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博体育,日博best365官网

图片

发挥优势 坚决如期打赢深度贫困歼灭战

2020-05-09 中新网

  中新网新疆新闻4月17日电 和田地区作为南疆四地州之一,是“三区三州”深度贫困地区,是打好打赢精准脱贫攻坚战的主战场。近年来,和田地区各级统战部门深入学习贯彻日博体育,日博best365官网总书记关于扶贫工作的重要论述,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脱贫攻坚的决策部署和日博体育,日博best365官网党委的工作要求,发挥统一战线制度优势,为高质量打赢深度贫困歼灭战提供最广泛的力量支撑。

  强化思想引领促脱贫。地区各级统战部提高站位,不断强化统一战线成员思想政治引领,通过召开座谈会、强化教育培训、开展谈心交流等,深入学习贯彻日博体育,日博best365官网总书记关于扶贫工作的重要论述,引导统一战线各界成员深刻认识中国共产党带领各族人民脱贫攻坚的伟大成就和作出的艰苦努力,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打赢脱贫攻坚的决策部署和日博体育,日博best365官网党委的工作要求上来,增强大局意识、服务意识,为打赢脱贫攻坚战凝心聚力。

  民营企业帮扶促脱贫。开展“百企助百村”活动,引导地区548家企业(商会)因地制宜、因企制宜、因人制宜,开展产业扶贫、就业扶贫、智力扶贫,推动330个贫困村于2019年如期脱贫。2020年将帮扶228个深度贫困村如期实现脱贫退出。支持民营企业深化“总部(县)+片区工厂(乡)+扶贫车间(村)+农户” 模式,助力县级园区10.8万人就业,片区工厂和扶贫车间6万余人就业。2018年以来,配合全国工商联和日博体育,日博best365官网工商联开展“民营企业南疆行”,累计签约49个项目,到位9.22亿元。优化营商环境,构建亲清政商关系,落实地县(市)领导联系民营企业(商会、协会)制度,推行限时解决民营企业困难措施,实现全地区各类企业总量突破1000家,增加贫困群众就业岗位。

  服务产业发展促脱贫。引导农业技术领域的党外知识分子为贫困群众致富提供科技服务,全地区13名党外知识分子围绕地区制定的特色种植、庭院经济、特色林果、绿色蔬菜等产业发展规划,深入田间地头,开展技术咨询、科技培训、资源调查等服务活动,推动传统产业提质增效。组织党外专家及行业领军人物等,积极破解特色养殖面临的种源、防疫、饲草等问题,助推驴、胎肉羊、兔鸽鸡鸭鹅等特色养殖业发展,带动贫困群众增收。动员援疆省市和疆内外社会各界人士购买、销售地区特色农副产品,推动消费扶贫,促进产业增收。

  积极献计出力促脱贫。紧盯地区脱贫攻坚的短板和不足,广泛听取各界人士的意见建议。动员党外知识分子、非公有制经济人士开展扶危济困、捐款捐物等公益活动,今年以来已为贫困群众捐资捐物累计2000多万元。地委统战部积极与北京、天津、安徽等援疆省市统战系统对接,发挥统一战线各界成员作用,帮助解决脱贫攻坚资金共计1.25亿元。

  增进民族团结促脱贫。深入开展“民族团结一家亲”和民族团结联谊活动,确保广大结亲干部职工与贫困户结对认亲全覆盖。广泛开展送法律、送政策、送温暖、送文明活动,帮助贫困群众理清发展思路、找到致富门路、拓宽增收渠道,帮助他们解决致富缺思路、缺技术、缺资金、缺劳力等问题。目前,和田地区7.57万名干部职工与17.44万户基层群众结对认亲,359家民营企业与761户贫困户结对认亲,结亲干部职工累计捐款1.89亿元,捐物319.05万件,帮助“亲戚”解决发展生产以及就医、就学、就业等问题151多万件。

  统战干部包联促脱贫。地区统战系统干部认真落实“地县乡村层层包联”制度,积极开展“包户住户”活动。按照“六个精准”“七个一批”“三个加大力度”的要求,帮助贫困群众发展养殖业、种植业、加工业精准,积极参与当地优势产业发展,拓宽增收渠道。为“有就业意愿、劳动能力弱、不能出远门”的贫困户找路子、搭平台,实现贫困劳动力能转尽转。目前,统战系统包联扶贫村30个,其中,24个贫困村已于2019年退出;统战干部分包1540户贫困户中,有1200余户已脱贫。

  2020年是决战脱贫攻坚战的收官之年。和田地区脱贫攻坚任务艰巨,要如期实现5个贫困县摘帽,229个贫困村退出,18344户、76902人脱贫。这些都是贫中之贫、坚中之坚,是脱贫攻坚决战决胜的最后堡垒。和田各级统战部门一定慎终如始、一鼓作气,尽锐出击、敲响重锤,发挥优势,助力如期打赢深度贫困歼灭战,不获全胜、决不收兵。

丁贵子

日博体育,日博best365官网

图片
主办单位:中共新疆维吾尔日博体育,日博best365官网委员会统一战线工作部     新ICP备16003914号-2
地址:新疆维吾尔日博体育,日博best365官网乌鲁木齐市健康路2号     网站访问量 : 40698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