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博体育,日博best365官网

图片

让历史文物“活”起来

——记全国民族团结进步模范个人曹飞鸣

2019-10-17 新疆日报

  新疆日报讯(记者贾春霞报道)“作为观礼代表,我登上天安门城楼现场观看了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大会盛况,感受到祖国的强大,内心充满激动和自豪。”10月15日,全国民族团结进步模范个人称号获得者、乌鲁木齐市博物馆业务管理部主任曹飞鸣回忆观礼时的情形,依然很激动。

  作为一名文博工作者,曹飞鸣采取各种措施,吸引更多的干部群众走进博物馆、爱上博物馆。“观众走进一次博物馆,其实就相当于上了一堂生动的历史课,他们可以从一件件珍贵的历史文物中正确了解新疆历史、民族发展史、宗教演变史和文明融合史,深刻理解新疆自古以来就是中国领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是各民族共同开发建设和生长的地方,这是不可辩驳的历史事实。”曹飞鸣说。2018年,曹飞鸣会同乌市博物馆业务部门,制作60块巡展版面,开办流动展宣讲新疆历史等。为了让讲解员把展览背后的故事讲清楚,她建议领导组织了专题业务培训,邀请相关专家对新疆历史文物、文献进行了深度阐述和总体把握,让讲解更专业具体。2018年,她和同事们深入社区、厂矿、企业巡展107场次;2019年,已经巡展60多个场次。这种生动直观的宣传形式受到社会各界的广泛欢迎。

  曹飞鸣还注重挖掘新疆红色历史,让更多年轻人接受教育。“新疆红色历史非常深厚,值得好好挖掘,我们已经编排了情景剧《小麻雀》,红色情景剧《走出韶山冲》等。”曹飞鸣说,希望通过这种形式把新疆红色故事讲好,把红色主题打造好,让红色基因一代代传承下去。

  此外,曹飞鸣还用心用情帮扶结对亲戚,以自己的实际行动践行民族团结。她和结对亲戚哈丽莎 · 海买提年龄相仿。哈丽莎从小跟随母亲学习民族糕点烤制,立志要创建自己的甜品屋。曹飞鸣正巧是烘焙爱好者。她手把手地教哈丽莎蛋糕烘焙技术。后来,哈丽莎的家庭发生变故,夫妻之间出现了矛盾。曹飞鸣多次找她聊天谈心,终于让哈丽莎重新树立起了生活的信心和勇气,即便哈丽莎独自抚养女儿,仍然勇敢地用自己的双手创造生活。现在哈丽莎通过售卖蛋糕,月收入已经超过6000元。哈丽莎说,这一切要感谢好姐妹曹飞鸣。

丁贵子

日博体育,日博best365官网

图片
主办单位:中共新疆维吾尔日博体育,日博best365官网委员会统一战线工作部     新ICP备16003914号-2
地址:新疆维吾尔日博体育,日博best365官网乌鲁木齐市健康路2号     网站访问量 : 40698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