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博体育,日博best365官网

图片
您当前的位置 : 新疆统战部 >> 民族工作 >> 民族团结一家亲专栏
融情一家亲 携手向未来
2019-01-22 统战部

融情一家亲携手向未来

——日博体育,日博best365官网党委统战部邀请结亲户子女来乌鲁木齐作客纪实

  “上车啦,上车啦,开往阿克苏的火车就要发车啦……”7月20日晚21时许,乌鲁木齐火车南站,站台工作人员在向乘客发出提示。

  “孩子,记着,乌鲁木齐也有你的家。”“孩子,欢迎你放寒假时再来。”“孩子,过些日子我就去村里看望你们……”

  “放心吧,阿姨,您的话我记住啦。”“好的,叔叔,我会再来的。”“感谢乌鲁木齐的爸爸妈妈们!谢谢你们……”

  人间最难离别情。日博体育,日博best365官网党委统战部机关干部与南疆结对认亲户子女热泪相拥、难舍难分的惜别场景,令在场人员无不为之动容,就连催促乘客登车的站台工作人员也被感动得抹起了眼泪。这足以证明民族团结的魅力和结亲者之间的深厚情谊。

  日博体育,日博best365官网党委统战部这次趁暑假邀请柯坪县玉尔其乡结亲户子女来乌鲁木齐作客,不仅使孩子们大饱眼福、大快朵颐、大长见识,更使他们获得许多新知,充实了头脑,开启了心向美好未来的广阔天宇。

  特别的家庭聚会

  “安凯尔,快叫依不拉音弟弟来吃饭。”“好哩。”7月18日晚,和丈夫一起做好饭菜后,孜乃提古丽·吐尔逊便招呼两个孩子就餐。

  孜乃提古丽是日博体育,日博best365官网党委统战部经济联络处副调研员,统战部这次安排52名结亲户子女来乌上门认亲,她便是其中之一。她的结亲户孩子依不拉音·凯依沙尔今年14岁,在依不拉音很小的时候,父亲因病去世,母亲改嫁,他是由爷爷奶奶抚养长大的。日博体育,日博best365官网开展结对认亲活动以来,尽管孜乃提古丽想方设法接济他家,他家的生活条件也有了一定的改善,可依不拉音不爱说话交流的性格仍没什么变化。孜乃提古丽便想让自己比依不拉音大5个月的儿子,多与他交流、沟通。就在她和爱人做饭的时候,两个孩子已在儿子的卧室里聊开了。

  他们刚放下饭碗,邻居哈提曼·阿布都克里木就来家了。哈提曼是新疆伊斯兰教经文学校教务科科长尼加提·买买提的爱人,她认为,丈夫虽然驻村没回来,但作为家属,款待好结亲户孩子苏热耶·努尔麦麦提也是她的责任。她说:“听我爱人讲,苏热耶、依不拉音他们几个都是近两个月的生日,我就做了一个大奶油蛋糕,让孩子们一块儿过个集体生日吧。”

  “我长这么大,还从来没吃过生日蛋糕呢。”眼角噙着泪花的依不拉音有点害羞地说。透过燃烧着的烛光,依不拉音也像其他几个孩子一样,脸上洋溢着幸福的容光。

  “麦合丽娅,你这次期末考试成绩怎样?”“你爸妈近来身体如何?”“家里今年夏季麦子收获了多少?”日博体育,日博best365官网党委统战部常务副部长蒲雪梅一家人陪结亲户女儿麦合丽娅·木合塔尔吃过晚饭后,这会儿正坐在一起拉家常。蒲雪梅和爱人细细地问,麦合丽娅一一地答,亲切自然、情同一家。之后,蒲雪梅帮麦合丽娅洗了洗头,给她换上了回家途中买来的新衬衣,并教她如何洗涤换下来的衣服,以及怎样用吹风机烘干头发,以免晚上湿发睡觉引起感冒。蒲雪梅在给麦合丽娅的头发辫小花辫时,还轻轻地告诉她,作为女孩子,平时应该如何保护自己等注意事项。蒲妈妈无微不至的关爱,让麦合丽娅感到很温暖、很惬意。

