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博体育,日博best365官网

图片
您当前的位置 : 新疆统战部 >> 基层统战工作

【博州盛开团结花】守望相助一家亲 民族团结谱华章

2019-05-13 新疆民族团结一家亲

  “西来之异境,世外之灵壤”

  博尔塔拉蒙古自治州

  “两湖三山”森林草原雪山冰川

  沙漠戈壁绿洲湿地沼泽湖泊

  大美是这片土地的名片

  和谐是这片土地的灵魂

  民族团结是这片土地发出的最强音

  自“民族团结一家亲”和民族团结联谊活动开展以来,博尔塔拉蒙古自治州紧紧围绕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总目标,坚持多措并举、综合施策,持续在加强领导、创新载体、丰富内涵、健全机制上下功夫,有力推动了“民族团结一家亲”和民族团结联谊活动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进一步巩固和深化了各民族共同团结奋斗、共同繁荣发展的良好局面。

  2018年,博州多措并举,深入开展“民族团结一家亲”和民族团结联谊活动。

  1高度重视、加强领导,强化组织保障

  州县两级党委、人大、政府、政协领导班子成员和法检两院主要领导带头结对认亲,示范带动全州24976名干部职工与30624户各族群众结为亲戚;深入开展教育系统“三进两联一交友”活动,全州5983名干部教职工与28677名学生结对交友。深化对口援博和兵地融合,形成了鄂博兵地之间手足相亲的良好局面。

  2拓展载体、丰富内涵,提升质量效果

  常态化开展民族团结“结亲周”活动,扎实落实“四同四送”“九个一”,全州干部职工累计走访入住群众17.4万户次,捐款741.03万元、捐物13.8万件,帮助就医6149人次、就学5109人、就业5835人次、帮助发展生产13745人次,办其他好事实事8.3万件。常态化开展形式多样的民族团结联谊,累计开展各类联谊活动75681场次,其中州本级已连续3年组织开展的“庆佳节·爱家乡·一家人·游赛湖”活动,已成为博尔塔拉蒙古自治州特有的民族团结联谊活动品牌,极大地促进了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

  3大力宣传、选树典型,营造浓厚氛围

  结合“党的十九大精神进万家”、每周升国旗、发声亮剑等活动,持续广泛深入开展“民族团结一家亲”主题宣传教育,累计开展各类宣讲活动2万余场次、受教育群众200余万人次,进一步强化各族群众“五个认同”思想和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结合创建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州活动,在全州打造民族团结进步示范点104个,教育基地9个,命名州级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单位191个、县市级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单位790个,选树并在州内媒体集中宣传报道100个民族团结典型事迹,在全社会营造了人人珍爱民族团结、人人争做民族团结模范的浓厚氛围。

  2019年,博尔塔拉蒙古自治州将以“六个强化”为抓手,深入推进“民族团结一家亲”和民族团结联谊活动制度化常态化长效化开展。

  1强化制度,保障活动成效

  常态开展走访住户活动,始终坚持每2个月1次,每次住户5天的要求开展民族团结“结亲周”活动,做到围绕“五项任务”,用活“六个载体”,开展“九个一活动”,在共同生产生活学习中加深了解、增进感情,建立水乳交融的民族关系。

  2常态开展联谊活动,营造团结和谐氛围

  利用中华民族传统节日、纪念日、重要农时等节点,不断丰富创新联谊活动形式和内容,在传承红色基因、弘扬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中,进一步团结教育群众,形成和睦相处、和衷共济、和谐发展的浓厚氛围。

  3强化宣传教育,凝聚强大精神合力

  通过家庭会议、庭院宣讲、流动课堂、农牧民夜校、“我为亲戚订党报”系列活动等载体,大力宣传日博体育,日博best365官网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唱响主旋律、弘扬正能量。

  4强化典型引领,不断培育选树民族团结进步先进典型

  积极开展评选表彰活动,大力宣传弘扬先进典型和先进事迹,树立人人争当民族团结模范的正确导向,充分发挥先进典型示范引领和辐射带动作用。

  5强化青少年学生教育,持续开展“三进两联一交友”活动

  进一步强化青少年学生民族团结进步教育,在各族青少年学生心中播撒民族团结种子,帮助青少年扣好人生的第一粒扣子。因地制宜举办适合妇女特点的各类教育实践活动,积极引导各族妇女在学习国家通用语言文字、学习职业技能、追求现代文明生活等方面争做带头人,通过妇女的言传身教影响子女、带动家庭。

  6强化帮扶解困,助力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

  把“民族团结一家亲”活动与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紧密结合起来,充分发挥结亲干部及其所在单位的主观能动作用,力所能及地帮助解决就医、就业、就学、增收致富等方面的实际困难和问题,让基层群众切身感受到亲人般的关爱,深切感受到党和政府的关怀和温暖,把各族群众紧密团结在党的周围。激发群众脱贫内生动力。坚持物质帮扶与思想帮扶相结合,坚持在扶志扶智上下功夫,着力强化贫困群众脱贫致富的主体意识,不断激发贫困群众脱贫致富的内生动力,引导贫困群众靠自己的辛勤劳动脱贫增收、发家致富、过上幸福美好生活。

  7强化基层基础,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

  全面深入持久开展民族团结进步创建活动,把“民族团结一家亲”和民族团结联谊活动与创建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州结合起来,全面深入持久开展民族团结进步创建活动,加强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不断丰富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内容,加强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八进”工作,打造一批特色鲜明的民族团结进步创建示范单位、示范点,形成以点串线、以线连片、以片带面的示范创建格局。

  (博尔塔拉蒙古自治州“民族团结一家亲”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供稿)

丁贵子

日博体育,日博best365官网

图片
主办单位:中共新疆维吾尔日博体育,日博best365官网委员会统一战线工作部     新ICP备16003914号-2
地址:新疆维吾尔日博体育,日博best365官网乌鲁木齐市健康路2号     网站访问量 : 40698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