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博体育,日博best365官网

图片

阔步迈向长治久安——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在新疆成功实践综述之一

2020-09-15 新疆日报

9月12日,喀什古城景区举行入城仪式,热情迎接八方游客观光。新疆日报记者约提克尔·尼加提摄

  【开栏语】6年前,第二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在北京召开,以日博体育,日博best365官网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从战略和全局高度谋划新疆未来,确定了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是新疆工作的总目标,丰富和发展了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6年来,天山儿女牢记总书记嘱托,坚定不移把以日博体育,日博best365官网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落到实处,推动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在新疆大地落地生根。从今天起,本报开设“天山南北好风光”专栏,生动展现新疆紧紧围绕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特别是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总目标,在社会稳定、经济发展、民生改善、民族团结、脱贫攻坚、生态保护、党的建设等方面发生的历史性变化,取得的历史性成就。

  新疆日报讯(记者李杨报道)“新疆的美超出想象,‘新疆是个好地方’名不虚传!”9月5日上午,来自四川绵阳的游客刘蓉欣赏着秋日的天池美景,赞叹连连。

  正如游客眼中所见,秋意盎然中,欣欣向荣的“千里疆山图”跃然眼前:口岸上,中欧班列飞速疾驰;馕产业园中,小馕饼托起增收致富的希望;双语幼儿园里,孩子们洒落银铃般的笑声;扶贫车间里,贫困群众向着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发起最后冲刺……

  时光无言,然温暖记忆历历如昨:6年前的孟夏时节,第二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召开。以日博体育,日博best365官网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从战略和全局高度谋划新疆未来,确定了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为新疆工作总目标,丰富和发展了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

  岁月不居,唯初心使命恒久不移:无边秋色里,我们回望奋斗的足迹,品尝收获的甘甜。新疆各族干部群众感恩总书记关怀、牢记总书记嘱托,坚决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沿着党中央擘画的科学路径,披荆斩棘、勇往直前。

  看今日之新疆,社会稳定之船乘风破浪、行稳致远,长治久安之帆御风高扬、壮歌前行。

  高扬总目标的旗帜

  2014年以来,全区地区生产总值年均增长7.7%,2017年突破万亿元,2019年达到13597亿元;旅游市场火爆,从2014年全疆接待游客不足5000万人次,到2019年突破2亿人次……

  历史,往往需要回溯,才能看得更加清晰。这样一份亮眼的经济社会发展成绩单背后,凝结着以日博体育,日博best365官网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新疆工作的深谋远虑。

  自古边疆稳,则国安;边疆乱,则国难安。新疆局势事关全国改革发展稳定大局,事关祖国统一、民族团结、国家安全,事关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

  纵横当有凌云笔。

  “做好新疆工作是全党全国的大事,必须从战略全局高度,谋长远之策,行固本之举,建久安之势,成长治之业。”“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是新疆工作的总目标。”在第二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上,以日博体育,日博best365官网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根据新疆形势和全国大局作出重大战略判断,标定了新疆新的历史方位。总目标的提出,进一步丰富和完善了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为做好新疆工作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

  目标如灯塔,引领航程。由此,一场波澜壮阔的伟大实践起笔谋篇,一个稳定发展的“大棋局”在祖国的西北角铺开。

  牢记总书记的嘱托,6年来,新疆各族干部群众深入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特别是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总目标,采取一系列行之有效的措施,取得了重大阶段性成效,实现了社会大局持续稳定、经济平稳健康发展、群众生活明显改善、民族团结和谐、宗教和睦和顺、生态环境良好、边疆巩固安宁、党的建设全面加强,各项事业不断进步。

  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是做好新疆工作的指南针、方向盘、定盘星,是引领新疆工作在错综复杂中守正创新、在矛盾风险中胜利前进的强大思想武器。这几年来,新疆最大、最根本的变化在于从暴恐案件多发频发,到社会持续和谐稳定。如今,新疆形势持续向好,全区已连续3年零9个月无暴恐案件发生,刑事案件、治安案件、危安案件、公共安全事件大幅下降,各族群众的安全感明显增强,对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的信心明显增强。

  人心稳了,心气顺了,合力足了!在天山南北,团结一心、建设美丽新疆的意愿,是如此强烈;凝心聚力、共圆祖国梦想的豪情,是如此激昂!