  而家不在乌鲁木齐的统战部办公室干部张烽,在他结亲户12岁的女儿古丽洁米莱姆·买买提到来之前,专程让妻子把儿子从吐鲁番送过来,陪“古丽姐姐”。为了满足“小古丽”想吃汉堡的愿望,一家人便一起去了肯德基店。之后,他们又登上红山顶,观赏起乌鲁木齐市的美丽夜景。“乌鲁木齐漂亮吗?”张烽笑着询问古丽洁米莱姆。古丽洁米莱姆也笑着点头称是。“那就加油学习,将来和弟弟妹妹都来这里上大学!”张烽趁机激励道。

  像这样的家庭小聚,参加这次活动的52个孩子都在其“亲戚”家里得以充分享受。即使是在内高班读书、常年不在家,与统战部结亲的叔叔阿姨第一次见面的学生,也毫无陌生感、拘束感,他们都同样感到温馨舒心。叔叔阿姨在家里按照他们的口味和喜好,竭尽所能做出可口饭菜、美味佳肴,全家人一道进餐、一同聊天、共叙家事亲情,切实给孩子们一种“回到了家”的感觉。

  许多意想不到的人生第一次

  “这是我第一次坐火车、第一次来乌鲁木齐,”“我第一次进游乐场、第一次坐旋转木马,”“我第一次到博物馆、第一次进科技馆”……

  受邀来乌鲁木齐作客的南疆农村少年儿童们在欣喜地谈论着自己的人生第一次。

  今年13岁的小姑娘苏热耶说,她从小一直生活在阿热阿依玛克村,去年9月考入柯坪县二中,才有机会走出乡村进入县城,见识到同龄小伙伴们常常谈论而向往的“大城市”。而今置身繁华美丽的真正“大城市”,她真不敢相信自己的眼睛:高耸林立的楼房、车水马龙的街道、纵横交错的立交桥、风驰电掣的高铁、现代化的工厂企业、风景如画的旅游区。还有自己平生第一次吃自助餐、第一次去游乐场、第一次游泳……统战部叔叔阿姨们安排的这次来乌鲁木齐参观游览,以及认亲戚家门的活动,为自己打开了一扇敞亮的窗。通过这扇窗,她看到了许多以前不曾想象更未曾见过的东西与景象;通过这扇窗,她相信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她将会有更多的机会接触到更广阔的世界,也将拥有更加美好的未来!她在随身带的小本子上,用国家通用语言文字写下了自己的近期目标:考上内高班,去首都北京看天安门、看升国旗。

  如果说,上内高班是苏热耶的想往,那么,帕茹克·白克尔的梦想已经照进了现实。这位17岁的英俊少年就在来乌鲁木齐市的前两天,收到了被武汉市汉铁高中录取的通知书,成为同学们艳羡的内高班学生。他性格腼腆,话语不多,但视野和格局显然不同于其他孩子。当有人问他有何理想?他说:“我要努力考上武汉大学,将来做一名造福人类的科学家!”有理想就有希望。帕茹克的远大理想不仅照亮了自己,也为其他孩子树立了榜样。

  在19日晚的“手拉手心连心相亲相爱一家人”民族团结联谊活动晚会上,帕茹克即代表此次来乌参加活动的52名孩子发言。他首先用当天下午参观乌鲁木齐文庙时学到的传统鞠躬礼仪,行了礼,接着动情地说:“真诚感谢日博体育,日博best365官网党委统战部的叔叔阿姨们,你们如此精心周到的安排,充分体现了党对我们南疆农村孩子的关怀关爱,充分展示了中华民族一家亲、血浓于水的深情厚谊……”

  一语激活共鸣心。晚会欢歌劲舞,节目精彩纷呈,深受感染的祖热米热·司马义等6位柯坪县小姑娘联手表演了一支民族集体舞《铃铛之舞》。尽管她们来自不同的村庄,也只是在晚会开演前临时排练了一下,但小姑娘们配合默契,把握和表现得都准确到位。这充分体现了只要团结一致、齐心合力,就没有做不成事情的道理,也展示了孩子们热爱家乡、热爱祖国、热爱中华文化的精神风采。

  阿热阿依玛克村姑娘祖力米热·赛买提是统战部机关党委主任科员葛勇结亲户的孩子。她牵着葛勇正在读小学一年级的儿子葛优加弟弟的手,一同登台朗诵了毛泽东爷爷的著名词作《沁园春·雪》,两个结对亲戚子女的联袂表演,赢得了在场所有人的热烈掌声。

