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博体育,日博best365官网

图片

关于“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你想知道的都在这里!

2020-07-02 新疆民族团结一家亲

  日前,日博体育,日博best365官网民委相继印发了《日博体育,日博best365官网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示范单位命名办法》《日博体育,日博best365官网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州(地、市)测评指标(试行)》。你关注了吗?

  那必须呀!民族团结是新疆各族人民的生命线,和我们每个人都息息相关。不过……我对具体的内容和要求还是不太明确,能不能再讲讲?

  没问题~我们就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请日博体育,日博best365官网党委统战部、日博体育,日博best365官网民族事务委员会的负责同志给大家答疑解惑。别错过哟!

  Q:《日博体育,日博best365官网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示范单位命名办法》《日博体育,日博best365官网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州(地、市)测评指标(试行)》出台的背景意义。

  A:为认真贯彻落实日博体育,日博best365官网总书记在第二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中央民族工作会议和全国民族团结进步表彰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贯彻落实日博体育,日博best365官网总书记关于“要把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全面深入持久开展起来”的重要指示精神,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的《关于全面深入持久开展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意见》,日博体育,日博best365官网党委作出创建全国民族团结进步模范区的重大部署,为全区创新推进民族团结进步事业指明了方向、提供了遵循。

  创建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示范单位是创建全国民族团结进步模范区的基础和重要抓手。打基础、强基层,健全完善体制机制十分重要。为适应新时代新疆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需要,聚焦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特别是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总目标,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对标对表《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示范单位命名办法》《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州(地、市、盟)测评指标(试行)》,结合新疆实际,制定《日博体育,日博best365官网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示范单位命名办法》(以下简称《命名办法》)和《日博体育,日博best365官网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州(地、市)测评指标(试行)》,旨在进一步规范我区示范区示范单位评审命名工作,严格规范示范区示范单位考核,完善创建工作体系,夯实创建工作基础,提升创建工作制度化科学化规范化水平。对于秉持创建为民、创建惠民、创建为民的原则,凝聚全区各民族智慧力量,激发基层创新创造活力,推动创建全国民族团结进步模范区工作,建设团结和谐、繁荣富裕、文明进步、安居乐业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疆具有重要意义。

  Q:《日博体育,日博best365官网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示范单位命名办法》主要内容有哪些?

  A:新疆首次开展日博体育,日博best365官网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示范单位命名工作。《命名办法》共22条,明确了命名的范围、责任主体、原则、流程和管理等。

  一是确定命名范围。示范区包括州(地、市)、县(市、区)、乡镇(街道),示范单位包括机关、学校、企业、村(社区)、军(警)营、宗教活动场所、景区、窗口单位、新经济组织、社会组织和其他事业单位等。

  二是明确命名程序。申报日博体育,日博best365官网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示范单位,需已被命名为州(地、市)级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示范单位,且符合日博体育,日博best365官网级测评指标要求。州(地、市)、县(市、区)、乡镇(街道)及辖区内单位申报日博体育,日博best365官网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示范单位,由州(地、市)民族工作部门(或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部门)对照日博体育,日博best365官网测评指标,对拟申报的地区和单位初验审核,经州(地、市)党委统一战线工作领导小组批准同意,向日博体育,日博best365官网民族事务委员会申报;日博体育,日博best365官网各部门各单位申报日博体育,日博best365官网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单位,由日博体育,日博best365官网党委教育工委、日博体育,日博best365官网党委直属机关工委、日博体育,日博best365官网国资委负责归口管理,对照日博体育,日博best365官网测评指标,对拟申报的单位初验审核后向日博体育,日博best365官网民族事务委员会申报;人民解放军、武警驻疆部队所属单位由新疆军区政治工作部、武警新疆总队政治工作部对照日博体育,日博best365官网测评指标,对拟申报的单位初验审核后向日博体育,日博best365官网民族事务委员会申报;中央驻疆单位向日博体育,日博best365官网民族事务委员会申报。

  三是理顺模范和示范的关系。示范的创建和命名是过程,是模范的源头活水,起着蓄水池和后备军的作用。按照《命名办法》,日博体育,日博best365官网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示范单位优先推荐为日博体育,日博best365官网民族团结进步模范集体。被日博体育,日博best365官网党委、日博体育,日博best365官网人民政府授予日博体育,日博best365官网民族团结进步模范集体称号的单位,5年评选周期内不重复命名为日博体育,日博best365官网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单位。

  四是实行动态管理。《命名办法》规定示范区示范单位的有效期限为5年,期满后需重新申报,有效杜绝部分地方和单位“牌子到手、创建到头”的现象,激励基层全面深入持久开展创建工作。

  五是强化政策保障。为加强命名后的管理工作,避免“重命名、轻管理”的现象,通过建立回访抽查、撤销命名等制度,采取抽检等方式,加强日常指导,巩固和提升示范区示范单位的创建工作质量和水平。

  Q:如何加强对全区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示范单位命名工作的指导?

