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博体育,日博best365官网

图片

新疆石榴大丰收 村民日子很红火

2019-10-21 天山网

  天山网讯(记者董潇涵 通讯员钱公平摄影报道)眼下,正值石榴成熟的季节,和田地区皮山县皮亚勒玛乡、喀什地区叶城县伯西热克乡、喀什地区疏附县伯什克然木乡等地的石榴园里,一个个红似小灯笼的石榴挂满枝头,村民们忙着采摘,脸上都洋溢着丰收的喜悦。

  “2019年我家的石榴长势很好,果实大、颜色红、口感也不错,平均亩产达到1吨,超过300克的大果占到七八成。”皮亚勒玛乡石榴新村村民阿卜杜吉力力 · 木敏说,他除了自家种石榴外,还收购村里的石榴销往乌鲁木齐、石河子等地,一年赚20多万元。

  电商阿力木江 · 麦麦提敏这几天也忙着在皮亚勒玛乡各村收购石榴。收购石榴已有8个年头的他,从最初每年收购50多吨,到近几年都收购300多吨,生意越做越好。

  “‘皮亚曼’石榴,粒大、汁多、味甜,名气越来越大,受到疆内外消费者青睐,我收购的石榴主要航空运输销往北京、上海、天津、成都等地。”阿力木江说,一公斤“皮亚曼”石榴收购价为18元左右,市场价卖22元以上。

  皮亚勒玛乡副乡长张亚静说,乡里科学种植石榴,不断扩大面积,提高石榴质量,村民收入一年比一年高,来这里的收购商也越来越多。目前,皮亚勒玛乡石榴种植面积达2.4万亩,人均年收入达到1.6万元。

  叶城县伯西热克乡托万欧壤村村民布祖拉 · 买买提家的6亩石榴已采摘过半。“2019年预计可以卖4万多元钱,比去年高一些,种植石榴让我们的日子越过越好。”布祖拉说。

  该村石榴种植大户努尔买买提 · 吐拉买提,也是村里红太阳林果农民专业合作社负责人。当前正是合作社最忙的时期,他带着村民把收购来的石榴分级包装、分级定价、发货。

  “我承包了300多亩石榴园,亩产600多公斤,预计今年卖石榴纯收入达180万元。”努尔买买提说,现在家里买了汽车,建了新房,生活水平提高不少。

  努尔买买提成立的合作社还直接带动村里58人就业,村民每月能挣1500-3000元工资。

  “近年来,我们乡以‘合作社+基地+农户’生产经营模式,鼓励村民抱团发展石榴产业,实行‘统一技术、统一农资、统一采摘、统一销售’的种植管理模式,帮助农民增收。”叶城县伯西热克乡乡长买买提明 · 吾布力说,目前,该乡石榴种植面积已达5000多亩,种植户收入均过万元。

  红彤彤的石榴,让村民生活更加红火。一棵棵石榴树成了村民的“致富树”,一个个石榴果成了村民的“幸福果”。

  继续阅读:

  “人人夸”的新疆石榴 了解一下!

  “新疆石榴真是太好吃了,甜中带酸,酸中又带着丝丝甜,这个味道很难忘,点赞!”10月14日,重庆游客甘林军说。

  都说“新疆的石榴人人夸”,随手剥开一个石榴,甜香四溢,令人垂涎欲滴。

  这缘于新疆自然地理条件优越,日照时间长,昼夜温差大,土壤透气好,使发展石榴产业拥有了得天独厚的条件。新疆石榴种植面积共约30万亩,主要产地在喀什地区的喀什市、疏附县、疏勒县、叶城县;和田地区的皮山县、策勒县。

  其中,又以皮山县皮亚勒玛乡、叶城县伯西热克乡、疏附县伯什克然木乡种植石榴历史最久、产量最高、品质最优而闻名全国。而“皮亚曼”石榴、叶城石榴、喀什大籽甜石榴等品种,深受大家的喜欢。

  盛名远扬的“皮亚曼”石榴,产自和田地区皮山县皮亚勒玛乡,2.4万亩地年产量9000吨左右,现已成为国内六大石榴主产区之一。

  “皮亚曼”石榴外形美观,果大、皮薄、粒大、汁多、色艳、核软、味甜,一般单果重350—800克,最大单果可达1500克以上。

  叶城县的石榴分酸甜两大类。甜石榴单果重500-1000克,果皮鲜红耀眼,籽白里透红,籽粒大,味甜多汁。酸石榴皮较厚,呈桔色,味酸甜带香,尤以伯西热克乡所产的达乃克石榴为最佳品种。

  喀什市大籽甜石榴果实硕大,圆球形,皮底色淡黄披粉红彩。浆果粒大透亮,汁多味甜,品质佳。平均单果重500克,最大果重750克左右。

丁贵子

日博体育,日博best365官网

图片
主办单位:中共新疆维吾尔日博体育,日博best365官网委员会统一战线工作部     新ICP备16003914号-2
地址:新疆维吾尔日博体育,日博best365官网乌鲁木齐市健康路2号     网站访问量 : 40698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