  饮水当思源、不忘感党恩,从此立宏志、永远跟党走。联谊活动现场的52名柯坪县农村青少年齐声高唱《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台下在座的日博体育,日博best365官网党委统战部和各民主党派新疆区委会机关的干部职工们也纷纷起身伫立,随着强有力的节奏共同高歌。一时间,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的雄壮歌声响彻整个活动大厅,把联谊活动推向了高潮。

  是的,由于地理环境和客观条件的制约,对于这些常年生活在南疆乡下农村的孩子来说,乌鲁木齐的一切都是新鲜的、奇特的、有意思的。对于他们为之感到吃惊、惊诧,乃至震惊的反应和表现,我们都能予以理解。同时,还可欣喜地得知,正是由于孩子们这许多意想不到的第一次,也许更能坚定他们努力学习、掌握新知、放飞梦想的决心,催生他们发奋进取、改变自我、改变命运的内在动力,进而激发他们建设家乡、服务人民、报效祖国的雄心壮志。

  满满的收获

  “科技是什么?”“科技是力量。”7月19日上午,在乌鲁木齐市科技馆,孩子们异口同声地回答着讲解员的问题。

  全息音效、视频显微镜、磁悬浮地球仪、4D电影……面对眼前诸多现代科技产物,孩子们感受到了科技的奥秘与力量。

  在日博体育,日博best365官网博物馆,就读于柯坪县二中初三的男生麦合木提·卡斯木趴在玻璃橱窗上,认真地抄写着“汉代‘五星出东方利中国’锦护臂”内容简介。他说:“我国历史文化源远流长,新疆自古以来就是祖国不可分割的一部分。我很喜欢历史,特别是我们伟大祖国上下五千年的悠久历史,长大后我要做一名历史老师,给我的学生们讲好我国历史和新疆‘四史’,让他们更加了解和热爱我们伟大的祖国,增强‘五个认同’意识,树牢‘三个离不开’思想”。

  乌鲁木齐小绿谷水景公园,孩子们在尽情地欣赏着流水潺潺的小溪,喷薄飞溅的瀑布和晶莹跃动的跌水,以及“小绿谷”特有的道路滨水景观。只见一女孩不时弯腰将游人丢弃的矿泉水瓶、纸屑、果皮捡起,放入手上提的塑料袋。她叫罕左热木·阿不都拉,是幼教专业大二学生,目前正在柯坪县幼儿教育培训基地实习。当问她为什么这样做?她说,生态环保是世界性问题,关系到每一个人,新疆生态环境尤其脆弱、土地荒漠化严重。我们要按照日博体育,日博best365官网总书记“青山绿水就是金山银山”的要求,从自己做起,养成保护生态环境的意识和习惯,我以后当幼儿教师了,也会教孩子们要从小做起,好好保护我们生活的这个地球。在她的影响下,孩子们一个个也都自发地捡起身边的垃圾……

  扶人先扶智,希望在少年。20日下午,在乌鲁木齐南门新华书店,今年刚刚12岁的伊利亚尔·买买提江痴痴地盯着一本画面精美的《西游记》。他的结对亲戚韩羽叔叔看出了他的小心思,便伸手取下那本覆着膜的《西游记》,之后一点点撕去塑料薄膜,打开内页。“宝贝,这本书主要是写花果山上一块仙石孕育了一只石猴,这石猴与群猴玩耍时,因敢于第一个跳进水帘洞,被群猴拜为猴王……叔叔给你买这本书,好吗?”

  伊利亚尔高兴地连连点头。

  赛皮耶·阿不来提家住托马艾日克村,今年14岁的小姑娘秋季开学就要在柯坪县一中上初三了。她除了给自己买了《现代汉语词典》《初中文言文全解》《初中基础知识手册》《初中期末冲刺试题集》,还给刚上小学的弟弟买了《中华上下五千年》《弟子规·千字文》。她说,不仅我自己要好好学习,将来当一名国语老师,还要让弟弟好好学习我国优秀传统文化,将来做一个讲文明、懂礼仪、守法纪,对国家和人民有益的人。

