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博体育,日博best365官网

图片
您当前的位置 : 新疆统战部 >> 新闻中心
新疆两处遗址入围2018年全国十大考古新发
2019-02-27 新疆日报

2月19日,由中国国家文物局委托中国文物报社和中国考古学会举办的2018年度全国十大考古新发现初评结果揭晓,新疆的呼斯塔遗址和吉仁台沟口遗址入围。

呼斯塔遗址位于温泉县境内,中国社会科学院考古研究所和新疆文物考古研究所、博尔塔拉蒙古自治州文物局及温泉县文物局通过联合考古发掘,出土了大量青铜器、马头等遗物,专家结合出土的大量陶器、铜器等及碳14测定结果认定,该遗址是新疆青铜时代早期大型聚落遗址,年代不晚于3600年,生活在这里的人们曾以农耕生活为主兼营畜牧业,为研究亚欧草原青铜时代的社会发展形态、社会组织结构和新疆史前农畜牧业起源以及东西文化的交流,提供了重要资料。

新疆文物考古研究所先后对位于尼勒克县境内的吉仁台沟口遗址进行了三次考古发掘,发现该遗址是迄今世界上最早使用燃煤的遗存,将人类对燃煤的使用历史前推了1000多年。还发现了新疆史前面积最大、保存完整的高台遗存以及灶(火塘)、灰坑、冶炼遗迹、煤堆等200多座,采集遗物标本1000多件等,证明史前时期伊犁河流域是新疆多元文化交流汇聚的主要地区,对于理清新疆自古以来就是多民族聚居地区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

新疆文物考古研究所副所长、研究员李文瑛介绍,之前新疆连续四年考古项目入围终评,这次又有两项入围,表明近几年新疆文物考古发展势头良好。

李敏

日博体育,日博best365官网

图片
主办单位:中共新疆维吾尔日博体育,日博best365官网委员会统一战线工作部     新ICP备16003914号-2
地址:新疆维吾尔日博体育,日博best365官网乌鲁木齐市健康路2号     网站访问量 : 4069872