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博体育,日博best365官网

图片
您当前的位置 : 新疆统战部 >> 民族工作 >> 民族团结

让各族群众感受到祖国大家庭的温暖

————上海对口支援新疆工作前方指挥部巴楚分指挥部民族团结记事

2019-05-23 新疆日报

  新疆日报讯(记者米日古力·吾报道)日博体育,日博best365官网“民族团结一家亲”和民族团结联谊活动开展以来,上海对口支援新疆工作前方指挥部巴楚分指挥部紧紧围绕新疆工作总目标,充分发挥桥梁纽带作用,把援疆工作打造成民族团结工程,启动安居富民、扶贫、医疗、民生项目,让各族群众充分感受到祖国大家庭的温暖。

  规划建设美丽乡村

  5月20日,记者一行驱车前往巴楚县阿纳库勒乡昆其买里村,走进村里,一个宽阔整洁的小广场映入眼帘,一排排新建的房屋错落有致地分布在道路两旁,村民买买提吐尔逊·亚森的新居紧挨着小广场。

  “快进来看看我的安居房。”买买提吐尔逊热情地向记者一行发出邀请。他家的新房有60平方米,客厅里摆放着新沙发和茶几。庭院已种上西红柿、辣椒、黄瓜等蔬菜。

  “2010年起,上海援疆就加大力度支持农村安居房建设,昆其买里村目前共有117套房,都是我们因地制宜帮村里贫困户建的。”上海援疆干部、巴楚县住建局副局长郁震飞介绍。

  昆其买里村有326户村民、70亩水域。以前水域附近有70户村民,房屋均为自建土坯房,质量不好。水塘无人管理,久而久之成了废水塘。

  “刚到这个村,在入户走访时,村民普遍反映,废水塘散发出来的气味严重影响生产生活,群众的困难我们必须解决。”上海援疆巴楚分指挥部指挥长、巴楚县委副书记李永波说。

  指挥部根据该村特点,邀请上海同济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进行安居点总体规划,将原有地形地貌、水域林地细心整理、统一修复。在安居房庭院前后适当留出空地,方便村民进行果树、蔬菜种植。

  上海援疆巴楚分指挥部还邀请了上海的科研机构开展渔业养殖、乡村旅游规划等。在水域整治的基础上,兴建棚架广场、绿荫步道等,以援疆资金为牵引,积极争取上海市慈善基金会静安分会100万元捐赠资金,建农家乐,引导村民发展渔业、家禽养殖和乡村旅游产业等。

  俏销留香瓜成致富产业

  5月20日一早,巴楚县琼库尔恰克乡巴扎村村民艾孜提艾买尔·肉苏力来到自家留香瓜地,仔细检查瓜苗。

  “以前种小麦、棉花,每亩收入不到1000元,在上海援疆干部的帮助下种植留香瓜,每亩可挣4000多元。”艾孜提艾买尔乐呵呵地说。

  在巴楚县,像艾孜提艾买尔这样通过种瓜脱贫致富的农民有近千户。

  2017年,指挥部在巴楚县阿瓦提镇古勒买里村建设了第一个留香瓜设施农业标准化示范种植基地。经过示范推广,巴楚县留香瓜设施农业标准化种植基地面积不断扩大,从最初的100亩扩大到如今近5000亩。

  为了让村民掌握种植技能,上海援疆巴楚分指挥部请来农业技术专家到田间为农民授课,手把手、全流程指导种植、田间管理和采摘。

  2018年,巴楚留香瓜社区品鉴会在上海市静安区共和新路街道、曹家渡街道、宝山路街道举办,来自千里之外的留香瓜受到当地市民热捧。如今,越来越多的留香瓜搭乘电商平台的“快车”,走出巴楚,远销上海、北京等地。

  爱洒脑瘫患儿

  “看到伊尔凡不用扶墙、不用拄拐向我走来,我激动得说不出话。”5月20日下午,村民热孜万古·艾山哽咽着说。

  11岁的伊尔凡·玉散是热孜万古的儿子,是一名脑瘫患儿。2017年,上海援疆巴楚分指挥部援疆医生团队开展义诊时,见到了伊尔凡。“我们了解到,孩子在3岁时因高烧导致脑瘫,父母带孩子去了很多医院治疗,虽然病情已有好转,但无法走路、说话。”上海援疆干部、巴楚县卫生健康委员会副主任周洲说。

  为了及时救治脑瘫患儿,2018年,上海援疆巴楚分指挥部邀请到北京爱尔公益基金会,携手北京东直门医院脑瘫筛查专家团队多次赴喀什,为巴楚县3岁至12岁的脑瘫患儿开展义诊筛查活动,并为符合手术条件的37名脑瘫患儿进行手术治疗。

  上海援疆巴楚分指挥部援疆医生团队还通过开展“民族团结一家亲”和民族团结联谊活动,为琼库尔恰克乡中心卫生院和上海市静安区彭浦新村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搭建平台,两地医护人员一一结为亲戚,心连心、手拉手,共同努力为更多脑瘫患儿撑起一片灿烂的天空。

丁贵子

日博体育,日博best365官网

图片
主办单位:中共新疆维吾尔日博体育,日博best365官网委员会统一战线工作部     新ICP备16003914号-2
地址:新疆维吾尔日博体育,日博best365官网乌鲁木齐市健康路2号     网站访问量 : 40698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