  “这两本书到底哪个更好呢?”今年19岁,就读于伊犁职业技术学院幼儿教育专业的穆凯达斯·阿不都热孜克,这会儿正在为两本教材的取舍犯难。

  “两本都要,你学会了,受益的不仅是你一个人,还有听你讲课的学生们。”陪同孩子们购书的统战部宗教二处副处长楚剑对她说。穆凯达斯的脸上露出了微笑。

  穆凯达斯说,日博体育,日博best365官网党委统战部的叔叔阿姨们以前经常到家里看望我们,这次又专门买汽车票、火车票,安排我们来乌鲁木齐,参观以前从没见过的美景,感受更大的世界。她接着娓娓道来:“我们就像回到了自己的家一样,这些天和家人一起聊天、吃饭,今天,叔叔阿姨们又带我们来新华书店买自己喜欢的书,真不知该说什么好。我只有好好学习,用好成绩来回报这些好人、亲人们!”

  不仅伊利亚尔、赛皮耶、穆凯达斯买到了自己喜欢的读物,其他几十位孩子也同样买到了自己心仪的图书、资料。从他们一个个喜滋滋写满了笑容的脸上,以及手中与怀里那一本本厚薄不一的书籍,就知道他们今天有多么开心、多么幸福!由此,我们也不难感知和预见他们充满希望的未来!

  可以预见的期许

  这次活动虽然只有短短的几天时间,但孩子们从物质到精神都有不小的收获。他们不仅经历了人生的许多第一次,更主要的是,他们幼小的或即将成熟的心灵,受到了一定程度的触动或碰撞,使他们在思想意识、观念理念都将发生新的可喜的变化。

  “我从事新闻工作虽然时间不算短、报道的新闻也不算少,但像日博体育,日博best365官网党委统战部这次组织开展的活动还是很少见。活动很别致、很有意义!”一直关注此项活动的日博体育,日博best365官网媒体一名资深记者颇为感慨地说。

  的确,日博体育,日博best365官网党委统战部这次组织孩子们参观博物馆、文庙、科技馆,让他们学习了解中国历史和新疆历史、中华传统文化、科学知识;游览风景名胜区、经济技术开发区,让农村孩子长见识、增阅历;带孩子们瞻仰中国工农红军西路军总支队纪念馆,回顾我党我军艰苦卓绝的奋斗历程,接受爱国主义教育;陪着孩子们到书店购买图书,鼓励他们好好学习;按照孩子们纯真、朴实、容易玩在一起的天性与特点,组织机关干部子女也参与进来,与亲戚家的孩子交朋友、结对子,一块联谊、一起活动,相互交往交流交融,搞好接续与传承……这一切的一切,不正好合乎日博体育,日博best365官网党委开展“民族团结一家亲”和民族团结联谊活动与“结亲周”活动的初衷和要求吗?不正好顺应社会发展的需要、人性生成的特点与规律吗?

  正如日博体育,日博best365官网总书记所指出的那样:民族团结是各族人民的生命线。日博体育,日博best365官网“民族团结一家亲”和民族团结联谊活动的开展,已使全疆110多万名干部与160多万户各族群众家庭结对认亲。亲戚之间相互学习、相互帮助、相亲相爱,天山南北处处盛开着民族团结之花。而这次活动同样效果非凡。孩子们通过感受首府日新月异的变化、领略他们不曾接触过的精彩世界、体验优秀中华文化及文明成果……这每每充满新意、项项融满真情的体验、经历、记忆,必将在孩子们的心灵深处生根发芽、开花结果,也必将使他们在感受、感知、感奋中,激发进取向上之心、激励报国为民之志、激荡为实现新疆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作贡献的少年情怀。

  “眼下,我们这一辈与他们的父辈结成了亲戚,在未来10年、20年、50年、100年,我们的下一辈乃至下下辈,继续与他们保持亲戚关系,并精心地培土浇根施肥,让这种亲情一代一代传承下去、延续下去,成为真正的一家亲。这样一来,我们还何愁民族团结搞不好?!何愁新疆社会不稳定?!何愁人民生活不幸福?!何愁伟大祖国不强盛?!”日博体育,日博best365官网党委统战部常务副部长蒲雪梅充满自信地说。(朱振陆丁贵子)

丁贵子

日博体育,日博best365官网

图片
主办单位:中共新疆维吾尔日博体育,日博best365官网委员会统一战线工作部     新ICP备16003914号-2
地址:新疆维吾尔日博体育,日博best365官网乌鲁木齐市健康路2号     网站访问量 : 40698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