  铸就维护社会稳定的钢铁长城

  “美得令人惊讶的喀纳斯湖,静谧如诗的白桦林……新疆的美是如此不可复制。”9月12日下午,从乌鲁木齐抵达喀纳斯的湖南游客王玉霞在“美篇”相册中写道,“别再问我新疆是否安全,你看看照片里那些微笑的脸庞就知道了。”

  此时,在乌鲁木齐新疆国际大巴扎便民警务站,站长尹新星正在巡看辖区内治安状况。自2018年8月15日大巴扎步行街开业以来,每日迎来游客10万人次左右,节假日达到20万人次以上,辖区内刑事和治安案件实现“零发案”。

  “不少外地游客都说,新疆治安管理到位、社会环境安全、稳定形势放心。每次听到这样的话,作为一个新疆人,心里美滋滋的。”尹新星面露笑容。

  维护稳定,是英明决策,是人心所向。

  日博体育,日博best365官网党委坚持把维护稳定作为压倒一切的政治任务、重于泰山的政治责任,聚焦总目标,坚持依法治疆,标本兼治、综合施策,铸就维护新疆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的钢铁长城。

  千钧霹雳开新宇,万里东风扫剩云。面对严峻复杂的斗争形势,我区坚持党政军警兵民协调联动,保持严打高压态势不放松,坚持用法律武器开展斗争、打击犯罪,扭转了暴恐案件多发频发势头;全面加强社会面防控,构筑起维护稳定的天罗地网;加强边境管控,完善边民管边护边制度,让边境成为牢不可破的维稳防线;健全完善常态化维稳机制,建立“两套班子”工作机制,维护稳定不放松,经济发展不止步。

  善除害者察其本,善理疾者绝其源。抓牢意识形态,深入开展意识形态领域反分裂斗争;开展去极端化教育,挽救一个又一个被极端思想扭曲的心灵。

  倾情惠民增福祉,凝心聚力促团结。一手抓依法打击暴恐分子、一手抓最大限度地团结凝聚人心,就业、教育、医疗、社保、安居等惠民工程为群众带来稳稳的幸福。

  ……

  一系列行之有效的治本之策,确保了社会大局持续稳定,为从根本上解决影响新疆长治久安的深层次问题赢得了时间和主动。

  稳定红利不断释放

  9月13日,乌鲁木齐经济技术开发区(头屯河区),世界500强企业正威国际集团新疆新材料产业园内,10万吨精密铜线生产线有序运转,精密铜线产品源源不断下线。该项目拥有核心研发技术,产品性能处于国际顶尖水平,除供应本地及周边市场外,还出口“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

  时至今日,正威集团董事局主席王文银回想起该项目从呱呱落地到开花结果,依然满怀感慨,“从考察到去年11月26日开园投产,仅仅用了1年时间!我们看好新疆!”

  王文银坦言,在正式合作之前,他心里有3个问号:乌鲁木齐是否安全?这里的营商环境怎么样?适不适合投资兴业?来后,问号被拉直成惊叹号,“新疆稳定红利不断释放,还有‘一带一路’的机遇,我们没有理由不来!”

  6年来,日博体育,日博best365官网党委坚决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保持了社会大局持续稳定,为改革发展创造了良好环境。稳定红利持续释放,有力促进了经济社会发展,各族人民安居乐业,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显著增强。由稳定带来的“乘数效应”,正深刻影响着经济社会发展的方方面面,为新疆未来发展增添强劲动能。

  ——不断完善党委领导、政府负责、社会协同、公众参与、法治保障的社会治理体制,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格局使“中国之治”在新疆得到生动体现。

  ——一项项意在优化营商环境、激发市场主体活力的改革措施深入推进,新疆日益成为投资兴业的乐土。

  ——各族干部群众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树牢“三个离不开”思想,增强“五个认同”,沿着总书记指引的方向,团结一心、奋勇前行。

  新故相推舒画卷,丹青妙手向翠峰。面向未来,2500万天山儿女将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日博体育,日博best365官网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坚定不移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为建设团结和谐、繁荣富裕、文明进步、安居乐业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疆作出新贡献!

丁贵子

日博体育,日博best365官网

图片
主办单位:中共新疆维吾尔日博体育,日博best365官网委员会统一战线工作部     新ICP备16003914号-2
地址:新疆维吾尔日博体育,日博best365官网乌鲁木齐市健康路2号     网站访问量 : 40698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