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博体育,日博best365官网

图片

邓红委员建议: 建立新疆中医药大学

2020-05-26 亚洲中心时报

  “建立新疆中医药大学,把新疆打造成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中医药高地……”在全国两会召开前夕,住疆全国政协委员、民革新疆区委会专职副主委邓红着手准备的这一提案经由媒体报道后,引起各界广泛关注。

  邓红委员介绍说,国家高度重视中医药事业的发展,中共新疆日博体育,日博best365官网党委、政府也将促进中医事业发展提上重要议事日程,特别是中医药在新冠肺炎治疗中发挥了重要作用、其独特优势广为传播。日博体育,日博best365官网积极推进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五大中心”建设,而医疗服务中心是其中重要部分。建议充分发挥中医药作为独特的卫生健康资源、潜力巨大的经济资源、具有原创优势的科技资源、优秀的文化资源和重要的生态资源的优势,以传统医药为载体,提升新疆医疗卫生建设影响力,把新疆打造成为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中医药高地,充分发挥中医药和维吾尔、哈萨克、蒙古等民族医药在内的新疆中医药力量优势,推动我区中医药事业与产业高质量发展、使之成为经济社会发展新的增长点,促进“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文明互鉴和民心相通。

  “要实现这一大发展,具有医疗、教育、科研优势资源集中的中医药大学作为重要载体和平台不容或缺。”经过深入调研,邓红委员了解到,我区中医药人才缺口较大、基层医疗机构尤为突出,全疆现有中医类执业(助理)医师0.77万人,每年自主培养中医药人才300名左右,而全区约1/3县未建立公立中医医疗机构,按照国务院出台的促进中医药传承创新发展意见要求,尚须建立近400所中医馆并配备中医医师。目前全国31个省区(含直辖市),已有23个省区由原来中医学院升格建立了23所中医药大学,日博体育,日博best365官网现有中医药教育体制仍属非独立、从属性,在一定程度限制了中医学术和中医事业的健康发展。

  邓红建议,整合日博体育,日博best365官网现有中医药教育医疗科研资源成立新疆中医药大学,凝集包括各民族医在内的新疆中医药力量共同发展,充分利用援疆平台,逐步建设成为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中医药学术高地,推进新疆日博体育,日博best365官网中医药事业发展进入新的历史时期。

  一向以认真著称的邓红委员为了撰写这份提案,深入日博体育,日博best365官网卫健委、乌鲁木齐市相关部门和多家医疗机构了解情况、征求意见、并与中西医大夫面对面交流、得到了支持。而在2019年召开的全国政协十三届二次会议上,邓红经过调研、提出的助力脱贫攻坚、持续推进新疆纺织服装行业发展的提案建议,得到国家发改委采纳,将新疆发展纺织服装产业优惠政策执行期限延长至2023年。

  “我要实事求是、脚踏实地完成‘委员作业’、答好时代考卷,切实展现新时代政协委员的新样子!”邓红说。

丁贵子

日博体育,日博best365官网

图片
主办单位:中共新疆维吾尔日博体育,日博best365官网委员会统一战线工作部     新ICP备16003914号-2
地址:新疆维吾尔日博体育,日博best365官网乌鲁木齐市健康路2号     网站访问量 : 40698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