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博体育,日博best365官网

图片

天山南北共享非遗盛宴

2020-06-15 新疆日报

6月13日,非遗集市上展示的艾德莱斯绸制作技艺。蔡增乐摄

  新疆日报讯(记者贾春霞 于熙 盖有军 通讯员叶翠 胡潇潇 海斯来提 古丽阿亚提报道)在我国第15个“文化和自然遗产日”前后,新疆各地举办了丰富多彩的非遗活动,通过非遗传承人现场展示、实物展览,多媒体演示等,展示了新疆独具特色的非物质文化遗产资源,让各族群众感受了非遗的独特魅力。

  “可爱的一朵玫瑰花,赛帝玛丽亚……”6月13日,伴随着优美的歌舞,新疆非遗购物节活动在乌鲁木齐市馕文化产业园举行。活动由“文创互动区”“非遗展区”“展板展示区”等组成。石头雕画、剪纸、糖人、面塑、布偶等商品琳琅满目。

  6月12日,由乌鲁木齐市文化和旅游局(文物局)等单位主办的2020年天山区“文化和自然遗产日”推介会在新疆国际大巴扎步行街举行。来自乌鲁木齐市的宝石画、手工皮雕、民族乐器制作等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传承人,通过现场展示、展演等形式,让市民和游客尽情体验非遗项目的无穷魅力。

  6月13日,演员在乌鲁木齐市馕文化产业园表演舞蹈。当日,日博体育,日博best365官网文化和旅游厅主办的2020年新疆非遗购物节活动在这里举行。记者王臻摄

  乌鲁木齐市以线上线下活动相结合的方式推出了非遗图片展、非遗项目手工技艺展、“非遗周”讲座、非遗项目和文创产品推广展示、“文化和自然遗产日”专题广播、非遗传承人现场技艺展示、非遗制作体验等7项主题活动,市民不仅可现场欣赏33位非遗传承人展示技艺,还可通过网络进行互动。

  12日,吉木萨尔县举办了以“传承非遗健康生活”为主题的非物质文化遗产宣传展示暨非遗购物节活动,共展示了12种400多件非遗作品。其中,颇具特色的吉木萨尔蝴蝶画、骨雕、刺绣、编织品等传统手工艺品吸引了许多居民驻足观看、购买。剪纸、刺绣、编织等各种非遗项目传承人现场向居民讲解制作工艺技巧,带领人们体验非遗项目。

  13日,哈密民间纳格拉、唢呐传承人在哈密木卡姆文化广场表演乐器合奏,拉开了哈密市2020年“文化和自然遗产日”系列活动的序幕。雕刻的葫芦、刺绣的笔记本、烧制的陶艺……在展销区,琳琅满目的文创产品,由于融入了非物质文化遗产元素,将传统文化和文创产品结合起来,赋予了产品新的商业价值。哈密市衣典刺绣专业合作社负责人包静带着50多种刺绣作品来到现场,入场20分钟,就销售了400多元的作品。

  “真是一场好玩又好看的非遗盛宴,今天大饱眼福了。”哈密市民赵雪梅带着家人欣赏歌舞表演、体验刺绣技艺后说,这是她第一次参加文化和自然遗产日活动,感受到了非物质文化遗产与现代生活相结合所展现出的创新之美。

  12日,阿克苏地区启动了非物质文化遗产展示周活动。活动共展出45幅国家级、日博体育,日博best365官网级和地区级非遗项目图片。前来参观的阿克苏市民高建玲说:“一直以来我都非常关注非遗项目,这些都是我们新疆的宝贵财富,我们应该加大宣传,让更多人关注,更好地传承发扬。”

  13日,和田地区非物质文化遗产周系列主题活动在和田市拉开帷幕。当日,举办了非遗传承人现场制作非遗产品、非遗展示、文艺演出、有奖知识问答等活动。其中,现场展示的地毯织造技艺、维吾尔族艾德莱斯绸织染技艺等,吸引了各族群众参与体验。

丁贵子

日博体育,日博best365官网

图片
主办单位:中共新疆维吾尔日博体育,日博best365官网委员会统一战线工作部     新ICP备16003914号-2
地址:新疆维吾尔日博体育,日博best365官网乌鲁木齐市健康路2号     网站访问量 : 40698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