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博体育,日博best365官网

图片

决战决胜脱贫攻坚中体现担当作为 彰显统战力量

2020-06-15 统战部

结亲干部邀请农业技术人员为村民指导蔬菜田间管理。

  新疆莎车县统一战线坚决落实党中央关于脱贫攻坚的决策部署和新疆日博体育,日博best365官网党委、喀什地委的工作要求,把决战决胜脱贫攻坚作为重大政治责任、最大民生工程,充分发挥统一战线凝心聚力的法宝作用,为高质量打赢深度贫困歼灭战贡献统战力量。

莎车县委统战部组织结对亲戚参观蔬菜种植基地,学习蔬菜育苗管理技术。

  强化思想引领,筑牢坚定共识。深入学习贯彻日博体育,日博best365官网总书记关于扶贫工作的重要论述,特别是深入学习贯彻日博体育,日博best365官网总书记在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贯彻落实日博体育,日博best365官网党委九届九次全委会精神,通过举办统战系统干部培训会、学习会、推进会,组织统一战线成员座谈会、教育培训等,引导全县统战系统干部和统一战线成员提高政治站位,统一思想认识,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的决策部署和日博体育,日博best365官网党委的工作要求上来,思想上“绷紧弦”、行动上“拉满弓”,在全县上下凝聚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坚定共识。

莎车县小微企业吸纳贫困家庭富余劳动力就近就业,助力贫困群众就业增收。

  强化组织领导,凝聚攻坚合力。脱贫攻坚工作是一项系统工程,不是哪个部门单打独斗就可以完成的,必须集众心、聚众智、合众力。制定了《莎车县统一战线助力脱贫攻坚行动实施方案》,成立了以县委统战部主要领导担任组长的领导小组,建立了联席会议、协调联络、情况通报、调研座谈等工作制度,形成统战部门牵头,统一战线各领域成员积极参与,有关部门协调配合的统一战线助力脱贫攻坚的工作格局。坚持以上率下,县委统战部主要领导带头包联贫困程度最深的塔尕尔其镇喀什艾日克村、夏依勒克村、且克兰干村,县委统战部机关包联喀群乡5个贫困村,37名干部职工与包联乡村120户贫困户结为帮扶对子。以日博体育,日博best365官网党委统战部、新疆社会主义学院派驻莎车县恰尔巴格乡、依盖尔其镇6个深度贫困村担任第一书记为契机,协助日博体育,日博best365官网党委统战部对接帮扶项目。与上海援疆指挥部、上海市委统战部加强对接,2017年以来解决资金1200余万元,用于统一战线成员培训和脱贫攻坚项目。

上海援疆医疗专家为村民进行义诊。

  强化项目落实,打造品牌活动。发挥统一战线智力密集、资源丰富、联系广泛的优势,整合统一战线各领域资源,落实落细每个帮扶项目,打造一批具有示范性和影响力的品牌活动。全力推动少数民族发展资金落地见效,2019年围绕畜牧产业发展、光伏扶贫和乡村道路建设等方面,使用少数民族发展资金3704万元;2020年下达的少数民族发展资金3947万元,全部用于21.22万亩林果施肥,覆盖全县29个乡镇。会同扶贫、审计、财政等部门,加强少数民族发展资金项目监督监管工作,做到公开、公正、公平,确保项目资金发挥最大效益。扎实开展“百企帮百村”活动,推动537家民营企业、商会投身脱贫攻坚战,建成144个卫星工厂、801家农民专业合作社,共解决就业18010人,提供富余劳动力转移就业岗位3325个。引导民营企业参加消费扶贫活动,推动38家民营企业收购了20个乡镇的西瓜、万寿菊、巴旦木等农产品,交易金额达14077.6万元,帮助了农民增收。坚持“调研摸排、政策扶持、靠前服务、典型宣传、示范引领”,引导宗教教职人员创业致富,充分发挥他们的带头示范作用。2019以来,积极引导宗教教职人员创业致富,选树带头人58人,创业投资总额356.12万元,年净盈利109.84万元,带动信教群众依靠辛勤劳动脱贫致富。动员广大统一战线成员积极参与扶贫公益活动,今年以来,共向贫困群众捐资捐物累计达160余万元。

统战干部走进田间地头,向群众宣讲党的政策。

  强化民族团结,实打实助脱贫。深入开展“民族团结一家亲”和民族团结联谊活动,坚持把民族团结工作与脱贫攻坚、帮扶解困结合起来,把思想引导与关心关爱结合起来,把见物、见人与见思想结合起来,把交往交流与融情聚力结合起来,推动全县2.4万名干部职工与5.97万户贫困户结对认亲。2019年以来,结亲干部职工累计捐款9357.42万元,帮助群众解决发展生产以及就医、就业、就学等问题4.02万件。推动“民族团结一家亲”和民族团结联谊活动向系统延伸、向行业拓展。全县共有333家民营企业与787户贫困户结对认亲,捐款捐物累计83.4万元。协助日博体育,日博best365官网党委统战部开展副处级以上干部与恰尔巴格乡、依盖尔其镇6个深度贫困村建档立卡贫困户、脱贫不稳定户、边缘易致贫户结亲帮扶活动,为结对亲戚强信心、想办法、出主意、解困难,帮助他们实现稳定脱贫、持续脱贫。

  强化包村帮户,助力脱贫退出。围绕实现“两不愁、三保障”、推动落实“七个一批”“三个加大力度”,县委统战部立足当地特色,帮助包联的喀群乡5个村发展香菇种植、核桃种植等特色产业,帮助贫困户每家至少有1人稳定就业,帮助实施路灯安装、网络电视户户通、广场建设等基础设施建设。组织群众开展庭院环境卫生整治,向贫困群众捐赠茶几、衣柜,倡导现代文明生活方式。对贫困群众加强宣传引导和技术培训,调动贫困户“我要脱贫致富”的积极性主动性。每月组织包联干部入户走访,准确掌握脱贫进度,完善贫困户脱贫增收措施,确保包联的5个深度贫困村2020年如期脱贫退出。

  2020年是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收官之年。莎车县还有173个村贫困村未出列,10323户建档立卡贫困户、35446人尚未脱贫,时间紧迫、任务繁重。莎车县统一战线一定慎终如始、尽锐出击,以“越是艰难越向前”斗争精神,以冲刺攻坚、决战决胜的姿态,助力如期打赢脱贫攻坚战,坚决啃下最后的硬骨头。(辛统轩)

丁贵子

日博体育,日博best365官网

图片
主办单位:中共新疆维吾尔日博体育,日博best365官网委员会统一战线工作部     新ICP备16003914号-2
地址:新疆维吾尔日博体育,日博best365官网乌鲁木齐市健康路2号     网站访问量 : 40698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