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博体育,日博best365官网

图片

【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为了民族复兴·英雄烈士谱(二)

2019-06-27 新疆日报

  毛泽民:坚贞不屈的“红色大管家”

  新华社电(记者帅才)冬日的韶山冲,游人如织,走进毛泽东同志故居,游客们认真倾听讲解员讲述当年那段故事——毛泽东坐在灶屋里的火塘边,给大弟弟毛泽民、小弟弟毛泽覃以及堂妹毛泽建讲述革命道理。在韶山,毛泽民等烈士的故事广为人知。

  毛泽民,1896年生,湖南湘潭韶山人。1921年参加革命,很快就加入了中国共产党。1925年2月随兄毛泽东到湘潭、湘乡开展农民运动,同年9月进广州农民运动讲习所学习。随后,毛泽民辗转上海、武汉、天津等地,从事党的秘密工作。

  1931年初,毛泽民进入中央革命根据地,任闽粤赣军区经济部长。1931年毛泽民任中华苏维埃共和国临时中央政府银行行长,他在短时间内解决了金融人才严重缺乏、没有准备金、苏区内多种货币混乱流通等困难和问题。

  1933年5月,毛泽民兼任闽赣省苏维埃政府财政部部长,1934年9月兼任国家对外贸易总局局长,领导苏区银行、财政、贸易、工矿等经济工作。1934年10月,红军被迫长征,苏维埃中央政府财政部和国家银行组成第15大队,毛泽民任大队长兼没收征集委员会副主任、先遣团副团长、总供给部副部长。时人称15大队为“扁担上的国家银行”,在长征中解决了运输、打土豪、筹粮筹款、保障供给等艰巨任务。1936年2月,毛泽民任中华苏维埃工农民主政府国民经济部部长。

  毛泽民长期执掌财政大权,却廉洁奉公,一尘不染,他常说:“不能乱花一个铜板,领导干部要带头艰苦奋斗。我们是为工农管钱,为红军理财的,一定要勤俭节约!”

  全国抗战爆发后,1938年2月,受党中央派遣,毛泽民化名周彬,与陈潭秋等同志到新疆做统战工作,先后出任新疆省财政厅、民政厅厅长等职。令人痛心的是,1942年新疆军阀盛世才在新疆捕杀共产党人。1942年9月17日,毛泽民和陈潭秋等共产党员被反动军阀盛世才逮捕。

  在狱中,敌人对毛泽民等软硬兼施,严刑审讯,逼他招认中国共产党在新疆搞“暴动”的所谓阴谋,逼他脱离共产党,交出共产党的组织。毛泽民等坚贞不屈,视死如归,坚定回答:“决不脱离党,共产党员有他的气节。”“我不能放弃共产主义立场!”1943年9月27日,毛泽民被敌人秘密杀害,时年47岁。

  杜重远:抗日救国我辈之责

  新华社电(记者周立权)吉林省公主岭市,现今已是吉林省直管县级市,这里较早的名字叫怀德县,知名抗日爱国人士杜重远就出生在这里。在那个血雨腥风的时代,杜重远无论是在东北、华北还是远赴西北新疆,都在为抗日救国奔走呼号。

  杜重远原名杜乾学,出生于1898年。1911年考入沈阳省立两级师范附属中学。毕业时正值袁世凯称帝复辟,参加学生爱国运动,取任重道远之意,改名重远。

  1917年杜重远赴日本留学,入东京高等工业学校学习陶瓷制造。为反对“二十一条”,1922年他组织东京留学生进行反帝示威游行,作为学生代表回国向北洋政府抗议请愿。

  1923年杜重远回国后在奉天(今沈阳)创建东北第一座制陶厂——肇新窑业公司。1927年任奉天总商会副会长。之后,会同其他东北爱国人士发动了10万民众抗议日本在东北临江非法增设领事馆的示威游行,同时开展抵制日货运动,推动了东北各地抗日救亡运动。

  九一八事变后,杜重远前往北平(今北京),从事抗日救亡工作,成为东北民众抗日救国会的领导骨干。不久到上海,结识周恩来,提倡“发展国货工业,作经济上的实际抗日”。他经常在《生活》周刊上发表抗日救国的文章。1933年初,率领救国会战地宣传队赴热河抗日前线慰问抗日军队,宣传抗日。

  1934年2月,杜重远在上海创办《新生》周刊,积极宣传抗日救国,反对国民党政府的绥靖政策,倡导发动“一场自己的反帝抗日的民族革命战争”。1935年7月,被国民党政府逮捕入狱。1936年,借到上海虹桥疗养院就医之机,先后与爱国将领张学良、杨虎城会面,商讨抗日救国事宜。1936年秋刑满出狱后,赴西安推动张学良、杨虎城两位将军联共抗日。全国抗战爆发后,奔走各地,积极进行抗日救亡工作,热情宣传中国共产党的抗日民族统一战线政策。