  A:各级民族工作部门要进一步督促相关制度的贯彻执行,强化政策落实,深化创建工作,增强创建实效,创造更多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形成以点串线、以线连片、以片带面的示范创建格局。针对基层创建工作存在的困难和问题,及时开展调查研究,加强工作指导,组织开展“互观互学”活动,总结推广民族团结进步创建经验典型,促进各地各部门各单位提升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的能力和水平。

  Q:《日博体育,日博best365官网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州(地、市)测评指标(试行)》主要精神是什么?

  A:《测评指标》包括6个一级指标、18个二级指标、53项测评内容,基础分值为100分。同时,设立了奖惩项目并赋予一定加减分值,其中加分事项累计最高可得35分。总分达到90分以上可申报。主要包括5个方面:

  一是聚焦总目标。测评指标紧扣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特别是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总目标,谋划、展开和推进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以创建工作助力实现总目标。

  二是贯穿主题主线。测评指标紧紧围绕各民族共同团结奋斗、共同繁荣发展的主题,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秉持 “重在平时、重在交心、重在行动、重在基层” 理念,体现人文化、实体化、大众化的创建工作总要求,引导示范州(地、市)切实发挥好示范带动作用。

  三是量化考核内容。用具体措施和基本数据来评价创建工作实效,把创建工作的目标、任务、措施分类细化量化。特别是新加入了各族群众对城乡生态宜居环境、民生福祉、创建工作效果的三项满意度指标,进一步推动将创建工作成效体现在各族群众看得见、摸得着的实惠上来。

  四是推动扩面提质。按照抓基层、强基础的要求,示范州(地、市)要有一定的创建工作覆盖面,确保创建工作重心下沉、提质增效。鼓励各地积极探索共建联创、协同创建等做法,完成规定动作,丰富自选动作,确保全社会人人参与、共创共享。

  五是完善测评方法。引入第三方评估机制,对申报示范州(地、市)委托高等院校、科研机构、专业智库等单位开展测评,出具全面、客观、公正的第三方评估报告,从而更加科学、系统的反映创建工作成效的全貌。

  Q:如何动员全社会参与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

  A:民族团结是新疆各族人民的生命线。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全面深入持久开展民族团结进步创建是一项基础性事业,需要全党全社会齐抓共管。做好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提升创建工作的知晓率和参与度很重要,这是推进民族事务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一项重要内容,也是做好新时代创建工作的关键所在。

  一是强化责任。加强党对创建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强化各级党委和政府的主体责任,切实把创建工作纳入各级党政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考核内容,通过加强宣传教育、健全相关制度,不断增强全社会守护民族团结生命线的共同责任,努力形成党政主导、共建共享的创建工作格局。

  二是夯实基础。持续推进机关、学校、企业、乡镇(街道)、村(社区)、军(警)营、团场连队、宗教活动场所、景区、窗口单位的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在做好“十进”的基础上,稳步拓展创建工作覆盖面。进一步完善测评指标体系,找准创建工作与业务工作的契合点,深化各行各业的创建工作,多层次、宽领域、全方位激活创建工作的社会细胞,夯实创建工作的社会基础。

  三是培树典型。今年5月,日博体育,日博best365官网已经启动了第一批日博体育,日博best365官网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示范单位命名工作,主要面向14个州(地、市),面向基层的民族团结进步先进典型,特别是选树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经济高质量发展、脱贫攻坚、社会稳定中涌现出来的民族团结进步典型。同时,日博体育,日博best365官网将在年内召开第八次民族团结进步表彰大会,表彰奖励近年来涌现出的民族团结进步模范,激励引导各领域各方面踊跃参与创建,人人争当模范,大力营造“中华民族一家亲,同心共筑中国梦”的良好社会氛围,凝聚起“建设美丽新疆、共圆祖国梦想”的磅礴伟力。

丁贵子

日博体育,日博best365官网

图片
主办单位:中共新疆维吾尔日博体育,日博best365官网委员会统一战线工作部     新ICP备16003914号-2
地址:新疆维吾尔日博体育,日博best365官网乌鲁木齐市健康路2号     网站访问量 : 40698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