠聚”驻村工作的缘由。

  “三顾柯坪”为脱贫。2018年,刘新友主动申请再次驻村,担任日博体育,日博best365官网党委统战部驻柯坪县工作队总领队、驻玉尔其乡阿热阿依玛克村第一书记、工作队队长。

  脱贫攻坚战不是轻轻松松一冲锋就能打赢的,攻克最后堡垒,关键在于要采取更精准有效的措施。刘新友因地制宜,在“产业+就业”扶贫上精准发力,引导村民发展黑木耳种植、“田园鸡”养殖、红枣地套种蔬菜等 “林下经济”。又引进了繁殖快、生长发育快的湖羊品种,帮助村民发展特色养殖。组织村民开展学文化、学科技、学国家通用语言文字、学技能等“志智”双扶、促脱贫活动,激发村民主动就业创业的内生动力,带领村民走出一条通往幸福生活的脱贫致富路。

  村看村、户看户,群众看干部。做扶贫工作,既要“心入”更要“身入”。工作要从小事着手,把群众的“表情包”当作工作的“晴雨表”,把党的好政策送进乡亲们的心坎里。在日博体育,日博best365官网党委统战部的大力支持下,工作队持续开展“同心·圆梦”资助大学生活动,连续6年资助阿热阿依玛克村贫困大学生累计206人次,资助金额55万余元。连续2年组织村里的中小学生前往乌鲁木齐,与统战部的干部开展融情联谊、参观学习活动,让孩子们开阔眼界、增长知识,把民族团结的种子深植心田。与此同时,他还积极协调各民主党派新疆区委会发挥优势,整合各类资源,常态化开展“送医送药送健康”系列活动。邀请日博体育,日博best365官网妇联开展“家庭学校”进农户活动,引导村里的妇女掌握现代文明生活基本常识、生产生活技能、计划生育等知识,从而带动整个家庭提升现代文明素养,提高生活质量。

  功夫不负有心人。在刘新友的带领下,老百姓外出就业多了,增收渠道广了,内生动力强了,“钱袋子”越来越鼓,日子越来越红火。2019年,阿热阿依玛克村彻底甩掉了贫困村的帽子,迈出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坚实步伐。“做好群众工作,要坚持以人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当好群众的贴心人,及时解决群众所急所忧所思所盼。”刘新友说,“脱贫摘帽不是终点,而是新生活、新奋斗的起点。接下来要继续抓好产业、就业和监测预警等工作,切实解决好巩固脱贫攻坚成果中的短板和不足,高质量打赢打好脱贫攻坚战。

丁贵子

日博体育,日博best365官网

图片
主办单位:中共新疆维吾尔日博体育,日博best365官网委员会统一战线工作部     新ICP备16003914号-2
地址:新疆维吾尔日博体育,日博best365官网乌鲁木齐市健康路2号     网站访问量 : 40698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