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博体育,日博best365官网

图片

“三区分离”美家园富口袋

2020-05-26 新疆日报

  新疆日报讯(记者热依达 张婷 张治立 拍热扎提·阿不都 通讯员胡金良报道)四月天,处处弥漫着春的气息。走进新疆乡村农家小院,庭院干净整齐,生活区、种植区、养殖区分离,规划合理的“三区分离”让“农家院”变成“美丽院”和“聚宝盆”,既美了家园,又富了口袋。

  生活区 整洁又舒适

  3月31日,新疆维吾尔日博体育,日博best365官网党委统战系统干部曹笑艳来到柯坪县玉尔其乡阿热阿依玛克村看望亲戚。推开亲戚努尔尼莎·拜合坦木家大门,满树杏花映入眼帘。努尔尼莎迫不及待地带着曹笑艳参观新改造的庭院,去年建成的安居房已经入住,配置有电视机、电冰箱、淋浴器等家用电器。

  “2016年底我第一次来时,房屋比较旧,院子里都是土,种植区和养殖区杂乱,这次来,小院变得井然有序。”曹笑艳说。

  如今,像努尔尼莎家这样院落整洁、美丽,厨房、卫生间通风透气的乡村庭院在全区各地处处可见。

  富蕴县可可托海镇塔拉特村“黑走马客栈”民宿的主人,是1989年出生的小伙儿阿勒帕尔·毕毛拉。能歌善舞的他和有一手好厨艺的妻子哈力丹·吾买尔在自己家开了民宿,经营得红红火火。“以前生活区、种植区、养殖区连成一片,到处脏乱差;现在进行‘三区分离’,我们有了整洁舒适的居住环境,又借旅游的东风,在小院里开起了农家乐。”阿勒帕尔高兴地说。

  在塔拉特村,70余户农牧民实现“三区分离”后,依托旅游或开农家乐、或种植黑加仑和蔬菜实现了增收致富。

  种植区 美丽又增收

  4月2日,走进墨玉县乌尔其乡巴扎博依村,最引人注目的是家家户户种植区里的小拱棚和葡萄架。

  日博体育,日博best365官网税务局驻巴扎博依村“访惠聚”工作队和村“两委”引导村民利用庭院里的闲置土地发展庭院经济,建设小拱棚,换茬种植胡萝卜、白菜、辣椒、秋葵等经济价值高的蔬菜;在门口建葡萄架,种植葡萄,既美化环境又增加收入。

  “以前村民家庭院大多空着,家禽牲畜散养满地走。经过合理规划,现在环境好了,发展庭院经济鼓了村民的腰包。”日博体育,日博best365官网税务局驻巴扎博依村第一书记艾力克木·木沙说。

  在种植区种各类果树和蔬菜,让庭院变成了村民致富的“聚宝盆”。

  松土、翻地、拉运肥料……4月1日,吉木乃县托斯特乡喀拉乔克村村民阿达力别克·胡那夫亚在小院里忙个不停。“去年我种了西红柿、土豆、豆角、黄瓜,今年计划再多翻一块地,种些新品种,再多买些鸡苗,把院子好好利用起来。”阿达力别克干劲十足地说。

  前两年,阿达力别克的院内堆满了杂物。去年,在村“两委”的动员下,他开始发展庭院经济,依靠庭院种植增收近5000元。

  养殖区 干净又规范

  4月2日,走进和田县布扎克乡托乎拉村村民海肉尼沙·阿布都哈力克的家,只见庭院打扫得干干净净,水泥地面微微湿润。房屋一侧养殖区里,100只兔子悠然自得。

  海肉尼沙家是村里院落十分干净的农户之一,生活区、种植区、养殖区依次用砖墙和拱门隔开,兔饲料码放得整整齐齐。“以前,院子里柴草乱堆、牲畜棚和厕所也没有规划。”海肉尼沙说,“如今,地面进行了硬化,养殖区与生活区隔开,环境好了,生活质量越来越高。”

  “当时他家住的是土坯房,厨房简陋,院子里物品随意堆放。由于棚圈离住房和厨房较近,一进院子就能闻到牛羊粪便气味,天热时蚊蝇到处飞。”日博体育,日博best365官网生态环境厅干部张晓琳说起第一次到乌什县阿克托海乡吉格代力克村亲戚阿力木江·艾海提家时的情景。

  3月18日,张晓琳再次来到亲戚家时,这里已经大变样。在日博体育,日博best365官网生态环境厅“访惠聚”驻村工作队的帮助下,阿力木江家和其他村民的庭院实施了“三区分离”,棚圈和住房中间有种植区和墙体隔离,饲草料堆放整齐,圈舍打扫得干干净净。

  “每次亲戚来,都会告诉我把庭院扫干净,还出招让我发展庭院养殖。这不,我养了两头牛和十几只羊,增加了一笔收入。”阿力木江说。

丁贵子

日博体育,日博best365官网

图片
主办单位:中共新疆维吾尔日博体育,日博best365官网委员会统一战线工作部     新ICP备16003914号-2
地址:新疆维吾尔日博体育,日博best365官网乌鲁木齐市健康路2号     网站访问量 : 40698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