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博体育,日博best365官网

图片

“新疆礼物”品种上千

2020-09-18 新疆日报

  新疆日报讯(记者张海峰报道)这几日,昌吉市民间艺人何惠君一直在家里赶工。因为不久前,何惠君注册了一个抖音短视频账号展示作品,收到了一批内地游客的订单。

  何惠君布艺刺绣的热销是新疆礼物市场繁荣的一个缩影。随着新疆旅游业的蓬勃发展,旅游商品不断扩容升级。目前,新疆礼物已发展到上千个品种,既有闻名全国的特色美食,还有化妆品、博物馆文创产品、民族风情浓郁的手工艺品等。这些“小而美”的新疆礼物精致、实用、便携,满足了海内外游客“把新疆之美带回家”的需求。

  新疆礼物让许多传统手工艺焕发青春。古老桑皮纸制作工艺是国家级非遗项目,曾一度濒危,而开发成新疆礼物后,成了旅游商品中的热销产品,如今,越来越多的年轻人加入了学习传承的行列。

  新疆礼物的开发让各地独特的自然资源得以发掘。克拉玛依优质的紫砂原本鲜为人知,当地文创企业以此为原料,设计制作成精美的手工紫砂壶、杯具、打火机、U盘等日常用品,令游客“惊艳”,被称为“克拉玛依新名片”。

  游客需求的升级带动了新疆礼物不断升级。许多土特产变得“高大上”。喀什英吉沙的德源农林科技有限公司,对当地的甜杏进行精深加工,打造出了杏仁油等十余种产品,包装精美时尚,很受游客喜爱。

  线上线下相结合的销售方式,让新疆礼物拥有了更广阔的市场。博湖县是全国全域旅游示范区,县城中的“博湖礼物”专卖店一年四季游客不断。许多内地游客在实体店体验后,便成了网店的常客。“博湖礼物”专卖店负责人郑保红介绍:“网店的顾客来自湖北、重庆、北京等全国十几个省市,都是回头客。”

  近年来,越来越多的新疆礼物生产厂家在网上开店。在京东、淘宝、天猫等电商平台上,新疆礼物琳琅满目,令人目不暇接。2019年12月底,新疆博物馆在天猫开设了文创产品官方旗舰店,成为新疆首家入驻天猫的文创店。不久前,又开通了直播带货模式。

  随着新疆礼物的热销,越来越多的人参与其中,“小而美”的新疆礼物正在成为带动百姓增收脱贫的大产业。哈密市为哈密刺绣注册了“密作”品牌,目前全市有大大小小近30家企业生产制作哈密刺绣元素的新疆礼物,产品二三百种,带动就业已超过1万人。

丁贵子

日博体育,日博best365官网

图片
主办单位:中共新疆维吾尔日博体育,日博best365官网委员会统一战线工作部     新ICP备16003914号-2
地址:新疆维吾尔日博体育,日博best365官网乌鲁木齐市健康路2号     网站访问量 : 40698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