  1937年9月,杜重远在太原与周恩来、彭德怀、徐向前等人会面,并在《抗战》上撰文介绍中共领导人及其抗日救国的主张。受新疆边防督办盛世才的邀请,1937年10月、1938年6月和10月三次赴新疆考察。

  1939年,杜重远应盛世才之邀,出任新疆学院院长。在新疆工作期间,为进行抗日救亡宣传,激发新疆各族人民的爱国热情,带领学生到北疆各地进行社会调查和抗日宣传,并经常撰写宣传抗日爱国思想的文章在《反帝战线》上发表。

  为更好地保卫建设新疆,他聘请茅盾等知名学者到新疆学院任教以培养大批人才,并想方设法从内地购买了大批图书资料和教学仪器,还请知名文艺人士到新疆从事文艺宣传活动。

  1940年5月,杜重远因不断发表宣传进步思想的文章,遭到军阀盛世才的嫉恨,被逮捕入狱。盛世才捏造“汉奸”等罪名,对他施以各种酷刑,严刑逼供,但杜重远始终坚贞不屈,直至被秘密处死。

  吴茂林:赤诚坚定跟党走

  新华社电(记者梁建强)与故乡远隔3000余公里,吴茂林烈士长眠在新疆乌鲁木齐的烈士陵园。每逢清明节,总有很多人慕名来到陵园祭扫、缅怀英烈。

  吴茂林,原名吴廷健,出生于1914年,湖北省咸宁市咸安区人。1931年秋,他在湖北黄安(今红安)参加中国工农红军,1934年加入中国共产党。

  吴茂林先后任侦察员、班长、排长、连长等职。他随红四方面军突围西征进入四川,参加了举世瞩目的长征。途中,他四次受伤,但以惊人毅力战胜死亡威胁,随红军长征到达陕北,被派往东北军中做统战工作,和东北军官兵广交朋友,鼓励东北军官兵“打回老家去”,做了大量争取东北军官兵抗日救国的工作。

  西安事变和平解决后,吴茂林返回延安,先后在抗日军政大学、延安摩托学校学习。学习期间,虽因文化水平低,遇到不少困难,但他刻苦攻读,虚心请教,进步很快。1937年12月,他被党中央派往新疆学习航空技术。

  1938年2月,吴茂林进入新疆边防督办公署航空队机械班学习,因在战争中多次负伤,加上紧张的学习生活,导致积劳成疾,患上肺病。1940年初,他被调离学习岗位,在八路军驻新疆办事处治病休养。

  1942年夏,新疆边防督办盛世才公开反苏反共,同年9月,将包括吴茂林在内的我党在新疆人员全部逮捕。次年4月,吴茂林被转移到西河坝蒙哈柯学校软禁。1944年,又被转移到七道湾“叛逆家属工厂”,受到残酷迫害,病情恶化,肺部化脓引起胸腔溃烂,下身瘫痪。

  虽然环境恶劣,吴茂林仍然和其他被关押的同志一起,与敌人进行坚决斗争。他常给难友的孩子们讲革命故事,教育他们要和叔叔阿姨们团结一致与敌人斗争,还时常给新疆难友们讲革命道理,满怀深情地介绍延安的战斗和生活情况,教育新疆难友们坚定革命信念。

  在生命的最后时刻,他对身边的难友们说:“共产党是穷人的党,是为穷苦人民打天下的。延安是党中央所在地,八路军和老百姓亲如一家。无论如何我们都要跟党走。”

  1944年10月5日,因备受折磨,得不到及时医治,吴茂林病逝于狱中。

  如今,在故乡咸宁,吴茂林赤诚坚定跟党走的事迹广为流传。

  年逾七旬的老人吴廷君是吴茂林的堂妹。她说:“我们为堂哥感到骄傲。希望他的事迹能激励更多人全心全意跟党走,为共产主义矢志不渝奋斗。”

  乔国桢:七次被捕的工农运动英雄

  新华社电(记者李浩)“我姐姐出生在监狱,我一辈子没能见父亲一面,唯一收到的父亲遗物,是他临终前交给狱友的一把小剪子。我们从小听母亲讲父亲的英雄事迹,在生活和工作中也严格要求自己,我和姐姐不忘父亲的革命初心,做了一辈子人民教师。”烈士乔国桢的儿子乔石说,在教育子女时,他也一直将父亲的革命精神贯彻其中。

  乔国桢,原名乔如桢,1907年3月15日出生于陕西省佳县店镇乔家寨村一个农民家庭。1924年考入绥德省立第四师范学校,同年冬加入中国社会主义青年团,不久转为中国共产党员。

  1926年,乔国桢赴广州农民运动讲习所第六期学习,回到陕西后被派往渭北地区做农运工作。他深入农村,走家串户,访贫问苦,帮助农民成立农会,使农民运动在三秦大地上如火如荼地发展起来。农民亲切地称他“农运大王”“办好事的乔国老”。

