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博体育,日博best365官网

图片

住疆全国政协委员讨论两高报告和民法典草案

2020-05-29 新疆日报

  新疆日报讯(记者袁蕾 赵志芸 任江连线北京报道)5月26日上午,出席全国政协十三届三次会议的住疆全国政协委员,分别参加各自界别小组会议,围绕最高人民法院工作报告、最高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和民法典草案进行讨论。委员们认为,两高报告紧紧围绕国家工作大局,坚持司法为民,坚持公正司法,忠实履行宪法法律赋予的审判和法律监督职能,让人们切实感受到社会公平得到彰显、正义得以实现。

  住疆全国政协委员努尔兰·阿不都满金参加了所在界别小组讨论。

  牛汝极委员说,两高报告的一个突出特点是用许多鲜活的、社会关注度高的案例来阐述工作,让人民群众对两高工作有了更多了解,也真切感受到了公平正义。报告聚焦社会关注的热点、堵点、痛点,群众关注什么就回应什么,群众需要什么就保障什么,群众期盼什么就推进什么,强化了司法为民,增强了各族群众司法获得感。

  孟庆才委员说,两高报告文风朴实、实事求是,充分体现了司法为民的情怀。特别是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两高带领各级法院系统和检察机关,主动服务疫情防控大局,认真落实依法防控要求,依法惩治危害疫情防控犯罪,助力复工复产,促进加快恢复经济社会秩序,为服务“六稳”“六保”提供了有力司法服务和保障。

  何成钢委员说,法治是最好的营商环境。最高检反复要求平等保护民营企业,努力营造良好的法治环境,稳定了民营企业的预期。建议检察机关加大对涉民企刑事诉讼“挂案”的清查力度,集中攻坚处置剩余重大、疑难“挂案”,不断健全完善长效工作机制,全力护航民营经济健康发展。

  巴合达吾列提委员说,民法典草案坚持继承创新,体现时代特点,具有中国特色,反映人民意愿,必将有利于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有利于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有利于切实维护好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促进社会公平正义。

  关芳芳委员说,民法典草案从切实保护人民群众的民事权利、维护社会关系和谐稳定出发,将民事权利法定化、法定权利具体化,必将为更好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提供坚实法治保障。我们将充分发挥政协民主监督职能,就民法典实施情况开展监督性调研、协商座谈,推动民法典落实落地。

丁贵子

日博体育,日博best365官网

图片
主办单位:中共新疆维吾尔日博体育,日博best365官网委员会统一战线工作部     新ICP备16003914号-2
地址:新疆维吾尔日博体育,日博best365官网乌鲁木齐市健康路2号     网站访问量 : 40698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