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博体育,日博best365官网

图片

祖国强 新疆美 百姓旺

2019-10-10 统战部

  塞外江南——伊犁,诗情画意,风景优美。伊宁市是伊犁哈萨克自治州的首府城市,是祖国西部边陲的一座花园城市,古称“宁远”。从古至今,伊宁这个“婴儿”就处在大美祖国温暖的怀抱之中,在祖国多民族的大家庭中愉快地成长。

  伊宁市是由汉族、哈萨克族、维吾尔族、回族、柯尔克孜族、蒙古族等多民族组成的大家庭。各族儿女高举民族团结的旗帜,共同唱响民族团结之歌,在党和政府的带领下,伊宁发生了天翻地覆的变化。昔日的穷乡僻壤,而今牛羊成群、五谷满仓;昨日的茅檐瓦舍,已被今天的林立高楼所取代…到处是一片欣欣向荣、生机勃勃的景象,各族人民的生活更是上了一个又一个新台阶,大家共同生活在这片美丽的土地上,一心为了美好的未来携手并进。

  记得那一年我探亲回家,邻居阿依努尔大妈激动地拉着我的手说:“共产党员儿子回来了,我跟你说啊,现在我们这里驻村干部来了,政策也好,真正的大团结!共产党太好的很!”这是一位和蔼可亲的阳光老人,岁月在她的脸上留下了道道刻磨的皱纹,突出的颧骨顶着一张难免沧桑的皮,打满褶皱的前额下一双温润的眼睛透着一种祥和、快乐。由于没有语言上的障碍,所以我们交流地很畅快,老人告诉我,这些年伊宁的变化很大,党的政策好,老百姓的生活越来越好了,崎岖不平的老路变成了笔直而平坦的水泥路,一座座新盖的房子就像雨后春笋般冒了出来,代替了以前的老房子,在农村养畜、种地有保险、有补贴,看病有新农合,还有住村干部、支教老师关心帮助我们,给我们出主意、想办法,为我们解决难题…我边听边将这些所见所闻认真地记录在自己的探亲日记上。

  说到邻居阿依努尔大妈,让我想起了自己的结对亲戚苏皮·托乎提大叔,也回想起当时自己与他们一家结对子的场景。苏皮·托乎提是一位“四老人员”,如今在家务农,妻子热比娅木·麦麦提大妈是位家庭主妇,老两口过着南疆再普通不过的典型农家小院生活。那是周五的一个下午,我们最后一批结对认亲的14名干部职工踏上了开往阿克苏的火车。伴着铁皮车厢的晃动,我斜靠在床头边,思绪万千,那个曾经工作、生活了整整一年的美丽小乡村浮现我脑海,一条细长的乡间小道,两旁是整齐挺拔的白杨树,路旁的电线杆上每隔50米就能看见一面高高挂起的鲜红的五星红旗,还有路边嬉闹的小孩儿一个劲儿地喊:“叔叔,你好!”路旁是仿佛白描般剪辑的南疆村景、院落、木门......只要你来一趟,去一处,这情景都是百分之九十的相似度。村委会就在路边上。刚来这里时,我眼里只有光秃秃的山,咸咸的水和一望无际的戈壁。然而渐渐地,我发现我没有理由不喜欢上这里,在这里你能看见白雪皑皑的雪山,蔚蓝如洗的天空,挺拔成片的白杨,戈壁红柳,还有大漠胡杨般驻扎于这里的一批又一批住村干部和支教老师们,正是他们努力辛劳的工作,无私的奉献,给予了我们感动、温暖和力量。下了火车,坐上大巴就迫不及待地驶往柯坪县方向,南疆独有的风景映入眼帘:远山、戈壁、胡杨、村庄。

  经过2个小时的行程,车子终于驶进了村里,在村委会门口缓缓停下,来到驻地,我们见到了在这里坚守岗位、勤奋工作的同事们和支教干部。临走时,我和亲戚苏皮·托乎提大叔合影留念,彼此手里拿着如同户口本一样的“证书”,签上我们的名字,相互祝福着挥手惜别,从此陌生的两个家庭建立了亲人的联系,我中有你,你中有我。

  坐上返程的大巴,回头望着渐渐远去的村庄,不由想起新疆著名散文家刘亮程的《麦盖提认亲》小诗:

  认领一个

  红柳条精心编织的

  破旧院子

  认下一扇半掩的木门

  和里面不曾度过的早晨黄昏

  认熟一条路

  铺满厚实的阳光尘土

  认一户麦盖提乡下的亲戚

  她的家境像我小时候

  村庄里普通的穷苦

  几亩地的麦子

  不够一家人吃到年初

  认一个84岁的老母亲

  ——阿塔姆阿西朩

  她有四儿一女

  女儿嫁到别处

  儿子在邻村

  过着不宽裕的日子

  跛脚的孙子照顾奶奶

  一间小小土屋里

  炕上被褥零乱

  火炉上积满尘垢的茶壶

  冒着冬天里嗞嵫的热气

  她握着我的手流出了眼泪

  仿佛我是她走失多年的儿子

  仿佛她是我忘记照顾的老母

  新的篇章,将在这里起航,而我作为新世纪的少数民族党员干部,也一定会肩负起党和祖国人民的重托,把我的青春,把我的生命,把我的一切都奉献给党,奉献给我们亲爱的祖国母亲。我相信,在党中央正确领导下,在各族人民的共同努力下,新疆的明天一定会更好!祖国的明天一定更加繁荣昌盛!

  (民族工作一处 居尼斯•达那别克)

丁贵子

日博体育,日博best365官网

图片
主办单位:中共新疆维吾尔日博体育,日博best365官网委员会统一战线工作部     新ICP备16003914号-2
地址:新疆维吾尔日博体育,日博best365官网乌鲁木齐市健康路2号     网站访问量 : 40698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