  1927年6月,乔国桢被捕入狱,后被党组织营救出狱。同年12月,到华县高塘民团开展兵运工作,组建农民武装,参加渭华起义。起义失败后,乔国桢赴河北从事党的秘密工作,先后任中共井陉县委书记、唐山市委委员兼职工运动委员会书记。1929年12月第三次被捕入狱,越狱后回到天津,任中共顺直省委职工运动委员会书记。在北平、天津、河北一带组织工人开展斗争。

  1938年乔国桢赴延安。次年到苏联治病。1941年回国后,在乌鲁木齐八路军驻新疆办事处工作。1943年被捕,关押在新疆第一监狱。

  乔国桢曾先后七次被捕入狱,受尽敌人的酷刑折磨,患上严重的肺病,仍坚贞不屈、视死如归。他在狱中仍不忘为党工作,设法与狱中党组织取得联系,把自己所住的监狱养病室变成了联系全狱战友的联络站,并把自己历次入狱对敌斗争的丰富经验,写成万余字的狱中斗争意见稿在监狱里秘密传阅,向难友们尤其是年轻的同志传授自己在狱中秘密斗争和公开斗争的经验。他常对难友们说:“时间是宝贵的,只要我们活着,就应当学习、战斗。”监狱的恶劣条件使他的肺病愈加严重,难友们想办法买来有营养的食物为他补养身体,他总是把难友们的心意转给最需要照顾的人。他在给监狱党组织的最后一封信中写道:“我在病中正深刻反省,一生中虽无愧于党和人民,但大部分时间,消磨于反动派狱中,不能为党做更多的工作,深为遗憾。唯望牢内全体同志必须团结一致对敌,坚持斗争。”

  1945年7月31日,乔国桢在敌人的迫害和肺病的折磨下逝世,时年38岁。

  2010年10月17日,乔国桢纪念馆在陕西佳县建成,是佳县“全县党史教育基地”“党员干部革命传统教育基地”和“青少年爱国主义教育基地”。2013年被命名为“榆林市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

  邓发:工人队伍里成长起来的革命家

  新华社电(记者周自扬)在广东省云浮市区云城街城西榃石塘村,有一栋始建于清代的民居。每年清明和七一前后,人们纷纷来到这里凭吊,纪念曾在这里居住了14年的革命烈士邓发。在邓发故居附近,还建有邓发小学和邓发纪念中学。

  邓发,原名邓元钊,字建钊,1906年出生在广东省云浮县(今云浮市)一个农民家庭。初小毕业后因家贫辍学,14岁到广州、香港等地打工。1921年,先后在香港太古船坞和英国驻港兵舰上当工人,并参加了香港海员工会。随着结识海员工人领袖苏兆征,他开始接受革命思想,投身工人运动。

  1922年,邓发参加香港海员大罢工,1925年参加省港大罢工,任工人纠察队队长,同年10月加入中国共产党。后参加北伐战争。1927年春,任中共广东油业总工会支部书记。同年12月参加广州起义,任第5区副指挥,指挥油业工人作战。起义失败后,辗转广州、香港、上海等地从事工人运动和武装斗争,任中共广州市委书记、闽粤赣边特委书记兼军委会主席等职。

  1931年7月,邓发到中央苏区,任红军总司令部政治保卫处处长、国家政治保卫局局长,领导中央红军政治保卫工作。先后被选为中共苏区中央局委员、中华苏维埃共和国中央执行委员、中央政治局候补委员。1934年10月参加长征,任军委第2野战纵队副司令员兼副政治委员、中央纵队第1梯队司令员兼政治委员、陕甘支队第3纵队政治委员等职。1936年6月被派往苏联,任中共驻共产国际代表团代表。1937年9月回国,任中共驻新疆代表和八路军驻新疆办事处主任。1939年秋到延安,任中共中央党校校长。

  1940年初,党中央为加强职工运动的领导,调任邓发为中央职工运动委员会书记。此后,他一直肩负解放区职工运动的领导工作。主持创办《中国工人》月刊。1945年9月代表中国解放区职工参加中国劳动协会代表团,出席巴黎世界工人联合会成立大会。

  1946年4月8日,邓发与王若飞、秦邦宪、叶挺等同志由重庆返回延安途中,因飞机失事,在山西兴县黑茶山遇难,时年40岁。

  邓发同志的一生,同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工人运动紧密联系在一起。他从一个普通的海员,成长为中国工人运动先驱和领袖。周恩来同志称他是“工人队伍里培养出来的领袖”。

  英雄虽逝,革命精神代代传承。多年来,邓发故居共接待社会各界群众15万多人次,故居为社会各界提供讲解近百场。

  2018年6月,邓发故居设立了“新时代红色文化讲习所”。

丁贵子

日博体育,日博best365官网

图片
主办单位:中共新疆维吾尔日博体育,日博best365官网委员会统一战线工作部     新ICP备16003914号-2
地址:新疆维吾尔日博体育,日博best365官网乌鲁木齐市健康路2号     网站访问量 : 40698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